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房企尝试高杠杆运作项目 销售额暴涨难掩资金缺口

北京商报  2014-01-09 08:54

[摘要] 万通地产成功从北京中服Z3地块脱身的事件正在不断发酵,不少业内人士称之为房地产开发的新玩法。

 

住宅“轻玩法”

“一家国内龙头房企,在山西仅用了1000万元的资金就撬动了一个10亿元的住宅项目。”某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而背后就是这种轻资产模式下的“轻玩法”效果。该人士进一步向记者介绍,山西一家开发企业拥有一块土地的土地证,但是并无开发资金,一直在寻找企业合作。后来一家上市龙头房企与这家企业联合,双方共同出资成立了一家基金平台,各出资1000万元,持有一定的股份,然后通过私募的形式筹集资金,对山西当地开发商手中的土地进行购买,占有项目的一定股权,成为主导这宗土地开发的公司。

“这个过程要有一定的先决条件,一方面是土地必须是一块净地,没有拆迁、债权纠纷,同时合作企业必须是国内排名在前20的龙头房企。”北京颐和九州资产管理公司副总经理张磊向记者表示。

用2%的自有资金可以撬动98%的社会资金,这就是地产基金的好处,这对于高成本投入的房地产开发而言无疑是个非常好用的杠杆。

“这样的案例还不多,属于一种新的模式,其中的风险主要在于项目能否如期竣工。”张磊表示。

记者了解到,日前华业地产公告称,公司于2014年1月6日与国泰君安申易(深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伟星集团有限公司等共同签署《深圳国泰君安申易投资基金一期(有限合伙)之合伙协议》,共同发起设立合伙企业——深圳国泰君安申易投资基金一期(有限合伙)。尽管没有披露该基金的投资方向,但是华业地产亦称在汲取传统房地产基金盈利模式的同时,也将积极探索具有产业并购基金与类REITs基金特色的创新盈利模式。通过参与设立基金,有利于发挥资金的杠杆作用,扩大投资。

未来伴随着房地产业的发展壮大,借助社会资金撬动房地产项目的方式会继续增加,这样既可以减少压力,也可以增加社会投资渠道。

2013土地市场炙手可热 2014市场改革加速房企竞争

房企高调进军养老地产 应警惕企业"变相圈地"

房地产市场或进一步分化 房企或将"强者恒强"

去年频繁拿地现密集圈钱 同一天3房企宣布海外融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