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广西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房建设调查

中国建设报  2014-02-26 00:00

[摘要] 近日,一笔900万元的住房公积金贷款转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银海小区五、六期经济适用住房施工方的账户上。正是由于入围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房建设试点,该项目才得以顺利开工建设。

近日,一笔900万元的住房公积金贷款转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银海小区五、六期经济适用住房施工方的账户上。正是由于入围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房建设试点,该项目才得以顺利开工建设。

2012年9月,南宁、柳州、百色3个城市获批成为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的第二批试点城市,包括银海小区在内的5个项目成为试点,获批贷款额度4.42亿元。

1年多时间过去了,3个城市试点情况如何,运作是否顺利,如何确保资金的安全?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进南宁和柳州,对此进行了调查。

3城市保障房建设获“输血”

为解决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自2010年起,广西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保障房建设的大量上马,急需资金支持,但广西的财力显然不够,亟须从其他渠道筹集。此时,住房公积金贷款进入众人视线。

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1年开始,受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的影响,广西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发放持续下滑,使用率逐月降低。“住房公积金贷款量的减少,一方面削弱了住房公积金支持职工购建住房的功能,另一方面也影响了住房公积金的保值增值,不利于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健康发展。”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住房公积金监管处有关负责人表示。

2012年,获知国家将开展第二轮试点的消息后,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牵头组织南宁、柳州、百色3个城市进行申报。9月底,3个城市成功入围,成为广西首批试点城市,获批贷款额度4.42亿元。

多重保险保资金安全

针对市民质疑——大规模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是否会影响其他职工的使用,南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李艳解释说,国家批准南宁使用的贷款规模为5亿元,而南宁市目前只有1个经济适用住房项目被批准成为试点项目,贷款额度为两亿元,仅占到沉淀资金的3.5%,完全不会影响其他职工的正常提取和使用。

针对资金安全问题,柳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高为恒介绍,在住房城乡建设部的设计中,为每个试点项目确定了1家受委托银行,并设立1个项目贷款资金监管账户,实行专款专用,部、厅两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可进行全程监管。此外,住房公积金督察员还将定期进行巡查。

在高为恒看来,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房建设的风险是项目违约风险。“资金放出去,必须确保能够收回来”。因此,柳州市选择了两个经济适用住房项目和1个公共租赁住房项目。经济适用住房的销售周期较短,资金回笼基本没有压力。而选择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则是为了在财政资金紧张时能起到缓解压力的作用。

“一旦项目出现问题,资金确实无法回收,大家也不必担心。”高为恒说。因为,目前几个城市在试点过程中都采取了抵押担保的方式,均能保证贷款抵押物价值覆盖贷款金额,并且在抵押登记生效后方能发放贷款。

降低成本撬动其他资本参与

对于开发单位而言,能够申请到住房公积金贷款,是一个的利好。因为,利率比商业贷款低了两个百分点。对于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来说,住房公积金支持保障房建设将可带来更多的增值,而这部分资金又可作为廉租住房建设的补充资金。此外,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房建设,还撬动了其他资本参与建设。

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试点工作也会遇到一些困难。比如,部分标段存在工程滞后问题,影响贷款资金使用进度。同时,对于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来说,项目贷款试点是一项全新的工作,经验还较为欠缺。“试点总会遇到一些困难。”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房建设不仅是制度的创新,也是住房公积金监督和管理的突破,让住房公积金从消费领域延伸到生产领域,保持了住房公积金制度旺盛的生命力。

据了解,截至目前,南宁、柳州、百色3个城市按照各试点项目开工建设进度,发放贷款1.12亿元,已经收回贷款利息近70万元。

贷款技巧:住房公积金还款技巧

广西试水利用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房建设成效明显

南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区直分中心服务窗口增加

住建部拟将住房公积金升级为住房保障银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