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揭开房价泡沫指数的种种疑点

——中国社科院《住房绿皮书》主要撰写人邹琳华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当代生活报  作者:李淑芹  2010-12-13 09:33

[摘要] 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了《住房绿皮书: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0—2011)》,其中在房价泡沫指数排行榜上,南宁高居第三(本报12月9日、10日连续报道)。70.3%的数据到底是如何计算出来的呢?可信度又有多少?

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了《住房绿皮书: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0—2011)》,其中在房价泡沫指数排行榜上,南宁高居第三(本报12月9日、10日连续报道)。70.3%的数据到底是如何计算出来的呢?可信度又有多少?

面对种种非议和质疑,昨日,该报告主要撰写人——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城市与房地产经济研究室邹琳华(以下简称邹)博士接受了本报记者(以下简称记)专访,仔细解读了关于房价泡沫指数的问题。

1数据来源

全部来自国家统计局

记:报告发布后,对各界特别是购房者的心理震动很大,可否介绍一下数据是怎么来的?

邹:泡沫指数=1-基准价格/实际价格=(实际价格-基准价格)/实际价格,代表实际房价中价格泡沫所占的比例。如泡沫指数为0.5,表示实际房价中有50%的泡沫。

记:基准价格是如何算出来的?

邹:基准价格是通过对城市里一系列参数进行科学演算而来。这些参数包括2009年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地方财政预算内支出、城乡居民储蓄年末余额、社会商品零售总额、普通高等学校在校学生数、执业(助理)医师人数等11项指标。

记:实际价格呢?

邹:实际价格是2010年9月35个大中城市地段普通商品住宅集中成交价。这个数据是从国家统计局获得的,也是各地层层上报上来的数据。9月份是在国家宏观调控之后的数据,楼市趋于平稳,选取9月作为数据计算依据,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2 计算方法

是目前比较科学的

记:关于房价泡沫指数,在国际上有没有通用的计算方法?

邹:关于房价泡沫指数,目前国际上没有统一的计算方法。目前这种计算方式也是参考国内外进的计算模式,经过改进之后最终确定的一种计算方式。

我在报告中也强调了房价泡沫指数的预测不可避免地要受到数据准确性的干扰,而且由于部分城市数据特别是房价数据不完全准确,房价泡沫指数仍有被夸大或缩小的可能,因此不能仅依据房价泡沫大小,去进一步推断房价的走向。

记:这种计算方法是否合理?

邹:如果排除数据来源本身的准确性不谈,这算是目前比较科学合理的一种计算方式。

延伸阅读:

南宁房价泡沫指数第三 引网友激辩

南宁房价真相调查:房价泡沫超50% 买房VS租房你要如何"接招"?

对“房价泡沫”网友很激动 二手房买卖方很淡定

"南宁房价泡沫成分超50%"引热议 各方反应不一

南宁房价泡沫挤入前三 盘点南宁热门楼盘房价

南宁房价泡沫指数排第三 35大中城市平均房价泡沫29.5%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