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戴志康宋卫平抽身过冬 潘石屹郭广昌平分外滩地王

东方早报  2011-12-30 12:00

[摘要] 12月29日,SOHO中国有限公司公告,与上海证大房地产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签订协议,以40亿元人民币的代价,间接收购上海海之门房地产有限公司50%的股权,进而取得外滩国际金融服务中心50%的权益。

谜底揭开。“外滩地王”另外50%股权的接盘人,是SOHO中国。

12月29日,SOHO中国有限公司公告,与上海证大房地产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签订协议,以40亿元人民币的代价,间接收购上海海之门房地产有限公司50%的股权,进而取得外滩国际金融服务中心50%的权益。

外滩8-1地块的另外50%权益,为郭广昌旗下的复星国际有限公司持有。

此次交易,SOHO中国将分别向绿城中国和上海证大支付10.4亿元人民币和29.6亿元人民币。远在捷克布拉格的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昨日在电话会议上称,目前这个情况来看,这一价格“划算”。

对于和郭广昌的合作,潘石屹的说法是,“我们擅长销售,复星擅长融资,两方会发挥各自优势,做好这个项目。”

“一直在一起,不用谁去找谁”

外滩8-1地块位于外滩的豫园与十六铺世博水门之间。

 

2010年,上海证大以92.2亿元投得,刷新了当时的上海地王总价纪录。今年11月,上海证大以95.7亿元的价格,将外滩8-1地块的项目公司——上海证大外滩国际金融服务中心置业有限公司,出售给海之门。

眼下,海之门的股权结构为:复星国际、上海证大、绿城及上海磐石分别间接持有外滩8-1地块50%、35%、10%和5%股权。按昨日的公告,SOHO中国此番购得的外滩8-1地块50%权益,即由上海证大持有的35%权益,绿城持有的10%权益,以及上海磐石持有的5%权益构成。

按照另一项此前约定的交易,上海磐石持有的5%权益,还将转让给上海证大。这也是SOHO中国接受上海证大和绿城所持股权的前提条件之一。

宣布的交易完成后,外滩8-1地块将由潘石屹和郭广昌共同主导,后者此前一直被视作对该地块兴趣浓厚。

昨日谈及与郭广昌的合作,潘石屹称,“之前,我们和复星是有接触的,但是之前的接触总是名不正,言不顺。不确切,只是意向客户。现在可以好好谈谈合作了。”

而此次交易的另一关键方——上海证大董事长戴志康,在被问及为何选择SOHO作为接盘方时,其表态同样耐人寻味:“(我们)一直在一起,不用谁去找谁。”

对于SOHO的接盘,上实城开集团总裁倪建达认为,只能说这是寒冬中,抱团取暖的一个表现。谁接管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外滩项目能做好,“对SOHO中国、复星、8-1地块来说,都是好事。商人都是寻求利益和理性的,此番合作肯定是找到了一个利益平衡点。”

潘石屹操盘的可能性

对于外滩8-1地块未来的走向,一位港资开发商认为,“一起合作的可能性比较大,独吞风险太大。”

SOHO中国公告称,外滩8-1地块,占地面积约45472平方米,土地规划用作综合办公、商业、金融及文化用途。项目规划的总体建筑面积约近42.3万平方米,地上总建筑面积约27.2万平方米(其中可售建筑面积近27万平方米,含商业面积约4.06万平方米,办公面积约19万平方米,酒店面积3万平方米,文化艺术中心面积约9378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15.13万平方米(含地下商业面积5.1万平方米)。

SOHO中国公告的这一总建筑面积,较出让之初,上海市规土局网站披露的总计约37万平方米扩大不少。

SOHO中国总裁阎岩昨日称,外滩8-1项目三年内完成,预计2014年底,2015年初竣工。

对于具体开发,一位港资开发商认为,SOHO操盘的可能性更大,复星商业地产涉及不多。相较而言,SOHO的经验丰富,所以复星可能更多参与董事会和融资,SOHO更多介入项目的操作运营。

项目是持有还是销售,潘石屹并没有明确表态,只是强调,“谁管理强,就去做管理。谁销售强,就去做销售。谁融资强,就去做融资。项目建设起来,需要大量的资金和团队。好多项目都是和别人合作的,也合作得很好。”

“股权可能还会有变动”

外滩8-1地块剩余50%权益的持有者,是投资版图庞大的郭广昌。

“复星本来就是上海证大的股东,按照联交所的规定,收购其项目是有优先权的。”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复星和证大的关系匪浅,如果复星想完全接手,戴志康不用如此。

“就打仗的能力来说,SOHO肯定超过复星。”一位熟悉复星的业内人士透露,复星从2005年以后到现在,除了星洲国际,基本上没做过什么好的地盘、好的项目。而且复星人员流失很严重,基本上处于养老院的状态,老化严重,战斗力不强。我认识的好多朋友都离职了。相比,SOHO上海已经布局了好几个项目,而且商业操作经验丰富。

上述人士还表示,复星拿得出手的项目没几个,都是在玩资本。“对老郭而言,项目怎么样并不重要,只要连环交易能赚到钱。”所以一旦老郭觉得时机到了,溢价度差不多了,可能会转让。SOHO进一步扩大股权的可能性挺大。

在被问及接下来是否会把外滩8-1项目剩余的50%股权收购下来时,潘石屹昨日的回答是“无可奉告”。

SOHO中国频现负面新闻 潘石屹夫妻婚姻不和?

上海地王:SOHO否认接盘 潘石屹不露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