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盲区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遵守交规远离泥头车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黄骏  2017-05-25 08:49

[摘要] 泥头车非法改装、超载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加上泥头车等超大型重型车辆转弯时存在盲区,酿成的事故也屡见不鲜。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南宁市在查处和整治泥头车上常抓不懈,交警、城管等多部门多次开展联合行动,在市区主要路口、泥头车必经之路等位置设卡,开展查处泥头车改装、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有效打击和震慑了泥头车违法......

泥头车非法改装、超载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加上泥头车等超大型重型车辆转弯时存在盲区,酿成的事故也屡见不鲜。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南宁市在查处和整治泥头车上常抓不懈,交警、城管等多部门多次开展联合行动,在市区主要路口、泥头车必经之路等位置设卡,开展查处泥头车改装、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有效打击和震慑了泥头车违法行为,收到了良好的整治效果和社会效应。虽然如此,交警部门仍然提醒市民,泥头车、水泥搅拌车等超大型重型车辆在转弯过程中左右两侧会存在视觉盲区的情况,电动自行车要尽量远离泥头车。即便是驾驶小车,如果需要超车,要在直线道路鸣喇叭示意,在禁鸣喇叭的地方可用灯光示意,以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

盲区不是推脱责任的理由

为何泥头车等超大型重型车辆在右转弯时事故多发?专家研究发现,超大型重型车辆在右转弯时,前轮与后轮之间存在较大的内轮差。如果有骑车人处于泥头车的车身前半部的右侧位置,那么泥头车在右转弯过程中就极易将右侧的骑车人刮倒,紧接着右后轮又会在倒地骑车人的身上碾过。“很多肇事驾驶员都表示没有看到受害人,车辆在转弯时有视觉盲区。”

多数超大型重型车辆交通事故都与盲区有关系,伤亡的人有的骑电动自行车、有的骑自行车、有的违法逆行、有的不知不觉进入泥头车盲区,导致事故发生。交警支队一大队秩序中队中队长罗棋宾表示,提到泥头车与非机动车发生事故,泥头车驾驶人往往都会说泥头车有盲区,看不见。虽然这是发生事故的客观原因之一,但并不代表有盲区就可以推脱责任。不少泥头车驾驶人也深知盲区这一说法,所以只要类似事故发生,都拿盲区当推脱的理由。

“泥头车交通违法严重,应该持续不断地监管,不只要查处交通违法行为,还应该探究有效方式从源头减少交通事故发生。”市民王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让泥头车驾驶人对生命充满敬畏,“即便有盲区,哪怕在转弯的时候多按几下喇叭,放慢车速,这些小小的动作都可能大大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在与泥头车有关的车祸中,大多数伤亡的是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且大多是货车右转、电动自行车直行。对此,罗棋宾告诉记者,因为电动自行车提速非常快,一两秒的瞬间正好与泥头车的盲区交汇,有的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不注意观察身旁泥头车行车轨迹,这是导致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如果在路口遇到泥头车,一定要与其保持距离。信号灯是绿灯时,不要抢超正在转弯的车辆,更不要在红灯时超越斑马线。”

遇泥头车需“一慢、二看、三远离”

既然泥头车存在视觉盲区,那要离它多远才安全?罗棋宾告诉记者,大型车辆转弯会产生视觉盲区,非机动车、行人与大型汽车会车或并排行驶时一定要保持安全距离,避免进入这些车辆视觉盲区。定点盲区主要是在车头、车尾、右前灯、右前轮处,动态盲区主要在大车前轮至后轮的车身段。泥头车左拐没有右拐危险,这是因为就算不借助后视镜,司机只要往车窗外伸头,还能观察到左侧的车辆以便避让,而右拐就看不到了。

罗棋宾说,各种车辆大小不一,没有具体的距离标准,但需要注意的是,电动自行车、摩托车驾驶人遇到泥头车要做到“一慢、二看、三远离”,至少与泥头车保持3米以上的距离。泥头车转弯时,前轮与后轮会在行驶过程中形成一个半圆弧形,一般泥头车,尤其是拖挂货车,这个半圆弧形的区域约2米。因此,停留或是进入这个区域,虽然不会被前轮碰到,但随后跟过来的车子后半部分或是后轮一样可能把人卷入车底。视觉盲区和内轮差虽然客观存在,但不应成为导致事故的必然因素。只要大型车驾驶员小心驾驶,在路口转弯时车速更慢一些,转弯半径更大一些,也会避免事故发生。(记者 黄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