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免费求职公寓何故变冷清 地段较偏交通不便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记者 凌剑伊   2017-02-24 10:47

[摘要] 高低床、寄存柜、电视机、洗衣机、热水器、电脑、WiFi、公共卫生间……南宁的首家24小时免费求职公寓设施齐全,前来歇脚的大多是南来北往的求职者或刚毕业的大学生,公寓管理员还给入住者免费提供一餐。这样的求职公寓简直与爱情公寓一样美好,可是自2015年运营至今,却门可罗雀,泛人问津。

高低床、寄存柜、电视机、洗衣机、热水器、电脑、WiFi、公共卫生间……南宁的24免费求职公寓设施齐全,前来歇脚的大多是南来北往的求职者或刚毕业的大学生,公寓管理员还给入住者免费提供一餐。这样的求职公寓简直与爱情公寓一样美好,可是自2015年运营至今,却门可罗雀,泛人问津。本该温馨热闹的求职公寓缘何遇冷?它该如何生存下去?日前,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调查其“生意”清淡的原因。

现场探访

门可罗雀 每天多入住10人

春节后正是找工作的旺季,然而这里的免费求职公寓生意并不好。日前,记者多方辗转抵达沙井工业园区寻找南宁市免费求职公寓时,正好是中午,记者在公寓的餐厅和厨房看到,偌大的餐厅内竟无人就餐。

“前一天入住的求职者太少,求职公寓的饭堂也没有办法正常煮饭。”免费求职公寓管理员杨树向记者解释道。

记者在现场看到,公寓分为服务区和住宿区。服务区可以为求职者提供信息查询、登记等服务。住宿区共有5套房40个床位,房内床铺、空调、电视、电脑、洗衣机等一应俱全,求职者只需拎包入住。

求职公寓的入住率如何?“目前公寓入住率不算高,每个月有两三百名求职者入住。每天多接待10人,入住率相当低。”

求职者

有赞有弹 盼望能多开几家方便求职

“对于我们这种刚毕业的学生或者外地来找工作的,免费的求职公寓当然好了。”前一天下午刚抵达南宁的求职者小陆说。他是河池人,去年毕业于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今年在网上找了一份在南宁当施工员的工作,此次就是求职单位通知他前来应聘面谈的。为了省钱,他转乘了几趟公交车找到求职公寓歇歇脚,“以前有同学来这里住过,是他们推荐给我的”。

公寓的一间女生房里,前一晚入住的小王正在洗漱,她已经通过单位面试马上就可以结束“蚁族”的生活。小王说,求职公寓环境确实比城中村出租房要好,生活设施比较齐全,但“有点偏,而且交通非常不方便”。小王说,不少入住的求职者和她有同样的感受。她希望这样的求职公寓能在不同的地段多开几家,方便更多的求职者。

曾经“辉煌”

40个床位爆满 需两个人挤一张小床

其实,免费求职公寓并非一直都冷清。在创办初期,免费求职公寓也曾经有过“辉煌”。

“免费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24就业帮扶,求职人员在这里可享受免费吃住、免费找工作的热心服务。”南宁市人社局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免费求职公寓创办初衷。据杨树介绍,求职公寓开张没多久,正好“赶上”了好时候,各大中专院校毕业季来临,公寓里40个床位爆满,有时只能两个人挤一张小床。保洁员每天都要打扫卫生,拆洗被单被套,完全就是一个升级版的大学寝室。入住求职公寓”的绝大多数是大中专毕业生,多是从网上看到信息,或是口口相传,这说明求职工寓还是有一定知名度的。

这家24的免费求职公寓,位于南宁市江南沙井工业园区内的定津路回迁房小区,来南宁找工作的求职者只需用身份证登记,缴纳50元的押金就可以入住。求职公寓不仅免费为求职者提供食宿,还免费提供职业介绍等服务。

究其原因

地段与交通制约求职公寓旺起来

这样的好地方缘何“热”不起来?问题出在何处?杨树分析说,免费求职公寓的入住率过低跟公寓地段、交通情况以及宣传力度不够有关。

杨树坦言,求职公寓还有很多“硬伤”:“既不在市中心,周边的企业又特别少,而且交通不便利。即便是从公共交通线路较多的南宁东站到这里,也要转车好几趟。而且求职公寓只免费24,而且一个月也只能入住一次。即便还没找到工作,也不能继续住了。”

杨树说,为了吸引更多的求职者入住免费公寓,工作人员经常前往南宁火车站、埌东客运站等地方发放宣传册,并在一些服务信息网站上发布求职公寓床位信息,也吸引了不少人来到公寓,但多数人放弃了入住,“主要还是地段比较偏远。权衡下来,他们愿意花些费用住得离市区近些”。

据悉,设立24免费求职公寓,是南宁市借鉴学习发达地区的经验做法,为帮助江南沙井工业园区内的企业解决用工问题,以及为求职者找工作提供便利而建设的。对于扭转求职公寓的遇冷现状,杨树表示他们也在多方努力,但目前仍未能找到好的办法。

■温馨提醒

求职公寓公交车路线

乘39路区间、61路、78路、100路到仁和定津路口站下车,反方向走到红绿灯路口左拐约200米到达南宁市24免费求职公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