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广西新型城镇化足迹:从规模扩张到“人的城镇化”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莫艳萍 陈语   2013-06-05 08:59

[摘要] 从规模扩张到“人的城镇化” 有关专家表示,要改革户籍制度,迎接农民进城。同时,政府应加快推进公共服务、社会保障城乡均等化等政策,让进城的农民在城市里能安居乐业。

从规模扩张到“人的城镇化”

来自农村的“城市边缘人”

站在眼前的小刘,阳光、淳朴。

去年,24岁的小刘从桂林临桂农村来到南宁,在父母开的粉店里帮手。

每天,小刘要从早上7时工作到晚上十一二时,除了春节的十几天,基本没有假期。“很累,每天三点一线:上班,吃饭,睡觉。”

一年多的城市生活,并没让小刘改变什么,“除收入增加以外,更忙了。而且每天上班,做着同样单调的事情,很烦。”

小刘不喜欢大城市,“房价高,消费水平高。”他不认为自己是城市人,但想在城市发展,“城市收入高,县里没什么钱赚。”如今,小刘平均月收入能超过4000元,“只要有钱赚,能养活自己,是不是城市人都得待下来。”

“县里的同龄人基本都在城市里打工,即便再差,做个临时工一天都有60元到70元收入。”

对于未来,小刘很迷茫,“没想过,生意好,就待在城里;实在做不下去,还是会考虑回去的。但现在回去了也不知道做什么。”

城市中,像小刘这样来自农村的“城市边缘人”,很多。

自治区党校教授陈华将之比喻为“城市候鸟”。

以前多年的城镇化,这些“城市候鸟”属于被增加的数字部分。“光想着把城市做大,没考虑到人,结果就是唱空城计。”陈华说。

统计显示,截至2011年,中国的城镇化率已达53.2%,但其中1.6亿左右农民工还没有完全成为市民。他们没有城市户口,根还在农村。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认为,对城镇化普遍的误读是:将城镇化等同于城市化,等同于土地城镇化,等同于投资建设,等同于城市现代化,等同于提升户籍居民生活福利。

对于新型城镇化,中央已经明确,这不是简单的城市人口比例增加和面积扩张,而是要在产业支撑、人居环境、社会保障、生活方式等方面实现由“乡”到“城”的转变。

新时期,城镇化的“新”,就是从单纯规模的扩张到更注重“人的城镇化”。

相关阅读:

发改委规划司副司长:城镇化发展规划上半年或出

以城镇化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城镇化规划重启修改 抑地方投资冲动

解析城镇化四大误区:从GDP崇拜到城镇化率崇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