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以房养老保险呼之欲出 京沪等四地试点引业内热议

新华网  2014-03-27 08:03

[摘要] 截至2014年2月,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数量已超过2亿,占总人口的14.9%。2011年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为1.78亿,预计2015年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为2.21亿。按照平均一年增加860万人的速度,估计2021—2030年我国老龄人口将超过3亿。如此大的养老负担,“以房养老”保险的推出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武汉:“以房养老”险种各大保险公司尚未落实

武汉作为首批四个试点城市之一,为了深入了解“以房养老”保险在武汉的进展情况,新华网记者走访了相关部门及各个保险公司,均表示未收到相关通知。

湖北保监会:暂未收到上级具体通知

湖北保监会宣传部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是通过媒体获知将在武汉试点“以房养老”保险的消息,湖北方面还没有收到上级部门下发的相关通知和文件,也没有收到总局给保险公司下发的《征求意见稿》,目前此事可能只由上级部门在进行计划和运作。

武汉合众、幸福人寿:目前由总部在筹备

幸福人寿在“以房养老”方面表现颇为积极,是参与试点的保险公司之一。但是幸福人寿武汉分公司方面表示,该公司总部北京方面可能会有一定的参与性,武汉作为分公司,虽然是批试点,却无法参与到项目的前期整体规划。从提出构想到实施肯定是有一定的过程的,可能只有当这个产品方案初步面世的时候,地方公司才会配合做相应的准备和推动工作。总公司目前收到的也只是一个意见征集稿,并非正式方案,所以在这个层面和时间上,应该是不会通知到各个城市来。

合众人寿湖北分公司在蔡甸区已经建成运作“养老社区”项目。该公司的品宣部人员表示,目前“以房养老”项目由北京公司精算部门在做方案,在产品没做出来之前,无法给出相关的消息。

武汉泰康人寿:是否参与尚不明确 将在武汉投资养老社区

对于“以房养老”保险的回应,也有保险公司表示尚不明确是否会很快地参与到“以房养老”项目中去。

记者从泰康人寿保险武汉分公司了解到,目前该公司还没有明确的计划去参与“以房养老”,至于后期会不会参与到“以房养老”尚不清楚。考虑该险涉及到的因素很多,即使该公司参与进来也是需要有成熟的构想的作为前提。参与后短期内也不会出台方案的,因为它筹备过程复杂,需要有多方面的数据来支撑,需要精算等方式去衡量风险。

另外据泰康人寿透露,该公司已在北京、上海、三亚等建设高端的养老社区项目,针对的是资产在千万以上的客户。考虑到武汉经济条件较好的客户较多、地理环境优越,接下来会在武汉开发养老社区,会综合考虑医疗、商业等配套来选择意向地块,目前该公司已考察过汤逊湖,花山等地,暂未确址。

“以房养老”保险名词解读:

“以房养老”这一保险产品的投保人群限定为60岁以上拥有房屋完全独立产权的老年人。试点期间自正式文件发布之日起,至2016年3月31日止。

根据保险公司对于投保人所抵押房屋增值的处理方式不同,试点产品将分为参与型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产品和非参与型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产品。参与型产品,指保险公司可参与分享房屋增值,通过定期评估,对投保人所抵押房屋价值增长部分,依照合同约定在投保人和保险公司之间进行分配;非参与型产品,指保险公司不参与分享房屋增值,抵押房屋价值增长全部归属于投保人。

今年将试点以房养老 专家预计或在一季度展开

以房养老保险有望在4城试点 深度影响地产市场

以房养老首次明确试点细则 四城市率先施行

“以房养老”首次明确试点细则 四城市率先施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