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前景美妙推行不易 四大难点制约“以房养老”

南京日报  作者:姚远 肖姗 马道军  2013-10-09 08:44

[摘要] 一时间,“以房养老”话题再次引发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热议。有专家认为,“以房养老”优点明显,上升到国家战略后,前景光明;但也有很多人认为,“以房养老”不符合中国国情,这一政策注定推广不了;还有人认为,推行这一政策是政府在逃避养老责任……

日前,国务院正式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从明年开始,启动“以房养老”的试点工作。

一时间,“以房养老”话题再次引发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热议。有专家认为,“以房养老”优点明显,上升到国家战略后,前景光明;但也有很多人认为,“以房养老”不符合中国国情,这一政策注定推广不了;还有人认为,推行这一政策是政府在逃避养老责任……

其实在多年前,南京就有个人、单位在率先推行过“以房养老”,但因为种种原因都以失败而告终。而在北京、上海等一些发达城市,也都有过类似的尝试,但最终也都夭折。本次启动的“以房养老”是否能吸引老人自愿选择而顺利推进?“以房养老”是否符合国情,还存在哪些难题?“以房养老”在巨大的银发产业经济中,又是一种什么样的角色?

连日来,本报深度报道组记者经过调查后发现,“以房养老”其实优点很明显,如果有完善的配套政策出台,被更多的人接受,其前景十分广阔,或许将成为国人改变养老观念的一种新的途径。

1.南京曾率先试水“以房养老”,但以失败告终

独居老人想“以房养老”,无人“接单”

家住玄武区新街口街道香铺营社区的张启韵,是位独居老人,今年90岁。3年前,他由于生病开销太大,希望将自己40平方米的住房抵押出去,每月获取一定数额的现金进行养老,但直到目前还没有机构愿意接单。

香铺营社区老年照料中心主任邵牙妹说,张启韵有严重的冠心病,还做了心脏搭桥手术,生活不能自理,现在每月2600多元的退休金,除去支付给照料中心的1600元生活费,吃药看病的钱所剩无几,的资产就是房子了。

“2010年,老人提出要将自己住的如意里小区8号的房子抵押给银行养老,我们都觉得挺好的,还帮忙张罗着。”邵牙妹告诉记者,事与愿违,因为监管责任无法厘清、市场没有先例等因素,3年过去了,至今没有银行等金融机构愿意承接。

就这样,从最初提出“以房养老”到现在,老人的财产、那套房屋也就一直闲置着,眼看病情日益严重,愿望依旧落空。

高手果然在民间 盘点另类的“以房养老”生活

"以房养老"引担忧 70年后土地到期房子怎么办

专家称高房价不能怪土地拍卖 需求旺盛是根源

美国以房养老:符合标准的老人中仅有不到3%申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