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南宁推养老综合改革 养老服务事业蓬勃发展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潘立宇  2017-03-03 10:47

[摘要] 在合众优年养老社区内,一名前来参观的老年朋友饶有兴趣地表示:“环境不错,颠覆了我对养老社区的认识,条件成熟后会考虑入住”。

在合众优年养老社区内,一名前来参观的老年朋友饶有兴趣地表示:“环境不错,颠覆了我对养老社区的认识,条件成熟后会考虑入住”。

而在夕阳红康复中心,其负责人表示他们机构的床位目前供不应求,需要预定。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来临,“老有所养”成为越来越迫切的社会问题。对此,我市大力推行养老综合改革,推动养老服务多元化,发展医养结合,为老年人提供更高品质的养老服务。日前,记者走访多家养老机构,对我市养老综合改革的进展与成效进行深入了解。

养老产业助推新型养老

2016年,我市提出“规划建设一批具有养老养生、医疗保健、休闲旅游等功能的健康养老服务重大项目,推进东盟经开区太和自在城和五象片区合众优年养老产业集聚区项目建设”。

日前,记者来到合众优年社区。有别于传统养老院、福利院,该养老社区计划建设一期活跃长者社区(AAC),二期持续照料护理社区(CCRC),服务不同需求的老年人,目前一期已建成,可容纳1340户。

在社区活动中心内,记者看到这里配备有多种多样的教学设施和器材,能为老年人提供绘画、书法、声乐、舞蹈、电脑等丰富的课程教学。而在社区的住宅和公共空间,记者发现不少专为老年人设计的紧急拉绳、紧急按钮等设施。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这些紧急装置是为了防止老年人发生意外时获得快速便捷的救助,一拉绳子或摁下按钮,社区的值班人员就能收到报警信息并及时赶来为老人提供帮助。

据了解,合众优年社区依托母公司的资源,以养老社区对接传统的养老保险产品,从而将传统保险的保单保障升级为保单加实物的双重保障,打造新型养老模式。

除合众优年社区所处的五象养老产业集聚区外,我市还将大力推动五象新区养老产业集聚区、东盟养老产业集聚区、新阳养老产业集聚区建设。目前,在东盟经开区以太和自在城、新建华侨社会福利院、华侨社会福利院为主的集聚区已初现雏形。以原南宁市新阳造纸厂尚沃古玩城、南宁市社会福利院、新阳路周边自发形成的老年人用品市场为中心的养老服务产业集聚区也正在加速改造。

医养结合面临实际困难

2016年6月,国家卫计委和民政部已将我市列入批医养结合试点单位,但目前我市49家民办养老机构中,只有6家养老机构实行医养结合模式,其中3家内设医疗机构,2家与南宁市医疗机构合作,而公办的南宁市社会福利院则在院内设门诊;全市只有2家医养结合机构开通医保。由于养老机构、卫生机构、享受医疗保险定点分属于民政、卫计和人社等不同部门,在现行政策体制下,要实现医养结合并实现医保联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目前,合众优年社区正在努力打造健康中心计划,与邕宁区人民医院签订协议,争取医院尽快入驻。社区还将规划建设专属的优年医院,建立就医绿色通道,增设120急救点,达到“小病不出门,健康咨询在社区”的目标。对此,张艳丽表示:“我们虽然规划有社区医院,但还无法真正做到医养结合,未来还需要政府、医院、社会机构多方配合,共同推进。”

面对大多数老年人需要全方位看护的刚性需求,传统养老机构推进医养结合的力量同样不容忽视。南宁市夕阳红康复护养中心是一所由南宁广济高峰医院主办、经市民政局批准注册的民办非企业养老机构,是我市率先实施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记者采访了解到,夕阳红康复中心与广济高峰医院共享病床、医疗设备、医疗团队,养老机构与专业医院同址建设,大大方便老人治疗调养。

“目前我们的147张床位有136张床位在使用,且常年保持临满状态。”广济高峰医院院长助理张细琦介绍,他同时表示,“公立医院资源有限,难以为长期卧床的老年人提供护理,而大多数民办养老机构又不具备专业的医疗护理手段,这是推行医养结合目前面临的一大难题。”为进一步增强服务能力,广济高峰医院计划在院内建设老年人康复中心。

大力推动养老设施建设

“民间开发的复合型养老社区对于当下养老问题的解决还暂时难有效果。”市民政局社会福利科负责人进指出,“新型养老社区与传统养老机构是两种不同的模式,配套的政策也不同,要协调发展方能解决问题。”

从全市层面来看,目前南宁总人口有731.7万,其中60岁以上人口有112.6万,占总人口的15.38%。我市各类养老机构有876个,床位19847张;全市各类养老机构床位与全市老年人口之比为18.21∶1000。按照国家要求,到2020年,社会养老床位与老年人口之比要达到35至40∶1000。

“要达成这一目标,我市还需进一步加大养老机构的建设力度。”该负责人透露,2016—2017年,我市每个县区(开发区)都要建成一所不低于300—500张床位的示范性公办养老福利机构。目前,东盟经开区的相关项目建设主体已经基本完成,其他各县区、开发区也已经落实了公办养老机构建设用地

此外,我市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得到中央、自治区的大力支持,获得支持资金近亿元。市财政也在养老服务业上投入近2亿元,重点用于市公办福利院建设,农村养老服务中心、城市养老服务中心和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及养老服务业运营补贴。在过去一年里,我市已经开展10个城市养老服务中心和26个社区居家养老日间照料中心项目建设,共投入约3110万元,其中自治区1350万元,市本级1761万元,目前相关项目正在建设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