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部湾经济区户籍同城化改革:释放新的人口红利

广西日报  作者:简文湘  2014-11-07 08:10

[摘要] 户籍同城化是经济区同城化发展的龙头,是释放新的人口红利、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建设新型城镇群的关键举措。

让新的人口红利限度释放

——北部湾经济区户籍同城化改革解读

广西日报记者 简文湘 实习生 覃 雷

户籍同城化是经济区同城化发展的龙头,是释放新的人口红利、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建设新型城镇群的关键举措。户籍同城化改革就是要加快破除城乡之间制度性障碍,打破城市之间行政区划藩篱,逐步消除附着在户籍上的就业、医疗、养老、教育、住房保障等方面的地区差异,实现以人为核心的资源要素流动便利化和基本公共服务同城化,促进经济区城际一体、城乡一体协同发展,提升经济区整体竞争力。

资源要素流动化

总体目标: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在就业、住所、社会保险、人才引进等户籍准入条件方面,逐步推行北部湾经济区四市统一和互认,以人的自由流动带动土地、资本、技术、信息、产权等资源要素的流动,促进城市之间、城乡之间资源要素的合理配置。

亮点措施:分层次放宽户籍迁移条件,促进经济区城市之间、城乡之间人口自由流动。统一户籍准入标准,放开沿海三市落户限制;合理设置南宁市户籍准入标准,放宽沿海三市户籍人口落户南宁市条件;规范简化户籍办理流程,四市间户口迁移免准迁证。

实行户口准入年限跨市累积。经济区外来人口在四市范围内工作、居住及参加社会保险等连续年限可以跨市累积计算和接续,并对应享受居住地基本公共服务。

加快推进城乡统一户口登记,推进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交易制度改革,探索建立“地票”交易制度。保留进城落户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分配权等权益,给予进城落户农民“城乡兼有”的身份待遇。探索建立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分配权有偿退出机制。

公共服务均等化

总体目标: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福利政策体系,统一社会保障制度,健全基本住房保障体系和建立公积金跨市使用管理制度,合理配置和共享教育、医疗卫生、公共交通和旅游等资源。

亮点措施:统一四市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育等社会保障政策、管理办法和业务办理流程,实现四市社保一体化。

统一四市就业服务和就业失业登记制度,建立统一的就业信息系统平台、就业服务市场和劳动就业维权服务平台,推进四市就业服务一体化。

开展新农合基金市级统筹试点,逐步实现农村医疗保障跨市就诊即时结算。有效整合城镇居民、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农合制度,实行统一管理,实现城乡医保“三合一”。推进各项医学检验、影像检查结果互认通用,积极探索组建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

引导四市优质学校异地创办分校和合作办学,建立四市中小学教师研训合作机制,互派校长、教师挂职锻炼和跟岗研修,缩小地区差距,逐步实现教育均衡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