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南宁市立法要求交房前开放工地 质量接受社会监督

南国早报  2014-10-22 08:33

[摘要] 即日起至11月15日,南宁市法制办将就《南宁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立法建议。这次立法明确建设单位对工程质量的责任,鼓励市民参与建设工程质量监督,规定工地要在验收和竣工前向公众各开放一次。

南宁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办法公开征求立法建议

交房前开放工地 质量接受社会监督

南国早报南宁讯 (记者郭燕群)近几年发生的“楼薄薄”、“楼脆脆”事件,再次敲响了建设工程质量的安全警钟。即日起至11月15日,南宁市法制办将就《南宁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立法建议。这次立法明确建设单位对工程质量的责任,鼓励市民参与建设工程质量监督,规定工地要在验收和竣工前向公众各开放一次。

质量监督

交房前工地至少开放两次

工程质量好不好,最直接的办法当然是看工地。有七八年监理工作经验的李先生告诉记者,考虑到安全问题,通常情况下,除了售楼人员有时候会带购房者进工地之外,建筑工地是不允许外人进入的。建材及工艺通常都是购房者看不见的部分,将楼盘“解剖”裸视,工程就来不得半点虚假。

为鼓励市民参与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征求意见稿》提出“工地开放日”的创新举措,规定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应当在主体结构验收和竣工验收前向公众各开放一次,公众可以进入施工现场对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情况进行监督。施工单位则要为进入工地的市民提供安全保障和进行监督的便利条件。

意见稿还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对违反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的行为,均有权向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部门举报。接到举报的部门应当及时调查、处理,并对举报人的个人信息采取适当的保密措施。

如果工地开放,都能看到什么?李先生说,在主体结构验收前进入工地,这时建筑的墙面还没有砌起来,可以看到混凝土是否有蜂窝和麻面,楼板是否开裂等情况。而在竣工验收前进工地,这时建筑主体已经封闭,可以查看天面是否渗水、卫生间防水、水电是否按要求安装到位等情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