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南宁民间投资成投资增长主力军 增速居广西第三位

南宁晚报  作者:孟娟娟 张椽   2017-08-08 08:48

[摘要] 投资、消费、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民间投资更是投资的主力,扩大民间投资有利于把社会资源蕴藏的巨大能量释放出来。

投资、消费、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民间投资更是投资的主力,扩大民间投资有利于把社会资源蕴藏的巨大能量释放出来。

今年上半年,南宁市民间投资呈现较快增长,上半年完成的固定资产投资1865.49亿元中,民间投资就达到1189.1亿元,占全市投资比重64%,成为全市投资增长的主力军。这得益于南宁市在多个方面和环节积极贯彻落实国家促进民间投资“26条”等相关政策,其中市发展改革委主要以投资体制改革为抓手,将项目核准范围减少到,推行项目网上一站式并联审批,全面清理涉企收费,进一步融资渠道拓宽……民间资本在南宁投资的热情和效率不断提高。

数字变化看投资

今年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865.49亿元,同比增长14.8%,增速高于去年同期4.3个百分点,高于自治区增速2个百分点,高于增速6.2个百分点。

其中民间投资完成1189.1亿元,同比增长13.8%,比去年同期提高8.3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区第三位;总量占全市投资比重为64%,拉动全市投资增长约9个百分点。

项目审批加速 备案网上即可办理

长期以来,一个项目开工建设需要多个部门层层审批,这个过程不仅让项目业主“跑断腿”,更是耗时持久,影响项目进展。

哪些项目不需要批复?哪些项目只需要备案就可以?对此,南宁市今年在投资体制改革上进一步缩减企业投资项目核准范围,坚持企业投资核准范围化,对目录以外的企业投资项目,一律实行备案制。

目前,南宁市全面推进实施网上并联审批。市发展改革委牵头组织部门梳理、公开审批流程,统一使用全区投资项目在线并联审批监管平台生成的项目代码办理相关审批手续,目前除涉及国家秘密的项目外,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备案一律可通过在线平台办理。实行核准制的项目,依托在线平台实行并联核准,实现“一个窗口受理”,统一推送至相关部门,大大缩短了审批周期

以前,需备案的项目需要业主带齐材料到投资主管部门备案,再经过3~5个工作日才能办好备案批复,现在,项目业主只需在开工建设前通过在线平台将相关信息在网上登记告知备案机关就可以,无任何前置条件,备案手续方便快捷。

南宁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大力推进全市统一的集信息公开、企业服务、网上办理、效能监察于一体的高效安全的网上审批大厅系统建设,服务效率大大提高。截至目前,网上审批大厅系统已实现市42个部门共215项(子项485项)政务服务事项的网上申报和预受理,占全市政务服务事项总数的65.9%。

正如南宁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陆勤所说:“这些改革创新,不仅要让企业办事更方便,项目落地进展更顺畅,也让政府部门的职能逐渐转变,更加注重事中事后监管。”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共使用在线平台上报了6141个项目,涉及项目总投资9284亿元,上报项目的总数、投资量均居全区各地市首位。

清理涉企收费 让企业轻装上阵

负担偏重一直是企业发展的一道坎,名目庞杂、种类繁多的涉企收费在企业的负担中占了不小比例,给企业降成本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任务之一,而降费则是降成本的主力。

近两年,国家从上到下出重拳进行降费清费,南宁也在之前清理一部分项目的基础上,今年对涉企行政审批前置中介服务收费、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行业商会协会收费、与行使行政权力有关的涉企收费进行全面清理。

如4月1日起取消或停征白蚁防治费、房屋转让手续费等41项行政事业性收费,7月1日起取消赃物估价费、统计人员从业资格认定考试费等4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降低机动车行驶证工本费、公民出入境证件费等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以上措施预计每年可为企业和社会减轻负担约7600万元,并于5月1日起已停止南宁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电子投标服务收费、交易服务收费,每年减轻负担企业约950万元,并建立了收费目录清单“一张网”及建立动态管理机制,企业和社会可以随时查阅和获取实时的收费项目信息。

截至6月底,由南宁市本级政府定价经营服务性收费共19项,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12项,涉企行政审批前置中介服务收费2项。

拓宽融资渠道 激发民间资本投资积极性

在金桥客运站附近的那考河湿地公园,每到周末,这里就迎来络绎不绝的游客,也成为周边居民休闲锻炼的好去处,然而几年前,这里还是一条“臭河”。

这样需要治理的“臭河”,南宁市区就有16条,而有限的财政资金对耗资较大的治理工程也是“有心无力”。这时,PPP项目的引进对项目的开发起到了关键性作用。2015年3月起,利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模式,在短短两年时间内将“臭河”就变成了美丽的湿地公园。

今年上半年,市发展改革委在制定年度PPP项目开发计划上,创新项目搜集机制,利用报刊、互联网等多种媒体向社会广泛征集潜在的PPP项目,特别注重引入社会资本发起项目进行储备,目前已实现零的突破。

据统计,从2015年启动推进PPP模式,截至目前,已经有9个项目落地,其中2个已经投入运营,广西艺术中心等7个项目已经完成社会资本采购,其他项目也正在进一步洽谈中。PPP项目开发对激发社会资本的创造性,引进现代企业先进管理理念和技术,推动南宁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南宁市还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运用企业债、公司债、项目债等多样化的债权品种扩大融资规模。如,南宁轨道交通集团就获准发行不超过20亿元可续期公司债券,这成为南宁市有史以来发行规模的企业债券,满足了轨道项目建设周期长、资金投入大的需求,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有效地补充公司资本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