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土地市场回暖 房企伺机补仓

新京报  2014-11-07 08:40

[摘要] 业内人士认为,近期销售市场缓慢复苏,尤其是改善型项目成交抬头,房企对未来市场的预期开始转向,拿地积极性明显提升。

业内人士认为,近期销售市场缓慢复苏,尤其是改善型项目成交抬头,房企对未来市场的预期开始转向,拿地积极性明显提升。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政策的缓和为销售市场带来了喘息之机,受到市场回温和现金回流等多重因素影响,土地市场在近期悄悄开始进入新一轮的活跃周期。在采访中,相比此前对于拿地“提不起兴趣”的企业,如今都表示对于接下来土地市场的热衷和关注,而种种迹象似乎也表明,“是时候进场了”。

10月土地出让金领跑

“近期的土地市场明显有升温迹象!”某央企北京公司相关负责人在谈及北京土地市场的近期表现,由衷感叹。

就在11月2日下午,经过40余轮举牌,中海地产最终以59亿元总价将石景山地块斩获。一位参与了该地块争夺的企业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其实这块地在开拍之前,中海曾“劝退”了一些竞争对手,但没想到在现场又杀出了程咬金,最后的价格被抬升至59亿元,“拿地现场的结果真的很难把控,本来也许可以底价46亿元拿下的地块,一下多花出去10几亿元。这也说明市场在无形中已经开始升温”。

升温的迹象,或许可以更直观地从数据中得到。根据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公开资料显示,仅在11月2日一天之内,北京成功出让3宗地块,包括通州永顺镇地块、石景山地块、顺义后沙峪镇地块,出让金共收获80.1亿元。而在10月,北京土地市场以197.8亿元的土地出让金额领跑,并且相比9月的96.93亿元,增长幅度超过了100%;截至目前,北京土地市场2014年出让金达到1861.67亿元,已经刷新了2013年全年土地出让金总额1821.82的纪录。

而在某项目一线负责操盘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期销售市场的缓慢复苏,尤其是改善型项目成交的抬头,企业已经开始对未来市场预期转向。“如果孙河那两块流拍的地在这个时候再次推出,肯定是不一样的结果。”该负责人表示,孙河地由于面积大价格高,本身具有一定特殊性,但放在今天的市场环境中,即使不做任何拆分,也不至于会流拍。

一线房企回归拿地

据不完全统计,10月以来,有不少一线房企开始回归土地市场参与竞地、拿地。在北京多场地块拍卖现场,包括万科、住总、世茂、龙湖、北京城建、金地、中水电、保利、首开、远洋、合景泰富、中国铁建、中建国际、中铁建工等众多知名房企已经悉数回归。业内人士对此分析认为,从目前市场趋势看,土地市场依然将低位运行,但抄底的企业将有所增加。

“我们将会积极关注接下来的土地市场,下一步仍将积极参与。”龙湖地产北京公司总经理宋海林告诉记者,龙湖北京公司目前的土地储备仍然可以满足未来两年内,年销售额80亿的水平;也希望能够拿到一些高性价比的地块,而近期多个场次的土地出让,龙湖一直都在现场,但还是会尽量理性地去看待这个市场,更不会太激进。

对于北京万科的土地储备,肖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几年已经获取了大量土地储备,现有土地资源量可维持四五年的开发和销售需求,但接下来为了企业长远发展,还会积极参与土地竞拍。在万科的布局中,目前北京仅有密云、平谷、怀柔、门头沟、延庆五个区域未涉足,肖劲表示,现在五环以内的项目会越来越少,五环以外的越来越多,未来没去的地方早晚都会去。

目前土地市场,是否是抄底好时机?一位不便具名的央企负责人告诉记者,最近确实有一些地块,表现出来的状态不如去年同期那么激烈,所以在这个时点可以积极关注。“但北京土地市场竞争激烈,想要拿到满足各方面条件的太难了。”该人士透露,从即将入市的地块来看,品质相对不错,拿来做一些产品还是很有市场潜力的。

■ 展望

年底可能“再火一把”

在企业积极参与的前提下,北京土地市场的推地速度也在悄然提速。据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官方发布,目前有5块地被列入“交易中地块”,加之此前已经成交地块,进入11月,将会有近10块住宅用地进入市场。根据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的预测:“按照目前土地市场形势,2014年全年,北京土地市场的出让收入有望首次突破2000亿元。”

多位业内人士都表示,现在推出很多地块的地价比起2013年同区域地价要低,企业间的竞争格局还没有充分拉开。处于政策性的调整,以及对未来楼市预期转向,明年拿地的价格可能会更高,因此不排除年底的土地市场再火一把的可能性。

事实上,不止北京土地市场,数月来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土地市场表现都处于活跃期。仅今年前9个月,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大一线城市合计土地出让金为3671.16亿元,与2013年同期的3672.7亿元基本持平。而10月以来,包括北京在内的一线城市土地市场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明显升温。据中原地产的统计数据显示,10月一线城市土地成交地块合计27宗,成交规划建筑面积为293.96万平方米。虽然受国庆长假影响,成交面积低于9月,但成交均价则创造2014年1月以来点。其中,住宅用地成交9宗,平均楼面价达到15906元/平方米,也创造了历史上单月纪录。某研究院的数据也显示,10月一线城市土地成交均价为8551元/平方米,环比上升34%,同比上升43.2%。尽管本月一线城市土地成交面积仍然低于去年同期,但成交均价出现较大幅度的提升。

综合数据进行分析后,市场人士指出,整个市场上,由于信贷政策的松绑使得一线楼市已经出现了企稳的迹象,这种情况下,房企再次开始进入土地市场。而随着各类救市政策的出现,四季度部分企业可能进入土地市场期待抄底。部分热点地块,竞争将比3季度有所增加。

■ 声音

溢价率降 起始价升

在接受记者采访的过程中,多位企业负责人都有着共同的感受:最近成交地块的溢价率是降下来了,但地块拍卖的起始价却开始提高了。

“如果在土地竞拍现场看,就能很清楚地感觉到拍卖师对整个市场行情把握得非常准,基本上每块地的成交上限,或者每家公司的底线都能掐算到‘嗓子眼’里。”某知名房企土地拓展部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不仅说明政府对市场掌握得到位,同时也是开发商和政府间博弈的进一步加剧。

另一位不愿具名的房企人士向记者表示,用溢价率来评价土地市场走向意义并不大,刨除了楼面地价和公建成本,还有配建要求等条件之后再看,“其实和以前没有太大区别。”该人士指出。(记者 李捷)

资料图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