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南宁房贷九折优惠“重出江湖” 刚需族抓紧好时机

南国早报   2016-08-31 10:43

[摘要] 记者走访发现,对于首次购房的客户来说,去年还想都不敢想的九折利率,如今已成为银行放贷的普遍现象。多次降息后,首套房贷在基准利率上打九折,实际利率低至4.41%。不少年轻的刚需族趁房贷松动,加入购房队伍。

在民间投资增速下滑、资产荒延续的背景下,房贷再次成为不少银行业务倾斜的方向之一。为了争夺客户,利率上也有了松动。南国早报记者走访发现,对于首次购房的客户来说,去年还想都不敢想的九折利率,如今已成为银行放贷的普遍现象。经历多次降息后,首套房贷在基准利率上打九折,实际利率低至4.41%。多家银行个贷中心、房屋中介均反馈,不少年轻的刚需族趁房贷松动,加入购房队伍。

现象

多家银行对首套房贷利率打九折

8月25日,南宁的欧女士结束半个月的纠结,到房产中介那里与业主签下购房合同。让她终于下定决心买房的重要原因,就是一家大型商业银行个贷工作人员告诉她,“首套房贷,只要诚信没问题,利率可以打九折”。

欧女士购买的这套二手房,面积是50平方米,总价是40万元,首付两成,她需要贷款32万元,“我早就想买房了,但是觉得利率不划算。去年到银行咨询时,购买二手房普遍要上浮1.1倍”。

南宁多家银行对首套房贷利率打九折

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向多家商业银行个贷中心咨询了解到,交通银行、招商银行、邮储银行,首套房贷利率目前低可打九折;建设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则可打九五折即执行4.66%的年利率,针对合作楼盘和优质客户不排除打九折的可能。咨询中,银行人员也强调,具体政策也要视办理时的情况而定,“不同时点来办贷款业务,不同的个人资产情况,利率都可能稍微有变化”。

银行人士介绍,在今年一季度,南宁房贷市场上的首套房贷利率还比较“坚挺”,基本上都维持在基准利率以上。如果购买的是二手房,有些银行还视具体房源和客户情况上浮0.5~1个百分点。出现松动,主要是在下半年,特别是7月份开始,利率松动就比较明显了。至于二套房贷的利率,则基本上没有折扣。

影响

不少刚需族抓紧买房享受优惠

房贷折扣对于购房者来说,影响不小。尤其是在目前楼市调整,房价或面临“选方向”的时候,利率折扣意味着直接降低了购房成本。多家银行个贷中心、房屋中介均反馈,不少年轻的刚需族趁房贷松动而抓紧购房。

以上述购房者欧女士32万元的房贷来计算,贷款期限20年,按照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如果是基准利率4.90%上浮1.1倍来计算,实际利率为5.39%,月供是2181.41元,总利息为203537.44元;如果是打九折优惠,实际利率为4.41%,月供是2008.97元,总利息为162151.61元。两者对比,总利息拉开4万多元的差距。

“房贷利率会随着加息、降息而波动,但是房贷利率的折扣是不变的,购房者在跟银行签订贷款合同时,就已经锁定了折扣。”南宁一家连锁房产中介负责人陈先生说,就像早几年出现过的七折房贷,现在按照基准利率算下来,实际利率才3.43%,这显然很划算;如果是在房贷政策收紧、利率上浮1.3倍时签订的购房合同,实际利率为6.37%,“想想都觉得心痛”。

陈先生说,他所在的中介机构,近两个月的成交量明显提升,购房者基本以刚需族为主,特别是年龄在25~29岁的年轻人士。

银行方面也表示,由于房价走势前景不明朗,投资型购房者数量大减,从一手房和二手房贷的情况来看,有购房者刚需化、年轻化的特点。

展望

下半年房贷政策或“稳中有紧”

实际上,近来房贷市场的消息面并不平静,甚至在“风向”上也出现冰火两重天的景象。有消息称,7月首套房平均利率已降至4.44%,继续创历史新低;而近期又有媒体报道,多地开始酝酿新一轮房价调控政策,房贷大概率出现缩紧。对此,有业内人士称,南宁的住房市场目前还是比较健康的,房贷政策大幅松动或者骤然降温的可能性都不大。

南宁一家国有大行个贷部经理向记者表示,目前息差已经大幅缩窄,银行的日子艰难,近期出现的房贷利率松动,与民间投资增速下滑、资产荒延续的背景有关。央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人民币贷款增加4636亿元,其中,住户部门贷款(主要为住房按揭贷款)增加4575亿元,占比几乎达到100%。该经理表示,“房贷成为新增贷款的主力并不奇怪,在信贷资产质量整体下行的背景下,房贷风险较低、相对可控,但是要大幅下滑的可能性也不大,毕竟目前还处于降息周期”。

这位经理还表示,有媒体报道的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江浙一带的部分强二线城市,近期出现银行给出八五折甚至更低房贷优惠利率的情况,这是有可能的,但是没有可比性。“通常这样的客户,都是资金量很大的优质客户,银行出于吸引理财产品、存款等考虑,给出特别的优惠政策”。

采访中,多位银行人士也表示,相对而言,南宁的房价走势一直比较温和、健康,楼市政策骤然收紧的情况不太可能出现。但是在下半年,或许房贷利率的折扣会稍微紧一些,“银行通常是上半年冲量,到了下半年,特别是年尾额度紧张时,利率平稳中也可能略有收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