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广西新型城镇化足迹:从规模扩张到“人的城镇化”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莫艳萍 陈语  2013-06-05 08:59

[摘要] 从规模扩张到“人的城镇化” 有关专家表示,要改革户籍制度,迎接农民进城。同时,政府应加快推进公共服务、社会保障城乡均等化等政策,让进城的农民在城市里能安居乐业。

 

广西的难题

最近数年是广西城镇化史上发展最快的时期。

2011年,广西出台了《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我区城镇化跨越发展的决定》及其20个配套文件。

户籍改革、扩权强县、自治区直管县财政、产业园区与城市新区互动发展、建设百家博物馆、举办园林园艺博览会、试行土地“征转分离”、开展农村土地综合整治等前所未有的新动作,从当年开始试水,到如今大部分都有实质性进展。

南宁已经打破城乡户籍坚冰,实行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管理制度;广西五成以上管理事项下放或委托县级管理,行政审批环节大大减少;自治区直管75个县财政,为县域城镇化建设提供了强大的财力支撑……

但放在比较,广西城镇化整体落后于平均水平。

目前,广西城镇化水平低于平均水平9个百分点,县域城镇化水平仅为31.35%。

县城中,城镇化水平低于40%的68个,在30%-40%的30个,20%-30%的29个,低于20%的9个。特大城市不多,大多数区域中心城市聚集和辐射能力不强,经济水平低,发展滞后。

各城镇内部差异巨大,发展不平衡;城镇体系结构不完善,城镇职能雷同、面貌单一;中小城镇建设资金短缺,经济活力不足,发展相对滞后;城乡规划编制不健全,执行不力,规划调控作用难以发挥。

一些体制障碍仍存在,如城镇用地分配不合理,导致城镇之间用地紧张与大量建设用地闲置的现象并存;土地流转政策尚处在摸索之中;相关建设专题资金等政策没有落实;进城农民在就业、保障、教育、医疗等方面还不能与城镇居民享有同等权利,城镇就业和劳动机制不健全;农民进城门槛过高,子女入学难,城乡居民待遇不平等,城镇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的拉力不足,等等。

相关阅读:

发改委规划司副司长:城镇化发展规划上半年或出

以城镇化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城镇化规划重启修改 抑地方投资冲动

解析城镇化四大误区:从GDP崇拜到城镇化率崇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