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多举措修复水生态 再现凤凰江岸绿水清景美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尹海明  2018-06-21 10:53

[摘要] 凤凰江流经沙井 ,是我市主要内河之一。近年来,我市通过开展水环境综合整治,清除凤凰江河底及沿岸淤泥,并将沿岸25个污水直排口全部接入污水管网,收集到沿岸的4所小型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再排放回凤凰江。如今,凤凰江的水质有了明显改善。

凤凰江流经沙井 ,是我市主要内河之一。近年来,我市通过开展水环境综合整治,清除凤凰江河底及沿岸淤泥,并将沿岸25个污水直排口全部接入污水管网,收集到沿岸的4所小型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再排放回凤凰江。如今,凤凰江的水质有了明显改善

标本兼治整治凤凰江

凤凰江是我市18条内河之一,属邕江的一级支流。近年来,由于污水管网建设未完善,凤凰江周边生活污水、工业废水等直排入江,导致凤凰江一带江水逐渐变黑,一些江面的水体发黑发臭,给居民生活造成不利影响。

改善凤凰江水质,南宁市开展了为期两年的河道综合整治工作。2016年底,凤凰江的河道整治工程完成大半,但在水面截流清淤、纳污管网系统施工时,由于没有流动水体,导致凤凰江水体再次出现黑臭现象。

对此,南宁市海绵水城办(内河管理处)面向社会公开采购社会资本进行治理,利用社会资本方先进的治水技术及丰富的河道治理经验治理凤凰江黑臭水体。

面对相对复杂的污染情况,社会资本方秉承标本兼治的生态治理原则,对上、中、下游设计了不同的治理方案,并且考虑到河涌经流的是居民聚集区,明确治理过程不使用强曝气、臭气大的设备,不干扰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对于水质较好的上游水域以及部分中游段,采取表面曝氧、布设人工水草和投加微生物菌剂相结合的措施;对水质恶劣、存在多个外源排污口的部分河段,在布设人工水草、投加微生物菌剂的基础上,采取增加水生植物净化、微孔曝气和一体化设备处理措施。

经过近一年的治理,凤凰江的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在后续维护期内水质状况保持良好。

凤凰江环境改善明显

蜿蜒流淌的凤凰江在南乡村形成一个湖泊,自开展综合整治以来,这里的环境有了显著改善——凤凰江水体较为清澈,江里的生态浮岛开满了鲜花,前来散步的市民络绎不绝。

村民李乃聪对凤凰江的变化赞不绝口,说:“现在江里多了生态植物浮岛,水质好了,水环境改善了,鱼儿也多了。”

在凤凰江畔,有层层如梯田状的景观绿化带——净水梯田。凤凰江污水处理站运营班长韦金东说:“这可是实现水质清澈的重要一环,这些由绿植组成的梯田不仅能够吸收水中氮磷成分,还能美化景观。”

下一步将继续提高凤凰江污水收集和处理能力,完善沿岸生态景观,为市民打造更加优美的水生态环境。

南宁博湾水生态科技有限公司项目主管戚振兴表示,凤凰江目前有4座污水处理站在运行,日处理能力为30500立方米。未来,还将建设一个日处理污水5万立方米的污水处理厂,继续开展水生态修复。(记者 尹海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