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各地放松公积金贷款政策 保护刚需或曲线救市

南国城报  2012-05-13 10:14

[摘要] 中央限购、限贷主基调未变,但地方公积金贷款放松的消息却不绝于耳。除了不少城市接连上调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后,还有部分城市首次购房重现两成首付。中央一再重申坚持调控不动摇的口号下,这一微调再次引发了业内人士的争辩:地方政府此举是支持刚需还是曲线救市?

 

扬州新购成品住房有奖 

5月7日,扬州市财政局、房管局联合出台通知,对个人新购买成品住房进行奖励。此通知将从今年7月1日起执行,执行期暂定一年。

据了解,扬州对个人新购买的成品住房,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及以下的,对购房人给予所购房屋合同价款6%。的奖励;建筑面积在90~120平方米之间的,给予所购房屋合同价款5%。的奖励;120~144平方米之间的,给予所购房屋合同价款4%。的奖励。

专家观点PK

阳光100置业集团副总裁范小冲:

地方政府打了一场逻辑牌

公积金贷款限额的调整权限归地方政府。银行房贷全面收紧的情况下,地方政府打了另外一场逻辑牌,提高公积金贷款上限,增强了购房者购房意愿和能力,从而促进楼市销量,增加房地产税收,推动地方经济发展,进而解决地方政府“卖地难”的问题。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上调公积金贷款额度的城市多属于二三线城市。

中华房商合作联合会执行主席贾卧龙:

地方给的解释“冠冕堂皇”

多个城市放松公积金贷款,有地方政府部门官员解释称,一是为了将住房公积金政策用好,二是因为公积金账户余额充足,形成客观支持。话虽如此,但也太“冠冕堂皇”,背后应另有原因。放宽公积金政策,提高刚需购房能力,为逐渐稀释的刚性需求添加新的活力,扩大成交恐怕才是其真正本意。

房地产战略专家郑荣华:

体现中央先“控”后“调”战略

此次公积金额度上调,只是国家调控房地产市场的一项既定步骤,给投机者堵死一扇门,给刚需求者开启一扇窗。堪称房地产失控的情况下,采取先“控”后“调”的战略,不失为一种明智的选择。纵观几年来的房地产政策也能发现一定的规律,凡是“控”的首站执行一般是京广沪,凡是“调”的首站往往是中部城市或发展中城市。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

刺激刚需政策称不上救市

如果按照“抑制投资购房需求,支持合理购房需求”的说法,那就意味着,楼市刺激刚需政策可以出台。我们不能把“支持合理购房需求”当成楼市救市的政策,当前微调政策还称不上救市,基本还是围绕自住需求进行,并没有偏向投资性需求。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

保护刚需的减负行动

楼市调控政策见底,微调政策逐渐出现,近几周来,各地政府支持首套刚需购房者的微调政策仍在不断出台。按照贷款20年计算,同样贷款1万元,20年内月供基准的商业贷款相比公积金贷款,月供要少12.4元,的确是减负行动。这些政策是在保护刚需,一定程度上有利于促进刚需入市。

公积金贷款的松动,如同给刚需送来了一缕阳光。

南宁2011归集住房公积金31.76亿元 同涨9.29%

刺激刚需新政子虚乌有 住房公积金使用必放宽

中国住房公积金已成无房人补贴有房人制度

南宁住房公积金管理办法施行 公积金"忘交"要罚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