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紧盯民生 中心城区学校设施老化建议改扩建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彭媛媛 赵金玲 陈蕾  2017-02-16 08:47

[摘要] 建议城区规划立体停车场,解决停车难问题;重建或改扩建中心城区学校;学校硬件设施越来越好,软件建设也要跟得上,建议提高教师的数量和质量;扩大义务教育极端困难家庭学生资助……在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们联系自身工作实际与关注点,围绕教育、交通等民生话题,各抒己见,积极建言献策。

建议城区规划立体停车场,解决停车难问题;重建或改扩建中心城区学校;学校硬件设施越来越好,软件建设也要跟得上,建议提高教师的数量和质量;扩大义务教育极端困难家庭学生资助……在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们联系自身工作实际与关注点,围绕教育、交通等民生话题,各抒己见,积极建言献策。

难找停车位? 建议:在老城区建设立体停车场

市民出门可选择的交通工具越来越多样,尽管地铁、公交车、公共自行车等公共交通方式使得出行更为便利,但是选择开车的市民也不在少数,停车难依旧在一些老旧城区上演,特别是老城区的商业街区附近,车位一位难求局面经常发生。

上林县代表团人大代表姚朵说,南宁城区面积在不断扩大,很多新的商业综合体不断涌出,政府对老旧城区的改造规划,让其焕新容,然而人气旺的同时也带来停车难问题。为此她建议,城区便民立体停车场规划建设要早日提上日程,这不仅可以解决老旧城区可利用地域闲置的问题,还可以大大缓解停车难问题。

学校学位少? 建议:重建改扩建中心城区学校

早在一年前,兴宁区代表团代表李筱艺就开始关注中心城区学校房子陈旧问题。李筱艺相继走访了多所位于中心城区的学校,发现这些学校普遍建校时间较早,占地面积小,主要教育教学设施陈旧老化,教学用房等建筑物离围墙只有不到一米的距离。

随着城镇化建设的推进,国家“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以及越来越多的外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就读,市区范围特别是中心城区的学校学位严重不足,无法满足适龄儿童就近入学的需求。李筱艺代表认为,对市中心城区原有学校进行重建或改扩建,增加学位是目前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

考虑到这些学校本身占地很少,李筱艺建议市级层面出台政策,在中心城区学校房子改造项目规划审批时不作退距要求,只要光照日照不影响可以在原址上拆除重建,充分利用土地效率和空间,中小学校教学用房建设可以为7层以下(含7层),幼儿园可以为5层以下(含5层)。

师资跟不上? 建议:提高教师队伍的质量数量

城市发展到哪里,学校就要建到哪里。去年9月,南宁市区有14所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建成投入使用。新校园不仅宽敞明亮,颜值也高,让学生和家长们开心不已。

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传来好消息,今年南宁将建8所中小学,12所公办幼儿园。横县代表团代表汪述斌说,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他关注的就是教育。除了硬件教育设施,他还关注软件的建设,而软件建设主要就是教师队伍的建设。

汪述斌说,这几年,南宁新建学校越来越多,需要进一步完善教师队伍的建设。他建议,教师队伍建设要考虑质量和数量方面,质量就是要提升教师队伍的师德和业务能力,数量就是配备完善教师。希望在教师的引进方面给予绿色通道,能够打破教师招聘政策上的瓶颈,从而让教师队伍数量和质量都有更高的提升。

困难没资助? 建议:扩大贫困户学生资助范围

马山县代表团代表马克祥说,马山县大学新生、高中、中职和寄宿制学生资助力度大,其中,大学新生资助面达到40%,高中资助面达到37%,中职资助面达100%,寄宿制学生资助面达60%,不仅建档立卡的学生得到资助,普通困难的学生也得到资助,另外,在学前教育上,虽然资助的面较小,但也做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幼儿资助全覆盖。

而非寄宿制度家庭困难小学生由于受到现行资助政策限制,得到资助的人数很少。2016年,马山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户非寄宿小学生5000多人,每年能够得到资助的学生仅有1000人左右。

为此,马山县代表团代表们建议扩大义务教育极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覆盖范围,凡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小学生,除寄宿生继续享受现行的资助政策外,非寄宿建档立卡贫困户小学生全部纳入市财政资助范围。资助标准参照南宁市现行的标准实行,即小学每生每年1000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