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2018年南宁市个人住房贷款发放额或比去年下降六成

南宁晚报  作者:凌剑伊  2018-05-12 10:53

[摘要] 昨日,记者从南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该中心发布《2018年南宁住房公积金归集运用计划(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有业内人士指出,受政策影响,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的政策不会放松,而随之带来的贷款业务量萎缩的问题也无法避免。

昨日,记者从南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该中心发布《2018年南宁住房公积金归集运用计划(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有业内人士指出,受政策影响,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的政策不会放松,而随之带来的贷款业务量萎缩的问题也无法避免。

《征求意见稿》

提出的今年各项业务指标计划:

●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职工增长率达3.5%

●住房公积金归集额增长率达10%

●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发放额16.9亿元

●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回收率达到99.95%,即贷款率控制在0.5‰以内

●住房公积金增值3.8亿元

公积金归集额保持平稳增长

据《征求意见稿》,今年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职工增长率预计为3.5%,住房公积金归集额增长率预计为10%。

那么,哪些因素会影响职工增长率呢?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市本级机关事业单位聘用人员建制缴存已基本完成,而各县今年尚未安排财政预算资金用于县级机关事业单位聘用人员建制缴存,机关事业单位新开户人数较前两年将有明显回落。

其次,今年计划研究出台南宁市自愿缴存住房公积金相关办法,将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劳务派遣人员等纳入住房公积金制度受益范围。但作为一项全新的政策,出台后还会有政策的时滞,市民知晓尚需时间。预计该项新政对今年缴存职工增长率的影响还比较有限。

另外,由于目前缴存人数增加幅度趋缓,同时职工缴存基数经过逐年上调,增长空间不大,预计今年住房公积金归集额将保持平稳增长。

贷款政策不放松业务量下降

《征求意见稿》中指出,今年将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16.9亿元。相较去年实际发放的43.24亿元,今年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发放量下降了60.92%,这是为什么?

据了解,去年管理中心分别于5月和9月末进行了两次贷款政策的调整,收紧了贷款政策。受此影响,管理中心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量在去年下半年下降非常明显。数据显示,去年下半年贷款审批量较上半年下降了41.01%,贷款发放量较上半年下降26.94%。

业内人士认为,进入今年季度,今年住房贷款政策也是从紧的趋势。因此,若今年无贷款利好政策出台,管理中心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业务量将比2017年有非常明显的下降。据市本级2017年9—12月贷款审批量月平均数及2017年末市本级未发放的贷款存量测算,预计今年贷款月平均发放额为0.6亿元,全年预计放款总量为7.2亿元,较去年下降74.73%。

加强贷款审核审批防控风险

据数据,2017年,南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共向全市职工家庭发放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0.93万笔43.24亿元,同比分别减少9.71%和增长0.70%。截至去年底,全市累计发放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11.05万笔243.39亿元,贷款余额167.0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19%、21.61%、21.49%。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缴存余额的83.04%,比上年增加5.7个百分点。个人住房贷款额778.14万元,率0.47‰。

据介绍,今年,该管理中心继续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关于“稳增长”“去库存”政策及加大住房公积金支持住房消费力度的各项工作要求,加强调研工作,根据南宁市房地产发展形势,适时调整住房公积金政策。同时,继续重视贷款风险防控工作,在满足广大职工购房融资需求的同时,进一步加强贷款审核审批工作,确保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回收率达到99.95%。(记者 凌剑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