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南宁市租房市场调查 城中村的房租并不便宜(图)

南国早报   2018-03-23 09:07

[摘要] 1

聚焦来邕安居之租房篇

编者按

为了生活,一些人会离开故乡,到外地谋生。南宁作为广西的首府,发展日新月异,不少人被吸引着前来学习、工作。开放包容的南宁,一直敞开大门欢迎大家来此安居乐业。来邕打拼,首先要解决住的问题,有人选择租房,有人选择购房。那租房或购房有什么需要注意的事项?今天,本报就跟大家一起聊聊来邕安居这个话题。

城中村的房租不便宜,小区租房不简单,公租房最实惠……

南宁市租房市场调查

南宁市租房市场调查 城中村的房租并不便宜(图)

在南宁市友爱村,有不少房源出租但周边环境有些杂乱。 记者 苏华摄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李俭芹实习生吴承锋

随着南宁城市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外来人口选择来这生活。住,是来到这个城市必须要解决的问题。受经济条件或其他因素限制,很多人会选择租房。那南宁的租房情况如何?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1、城中村

地段两房一厅月租1700元

小吴是2017年毕业的,刚来南宁工作不久,没有多少积蓄。他工作的地方靠近市中心,所以租房时优先考虑了城中村。近日,记者跟随小吴一起去多处城中村寻租合适的房子。

麻村一街紧挨着民族大道,附近有公交站和地铁站,交通方便,是小吴心仪的地段。小吴联系了一名房东想预约看看有没有单间配套可租。不料,该房东表示,单间配套很受欢迎,年后很快就被租完了,现在只剩一套两房一厅,月租1700元,比去年涨了100元。

记者和小吴一起去看了那套两房一厅,是城中村典型的自建房,装修还不错,铺有木地板,配套设施比较齐全,采光也还不错。不过,小吴觉得月租压力有些大,决定放弃。

于是,小吴又来到了长堽村。因为靠路边合适的房屋已全部租完,小吴沿着一条小路往前走,道路越来越小,房子之间的距离也只有“一线天”。最后,在一栋“贴面楼”里,小吴找到了一套房租合适的单间配套。房东说,每月房租500元,长租还可以商量。这个单间配套在5楼,仅10余平方米,只有一张床,一个柜子,因两边的房子遮住了阳光,光线不太好,白天不开路灯,上下楼梯都要得靠“摸”。

随后,小吴又来到了建政路,这里生活和交通都挺便利,只是这些自建房都比较老旧且拥挤。一名老房东接待了小吴,他说,今年出租情况不如以前,“以前这个时候,我家房子早就租完了,今年租金价格下降了一点,单间配套每月只租300元,还空着两间”。当小吴问到采光好不好、燃气热水器是不是装在洗澡间等问题时,老房东面带愠色,“这个价钱还挑三捡四”,拒绝再带小吴看房。

已在城中村租住有10年的满先生称,城中村的租客相对以前略有减少,但这并不影响租金的一路上涨,“一年会涨几十元”。后来,小吴又到万秀村、埌东村等多处寻找。一路下来,记者发现,城中村的房屋价格随行就市,会根据房屋的地段、采光、装修、配套等不同,租金也各不相同,可以满足不同人群的居住要求。不过,从受访租客的反馈来看,大多数租客表示城中村安全性、舒适性相对较差。

2、合租房

一套三房被“二房东”隔成6间

过完春节,杨女士准备换房租住,中介公司给她推荐了一套合租型的住房。看房后,让杨女士大跌眼镜:一套100多平方米的房子被中介公司分隔成了6间,有3个房间是原有的,3个房间是临时搭建的。

3月19日,记者通过该中介公司了解到,做“二房东”也是他们公司一项重要业务,公司先从业主那租来房,跟业主签订6~10年的合同,经过改造后,再提供给租客。该中介公司一置业顾问举例称,一套135平方米的房子,他们花2500元/月从业主那租来,然后用泡沫砖在客厅砌墙,增加几个房间,这种改造后的房屋单间价格约为600~800元/月。招租客也由中介来负责,房东就按季收钱。

那么,商住房的分隔出租是否合法合规呢?记者从南宁市住房监管部门了解到,《南宁市房屋租赁管理办法》于2015年12月1日起施行,该办法规定,出租居住用房的,人均租住的建筑面积不得低于南宁市人民政府规定的标准;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储藏室等不得出租供人居住。人均租住房屋面积标准由市人民政府另行制定。经了解,南宁市人均租住房屋面积标准为13平方米,以一套135平方米的住房来说,租住的人数不能超过10人。因此,相关部门提醒“二房东”,在改造时,也必须遵守相关规定,不能无限挤压空间。

此外,据了解,网络平台上也有“二房东”,租客找房比较方便,但风险也比较大。南宁市民周先生去年通过某网络平台向克尔达公司租下了一间房,因工作调动去国外,不能续租,提前向平台申请了结算,得到平台的同意后,他才离开。但到期后,平台却仍旧在计费,并没有停止,导致他的押金始终没有退还,还因无法从银行卡扣款而产生了滞纳金。事后,周先生看到了《河南商报》的报道,报道称,总部在郑州的克尔达公司出现了资金问题,当地很多房东收不到钱,把已经付了房租的房客赶出来。而租客却因克尔达实体店关闭,索赔无门。

在走访调查中,记者还发现,在中介登记的房屋多是商品住宅,而且大户型居多,很多情况下需要合租。租金相对比较贵,但总体来说,居住的舒适度比较高。一些老旧住宅小区因价格便宜,有物业服务,安全性较好,也深受租客青睐。贵人置业相关负责人称,春节后,房屋租赁市场迎来了小高峰,比年前活跃,房屋租金也有些上涨。从目前的租房市场来看,有三类房屋租金较贵:一是CBD办公写字楼周边住房;二是学校周边的学区房源;三是地铁站周边的房屋。

3、公租房

公寓式一房一厅月租仅需330元

小区公寓住宅楼高大美观,周边有学校、菜市场、公交车等,约40平方米的一房一厅简单装修,租金每月仅需330元……在南宁在哪能租到这样的房子?近期正在交付使用的仙葫苑公租房就能满足需求。

仙葫苑、可利苑、昆化苑、康岭花城等都属于政府部门集中建设的公租房项目。3月15日是仙葫苑交房的日子,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仙葫苑按面积出租,每平方米8.2元。有不少单位为了解决员工的住宿问题,集中申请了该项目。北部湾投资集团的职工阿健(化名)称,他们单位正好在附近,很多年轻人刚入职,单位就帮他们申请了公租房,“我申请的是单间配套,居住条件很棒,很合适我们这些暂时还没有能力买房的年轻人”。

近期,记者从住房部门了解到,《南宁市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办法》已于2018年2月1日起施行,进行了六项重点调整。调整后,南宁市城镇低收入家庭和个人、南宁市非低收入家庭、新就业大中专毕业生、外来务工人员、企事业机关单位为本单位住房困难职工都可提出申请。通过优化,取消了对申请者收入条件的规定,放宽了户籍、居住和住房困难的条件要求。

想申请公租房的可以先根据自身情况,判断自己属于哪一类人群,再相应地准备申请材料,并交到当地的社区或街道办初审。如果是用人单位帮职工集中申请的,则由南宁市住房部门直接接收审核。经过审核取得公租房配租资格后,可根据房源和自己的愿意选房

住房部门表示,今年还有数千套公租房陆续可以进行分配,需要的市民尽早申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