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房地产投资减速过快 将来要加剧楼市供需失衡

中国证券报  2012-08-24 10:24

[摘要] 今年以来,在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作用下,我国仍有少数城市房价出现上涨,稳定房价压力增大。根据国务院督察组的报告,各地高度重视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各项政策措施。

今年以来,在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作用下,我国仍有少数城市房价出现上涨,稳定房价压力增大。根据国务院督察组的报告,各地高度重视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各项政策措施。既然调控政策已经得到很好落实,为何房价依然居高不下?其中的原因比较复杂。而住宅市场投资规模增速受到限制,显然会影响到未来住宅供应量的增长,有可能加剧而不是改善房地产市场供需失衡的格局,进而增强消费者的涨价预期,促动提前消费,并就此形成恶性循环。

国家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特别是对于投资和投机性购房需求的抑制取得明显成效,但目前还没有完全实现房价回落的预期目标。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7个月商品房销售面积4.9亿平方米,同比下降6.6%,商品房销售额2.9万亿元,下降0.5%。商品房销售额的下降幅度明显低于销售面积的下降幅度,因此我们可以近似地认为商品房的名义销售价格是上涨的。

在投资和投机性购房需求被挤出的情况下,房价仍然没有出现回落趋势,是否预示着消费性住房需求仍然没有得到满足,或者说住房市场依然保持供不应求的局面?在供求失衡和市场机制作用下,房价上涨将是必然结果。当然,如果没有现行的调控政策,房价上涨幅度还有可能更高。

促进市场供需平衡和价格稳定的基本手段,应当是刺激房地产业增加供应,但在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直接影响下,房地产企业普遍出现资金紧张的情况,限制了其投资规模和生产能力。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房地产企业到位资金增速自去年以来逐月下降,前7个月为5.1万亿元,同比增长6.2%,是近年少有的个位数增长率,去年同期则是增长23.1%。

资金紧张无疑会迫使企业控制开发进度和节奏。以住宅市场为例,住宅投资规模累积量增速自今年年初以来一路回落,从2月的23.2%下降到7月的10.7%。

从此前对16个省(市)开展的督查情况看,个别地方出现了为强调稳增长,通过放松住房限购条件、发放购房补贴等方式,刺激住房消费的苗头。对此,国务院督查组已向有关地方政府提出明确的整改意见,要求出现放松调控政策的地区立即予以纠正,并强调各地不得以任何理由变相放松调控。

相关阅读:

商业地产投资季七大活动火速蔓延 万达保利“竞美”

总投资千亿南宁龙象谷水上乐园计划2014年运营

南宁房地产投资"新出路"? 购房者心态全解读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沿海发展"新一极"投资洼地

南宁罗文大桥动工 两年后通车总投资约7.98亿

搜房商业地产投资季·第7届商业地产年会即将启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