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评:上市公司“文风”起舞需警惕“文化苦旅”

中国政协报  2011-12-26 10:06

[摘要] 评:上市公司“文风”起舞需警惕“文化苦旅”---华侨城通过增资方式控股华侨城文化旅游科技有限公司,并与日本环球影城有限公司商讨成立合资公司。2008年9月,中天城投出资1.86亿元收购了贵州两处煤矿;今年4月,它又投资5000万元涉猎锂电池;10月下旬,它出资3.3亿元设立子贵州文化产业股份公司。

传媒板块近期表现抢眼。在文化概念风生水起之时,房地产、旅游、电子等一批上市公司紧随政策而动,纷纷进军文化产业。业内人士预计,随着明年文化产业细化扶持政策陆续出台,涉足文化传媒行业的上市公司会越来越多。

上市公司“文化之旅”

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地产、旅游、信息技术等行业似乎更具市场敏感度,自11月以来,文化地产、文化旅游、文化科技逐渐升温。相关上市公司纷纷宣称,欲依托文化实现转型或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

11月底,恒大地产旗下的恒大文化产业集团启动电影《粉红女郎》中“万人迷”角色的海选。知情人士透露,恒大地产在2010年底已斥资8.5亿元成立文化产业集团。

事实上,在房地产调控不放松的政策背景下,做文化投资、开发文化地产成为一些房企转型的努力方向。A股上市的房企世茂股份、凤凰股份也正在走这样的路线。

世茂股份主要通过旗下世茂影院投资公司进军院线业务。2011年,世茂影院预计投入运营的影院总数将达到10家,银幕将达到100块;5年内世茂院线的银幕数量将超过500块,涉及资金为8亿元至10亿元,营业额将达到15亿元。

凤凰股份则更具天然优势,凭借其控股股东凤凰出版集团在出版业的老大地位,“文化地产”将成为该公司未来地产项目拓展的重要手段。而且,凤凰出版集团旗下的另一上市公司凤凰传媒的文化mall项目大多也由凤凰股份承建。

除了地产,旅游公司也在借国家推进文化与旅游融合的契机进入文化产业。11月16日,华侨城A对外公布了其战略定位,华侨城将力推文化概念,并从原先的“旅游地产”模式向“现代服务业综合运营”转变。

此前,华侨城通过增资方式控股华侨城文化旅游科技有限公司,并与日本环球影城有限公司商讨成立合资公司。华侨城表示,在“十二五”期间要把企业打造成中国文化产业的“航空母舰”.

今年预亏3.5亿元、主营电子书的汉王科技欲“咸鱼翻身”.公司11月初表示,拟使用超募资金4000万元对全资子公司汉王智学进行增资,并同意汉王智学出资900万元与凤凰传媒等2家公司共同出资成立江苏凤凰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推进移动教育终端产品及数字化教学内容和服务在中小学教育市场的应用”.

业内专家指出,今年六中全会发布的文件是文化产业大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明年相关部委的一系列细化政策会陆续出台。强劲的政策东风使得涉足文化传媒行业的上市公司会越来越多。而且,在近期的弱市中,传媒板块渐成资金“避风港”,这表明投资者对文化传媒业长期看好。

房企洗牌恐难避免 香港公司大举进军内地

国资房企“抄底”抢地 12月逾200亿资金砸向土地市场

房企二三线城市谋抄底 多家房企逆市拿地

逾千名内地房企高管齐聚 论房地产行业之变

房企巨头岁末相继出手拿地 招商地产豪掷34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