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2017年青秀区进行海绵城市建设的工程达106个

南宁晚报   2018-01-24 15:15

[摘要] 海绵化改造 解决小区内涝问题

2017年青秀区进行海绵城市建设的工程达106个

石门森林公园海绵化建设 资料图片

2017年青秀区进行海绵城市建设的工程达106个

倚林佳园下沉式绿地

2017年青秀区进行海绵城市建设的工程达106个

倚林佳园一景

2017年青秀区进行海绵城市建设的工程达106个

南湖聚宝苑生态停车场

记者 林灵 文/图 实习生 潘荟敏 通讯员 姚晓临 吴慧金

2015年,南宁作为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按照“治水、建城、为民”的要求,不断推进海绵城市试点建设工作。2017年,青秀区进行海绵城市建设工程106个,包括99个既有小区和7个市直机关办公区海绵改造建设任务,项目计划总投资约3.6亿元,因地制宜探索出海绵体建设路径,城区里“海绵效应”显露。

科学规划 “肥瘦搭配”打造项目

“海绵城市”建设是一个新生事物,理念是充分发挥原始地形地貌对降雨的积存作用,以及自然下垫面和生态本底对雨水的渗透作用,充分发挥植被、土壤、湿地等对水质的自然净化作用,使城市像“海绵”一样,对雨水具有吸收和释放功能,能够弹性地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

在海绵城市的建设中,青秀区采用先进的理念结合科学的规划开展。依据城市总体规划、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委托有资质和经验的设计公司编制了实施方案,聘请专家团队进行全过程咨询管理,保证了项目实施的科学性、规范性。通过因地制宜采取“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发挥建筑、道路和绿地、水系等生态系统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有效控制雨水径流,实现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

青秀区把99个既有小区、7个市直机关办公区通过“肥瘦搭配”,整合成17个项目包,均采用EPC工程总承包管理模式进行系统化建设,有效解决项目散、小、乱带来的施工建设难题。同时结合小区实际情况和业主的积极参与,解决路面积水、排水沟堵塞等问题,提升了小区的景观效果、道路功能等。

在施工中采用雨水断接方式,无沙大孔混凝土和透水沥青的道路新材料,植草沟、下沉式绿地、生物滞留带等海绵措施控制径流雨水。以石门森林公园为例,把公园绿地作为主要载体,统筹引入公园周边的倚林佳园、右江花园联动海绵改造后的雨水,经过吸收消纳,削减水体污染,形成海绵体连块整体化,也减轻了雨季市政排水管网的输水压力。最终实现居住小区与公园绿地的联片效应,建成联片区域综合海绵体。

海绵化改造 解决小区内涝问题

位于青秀区越秀路上的倚林佳园是南宁市海绵城市建设的重要试点之一,是一个环境优美的都市森林景观小区。难以想象的是,就在两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路面坑洼、逢雨必涝的景象。

由于地势起伏较大,每遇大暴雨,该小区的一些低洼处就会出现积水,深的地方有二三十厘米,影响居民出行。特别是上片路段的流水顺势流入小区,“大小瀑布”一路往下冲,小区内的地带物业中心。

物业工作人员汪女士说,小区改造前,一条路只有两个排水口,水流不及容易积水。经过海绵化改造后,在上路段安设了两个截水沟分段截流,路面每隔10米就有一个排水口,同时在原本坑洼的路面铺上陶瓷透水砖,“2016年底改造完成后,极大地加快了小区地表水的流动,减少积水的滞留”。

如今,一些陡坡路段已铺上新的透水砖,陡坡与居民楼之间也建设了下沉式绿地和植草沟。“下暴雨时透水路面可以实现雨水快速下渗,剩余的再通过绿地和植草沟下渗汇入地下管网。”青秀区住建局工作人员徐剑评说。

据青秀区住建局海绵城市项目建设负责人周通介绍,为了彻底解决内涝问题,小区内部重新铺设了一条雨水管,还在小区雨水管进入石门森林公园位置建立了三座并联弃流井,当水流汇聚,便会顺势流到弃流井里。经井内的自动净化系统,来自小区干净的水源流过石门森林公园,进入雨水花园,经过明湖,最终补给到民歌湖里,成为另外一处新的城市景观,一定程度上改善民歌湖水质。

惠民工程 建设小区生态停车场

2017年,青秀区不但解决了106个内涝点,还建起了数个生态停车场,南湖聚宝苑的居民便受惠于这一工程。

改造以前的情况是怎样的?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崔万欣回忆道:“以前地面铺的都是六角花砖,雨水泡过后一踩上去水‘嗞’的一下,溅得裤脚都是黄泥。”此外,小区的路面经常地陷,几乎每年都要维修一次,修修补补始终没有彻底解决问题,“直到去年10月,我做梦也没有想到政府会投资为我们小区改造路面,路面铺好了以后,小区多了50个整齐划一的生态停车位。”

何为生态停车场?据周通介绍,就是指在露天停车场应用透气、透水性铺装材料铺设地面,并间隔栽植一定量的乔木等绿化植物,形成绿荫覆盖,将停车空间与园林绿化空间有机结合。

据了解,目前南湖聚宝苑采用“透水混凝土铺装停车位”设计,主要措施包括透水沥青、透水铺装、生态停车位。地面径流雨水通过停车场的地面坡度流向雨水花园、由蓄水层存蓄雨水,超标雨水通过溢流井排入市政雨水管网,降雨发生后一段时间内,径流雨水通过各结构层过滤后,部分下渗,部分通过透水盲道收集后进入溢流井排出。

在该小区居住了11年的业主赖先生说:“小区改造后,现在路好走了,方便了居民停车,环境美了,心情也舒畅了不少,这真正是一项惠民工程。”

水利用 缓解城市热岛效应

针对城市积水和内涝问题,经过海绵化改造的路面可达到“小雨不湿鞋、中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的效果。那么,如何排水及雨水的有效利用就成为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在排水方面,青秀区一改传统的快排方式,采用慢排的海绵化改造,达到积水“渗”与“蓄”的双管齐下。通过陶瓷透水砖的铺装使用,进行慢慢渗透,南湖聚宝苑海绵城市建设项目技术总工李工说道:“以前一场雨5就被排干了,四面八方的地表水全部冲到市政管网当中,造成了巨大的排水工程量。”

有了海绵体的蓄水功能后,雨水的就地内消和利用成为可能。据李工介绍,青秀区目前的雨水利用率达到75%以上,这意味着100毫升的降雨,真正流出去的只有20毫升,等到中雨和暴雨等级的降雨量,市政管网才算是有了径流,这不但缓解了市政管网巨大的排水、治污成本,净化后的水源还可以进行绿地灌溉。

就南宁每年1129毫米的降水量看,海绵体里的水慢慢蒸发,还有利于缓解城市的热岛效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