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砂霸横行小区打砸业委会 主犯竟是小区业主

南宁晚报  作者:周志英 孙天健   2017-05-25 10:49

[摘要] 去年12月15日,南宁广源国际小区举行业委会成立投票活动时,会场遭到多名不明身份男子打砸,业主无辜被殴打。事件一时备受关注,究竟是什么人干的?昨日下午,南宁警方通报了这起寻衅滋事案件。

去年12月15日,南宁广源国际小区举行业委会成立投票活动时,会场遭到多名不明身份男子打砸,业主无辜被殴打。事件一时备受关注,究竟是什么人干的?昨日下午,南宁警方通报了这起寻衅滋事案件。据了解,主犯吴某斌是该小区业主,案发前在小区做装修砂石生意,因担心业委会成立后对其生意不利,故纠集多人到场破坏。

2016年12月15日上午9时许,南宁市青秀区广源国际小区业主举行业委会成立投票活动。在活动举办过程中,多名不明身份的男子扰乱现场秩序。他们对组织此次投票的工作人员进行谩骂,殴打前来参与投票的小区业主,并打砸活动会场的桌椅、帐篷以及投票用的选举箱子。随后,群众立即向青秀山公安分局报警。

“事发后,警方立即采取措施,一方面调派民警到小区维持治安轶序,保证为期半个月的业委会选举正常进行,另一方面马上立案展开调查。”办案民警介绍说,经过数月的摸排蹲守,4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先后落网。其中,主犯吴某斌在其位于广源国际小区的家中被抓获。

经查,吴某斌在该小区装修砂石生意。因担心业委会成立后对其生意不利,他纠集哥哥吴某余以及刘某、刘某新等人阻挠业委会选举,破坏选举现场。

记者了解到,吴某斌今年42岁,老家在合浦,在南宁做生意有一些年头了。他在广源国际小区砂石,应该也交了相关费用,但具体多少,吴某斌并没有透露。为了争取利益,吴某斌千方百计阻扰业委会成立,最后竟采取暴力手段。如今生意做不成,还把自己和兄弟都赔进去了,实在是得不偿失。

业主看来,吴某斌为了一己之私竟罔顾法纪,光天化日打砸谩骂,影响实在是恶劣。“那段时间我们小区人心惶惶,谁会想到这伙人如此嚣张,好在警方把他们都抓住了。”业主刘女士庆幸地说。

5月19日,警方将嫌疑人带到广源国际小区指认现场,业主们纷纷拍手称快。这一幕让既是作案者也是小区业主的吴某斌羞愧难当,悔不当初。

目前,吴某斌和其兄吴某余等4人因涉嫌寻衅滋事罪,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新闻延伸

“砂霸”横行小区非个例

这起寻衅滋事案件告破,作案人将受到应有的法律惩罚,业主们拍手称快。然而,“砂霸”横行,绝非个例。南宁一些小区业主反映称,他们从外面采购的沙子水泥运进小区时被阻拦,只能在小区的供应点购买。今年1月,本地媒体调查发现,类似现象并不少见,有些卖家采用阻挠、拦截、恐吓等手段企图垄断市场。

为什么供应商会恐吓、阻挠业主自行采购外面的建材?因为利益的关系,南宁小区建材垄断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甚至形成一条“物业吃商家,商家吃业主”的利益链。

调查中,来自玉林的一名老板就透露,目前他在南宁多个小区经营建材生意,“按照毛利来算,每户平均赚500至600元”。他说,除了店面租金外,还有其他费用需要支出。

该老板举例称,他承包了长虹路某在建楼盘一期业主的建材供应。首先进场,他们竞标花了20万元,之后,每个月要交1.2万元的铺面租金,加上材料场地费、运费、人工费等,平均每个月支出在6万元以上。如果工人运沙子弄脏了小区,还要向物业交纳清洁费、养护费。这些支出从哪里找回?当然要从小区业主身上找回。

事实上,不止在南宁,在国内很多城市,“砂霸”横行,垄断小区建材市场的现象比比皆是。如何斩断这条利益链,有待各方努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