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广西新型城镇化足迹:从规模扩张到“人的城镇化”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莫艳萍 陈语  2013-06-05 08:59

[摘要] 从规模扩张到“人的城镇化” 有关专家表示,要改革户籍制度,迎接农民进城。同时,政府应加快推进公共服务、社会保障城乡均等化等政策,让进城的农民在城市里能安居乐业。

 

路径的选择

广西新型城镇化之路如何走?

有关专家认为,应注意处理好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关系,处理好城市用地和保护耕地的关系。大中小城市只能互相补充,不能互相取代。

广西各市发展程度不一,生态环境不一,城镇化推进不能一刀切,亦不能齐头并进。应结合已出台的《广西主体功能区规划》,避开生态环境脆弱的区域,选择条件好的城镇率先发展,积蓄能量,梯度转移。

“高菜价的背后是‘城市病’,在于大城市摊大饼式的无限度扩张,占用了大量城郊用地。加之城市功能不完善,穿越城市的时间成本和交通成本越来越贵,物流成本过高所致。新型城镇化必须和农业发展相辅相成,防止‘造城运动’,限制无限度扩张,应尽量让建设用地‘上山’,优质耕地‘下蛋’。”自治区党校教授陈华说。

规划是城镇化建设的龙头,城市规划要有长远的眼光,规划不好会造成一系列历史性错误,且不可逆转。而产业则是城市核心竞争力。当前,以传统制造业为主的城市,竞争力逐步下降,从事研究开发以及金融、商贸、信息、旅游服务的城市,竞争力呈上升趋势。广西正处于工业化中期的前阶段,眼下还必须依靠制造业促进城镇化。

有关专家表示,要改革户籍制度,迎接农民进城。同时,政府应加快推进公共服务、社会保障城乡均等化等政策,让进城的农民在城市里能安居乐业。

相关阅读:

发改委规划司副司长:城镇化发展规划上半年或出

以城镇化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城镇化规划重启修改 抑地方投资冲动

解析城镇化四大误区:从GDP崇拜到城镇化率崇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