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广西将全面推进学区制管理改革 可采取城乡帮扶

广西日报   2017-01-09 12:09

[摘要] 近日,自治区政府下发《关于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学区制管理改革的通知》,记者从中获悉,我区将科学设置学区,全面推进学区制管理改革。

▉学区设置可采取学校联盟、集团化办学、城乡帮扶等多种组合形式进行设置。学区一般以1所优质学校为龙头学校,与若干所同学段相对薄弱的学校组成教育融合发展共同体

▉目标任务是实现学区内统一进行资源配置、师资调配、教学管理、教学研究、学校招生、质量评价的“六统一”

近日,自治区政府下发《关于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学区制管理改革的通知》,记者从中获悉,我区将科学设置学区,全面推进学区制管理改革。

据介绍,学区设置按照“城乡统筹、强弱搭配”原则,根据县域内城乡学校办学条件、师资配置、管理水平、教育质量、学校分布、距离远近等实际情况,将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划分为若干个学区。

学区设置可采取学校联盟、集团化办学、城乡帮扶等多种组合形式进行设置。学区一般以1所优质学校为龙头学校,与若干所同学段相对薄弱的学校组成教育融合发展共同体。一般按小学、初中学段分别设置学区,也可探索初中+小学的模式设置学区。每个学区学校数原则上不超过10所。

全区各地要全面改善学区学校办学条件,要着力构建学区办学资源共建共享新机制。促进学校体育场馆、图书馆、实验室等场所和仪器设备在学区内学校开放共享;促进学区教师资源、教学成果、办学特色、校园文化的共建共享;促进学区内学校校外教育基地、社会实践基地、家长资源及其他社会资源的共享。

学区制管理改革的目标任务是实现学区内统一进行资源配置、师资调配、教学管理、教学研究、学校招生、质量评价的“六统一”,构建县域、城乡、校际之间深度合作,优质学校和薄弱学校融合发展,县域内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改革发展新机制。

 

广西发布义务教育段学区制改革方案

教师“学区化” 或可跨校兼课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讯(记者 关海芳)日前,自治区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学区制管理改革的通知》文件,明确今后将实现学区内统一进行资源配置、师资调配、教学管理、教学研究、学校招生、质量评价的“六统一”。

广西的学区制改革到底有哪些内容?让我们来看看该文件具体的要求:关于学区设置的原则,将按照“城乡统筹、强弱搭配”原则,根据县域内城乡学校办学条件、师资配置、管理水平、教育质量、学校分布、距离远近等实际情况,将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划分为若干个学区。

学区设置可采取学校联盟、集团化办学、城乡帮扶等多种组合形式进行设置。学区一般以1所优质学校为龙头学校,与若干所同学段相对薄弱的学校组成教育融合发展共同体。一般按小学、初中学段分别设置学区,也可探索初中+小学的模式设置学区。每个学区学校数原则上不超过10所。

据了解,学区改革探索是为了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组建学区后,学区内的办学资源将共建共享,促进学校体育场馆、图书馆、实验室等场所和仪器械设备在学区内学校开放共享;也将促进学区内学校校外教育基地、社会实践基地、家长资源及其他社会资源共享等。

在师资共享方面,将建立健全校长、教师定期轮岗交流制度,通过跨校兼课、支教、走教、轮岗等方式促进教师交流。支持学区统一调配教师,使教师从“学校人”转化为“学区人”、“系统人”。至于地方具体采用哪一种学区制形式,各地市可根据有关要求和当地实际情况决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