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二手房市场交易火爆 如果合理购买二手房?

南宁房天下整理  2009-12-07 09:45

[摘要] 天气越来越冷,但二手房的交易市场却非常火爆,为什么现在大家都在关注二手房?与期房或新房相比,二手房的设施会比较完善,同时交通比较便利,没有期房的一些风险,这些优势会让投资者的目光从新房转向二手房……

第三,在保障性住房之外的商品房市场,更凸显出奢侈品和资本品的特性。由于保障性住房市场的进入限制,高收入群体要改善居住条件或要获得房地产投资回报,就必须要到这个市场来。在这个市场上,政府就像对待任何奢侈品或资本品市场一样,完全可以放由“看不见的手”指挥(当然不排除必要的监管)。在没有了最广大中低收入群体潜在“刚性”需求的支持下,高房价就失去了飙升的基础。当社会绝大多数的中低收入者通过保障性住房市场解决了安居需求后,商品房的租金便会下降(将主要有高收入者和外来人士租住需求决定),房地产投资将会随之下降,这必然导致投资性房市的量价齐跌。

第四,通过住房市场的“二元化”划分,就可以切断两个市场资金和价格的互动,形成两个相对独立的住房市场系统,从而维护最广大的中低收入居民的基本生活权利,同时也保障了高收入群体改善居住条件、投资房地产获取投资的客观需要,提高了整个社会效率和福利。当然,在保障性住房市场建设过程中,要完善法律法规、施行严格的动态管理,防止再有“开宝马买经济适用房”的不公平现象发生,要严刑峻法,让那些想从事寻租和利益输送的权力拥有者通过-成本权衡后不敢违规违法。

第五,中国高房价的现实和由此引发的问题,再次让人们认识到了住房问题不仅仅是一个经济问题,更是一个民生问题和一个社会问题。政府在商品房市场得到了大量土地财政和交易税收,政府有义务和责任拿出一部分用于中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需求的保障房建设。市场在调节基本生活消费品住房供求方面是失灵的,完全市场化的房地产市场的结果就是市场畸形,逆向选择掉了真正的需求者,产生效率损失和社会严重不公。

笔者认为,由于土地资源的稀缺性和长周期性、居民素质(如大学毕业生数量)的显著提高、区域发展极不平衡,人才会不断向工作机会多、发展空间大的大中城市集聚,大中城市尤其是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房价会进一步上升。只有建立健全住房市场的“二元体制”,保障广大中低收入居民的基本安居条件,使不同群体的居住需求者各得其所,防止房地产市场上不公平的社会财富再分配效应,社会发展与和谐才有现实的基础。(来源:中国证券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