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落实一带一路 南宁海关助推广西外贸新跨越

国际商报  作者:黄春斯胡博   2016-08-24 00:13

[摘要] 近年来,南宁海关为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部署,加快推进广西构建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结合时代变化和工作需求,把海关科技创新摆在突出位置,致力以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引领型发展”的“智慧海关”。

近年来,南宁海关为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部署,加快推进广西构建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结合时代变化和工作需求,把海关科技创新摆在突出位置,致力以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引领型发展”的“智慧海关”。

2015年,南宁海关出台《南宁海关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关区科技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确立了优化完善技术创新顶层设计的基本理念。目前,已构建起以“科技整体发展规划、新一代技术支撑、业务政务创新应用、对外科技服务、科技保障大协同”五大科技发展格局为统领的科技创新实施架构,初步实现“科技+管理”的双轮驱动,引领和深化海关监管、征税、统计、缉私各项工作的改革,逐渐实现地方富民兴桂的基本目标,助推广西外向型经济实现新跨越。

推进通关作业无纸化提升监管通关效率

近年来,广西对外贸易一直处于高速增长态势。面对新形势下区域物流发展、监管资源与通关业务量快速增长不相适应的问题,南宁海关创建了向科技要效率、要效益,以科技创新引领制度创新的新模式。先后开发了物流管理平台、边民互市贸易管理系统等一系列信息化辅助管理平台,借助信息化手段不断推进对通关作业和边民互市贸易监管的制度性改革。

南宁海关物流管理平台,是由该关自主研发的让企业足不出户即可“一次性”办理进出境运输工具及货物的海关监管通关手续,实现区域物流便捷、畅通和高效的信息化平台。平台上线,给报关企业带来真正的便利,获得企业的高度认可和赞扬。防城港市广西吉顺昌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莫祖霞高兴地说:“系统上线前,公司每报关一次都需要经过海关、商检、业主等多个单位,需要7个人来回奔波于各个部门办理手续。系统上线后,实现‘一站式通关’只需4个人办理就能顺利通关,大大节省了人力和时间,单证打印等耗材工本费由3500元降到1500元,企业开支大幅减少。”此外,系统采用24故障受理机制,业务进度等信息更新及时,一扫之前企业东奔西走打听消息的弊端。

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也对该平台给予了高度评价:“释放改革的红利,大幅降低企业的成本,提高效率,好!”目前该系统的应用给南宁海关带来三大利好,即船舶通关申报效率居领先地位,通关作业全程无纸化率高于平均水平,一个全关区被总署批准实现提前申报、货到验放的海关。

为配合该平台的上线运行,南宁海关同步开展通关作业无纸化制度改革,改革进境船舶自靠泊到卸货手续,办理时间由过去的2~3个缩减到半以内,整体物流链效率显著提升。海关事务网上操作、电子管理,企业足不出户办结海关手续,通关时间大为缩减,大幅降低了企业和场所的物流管理成本。同时货物通关流程手续大幅简化,企业可直接在异地凭电子放行信息办理提货、发运手续,广西口岸物流效率明显提升,口岸区位优势得到有效发挥,竞争力明显增强。

创新开发边民互市贸易管理系统是该关的又一举措。面对边民互市贸易区贸易种类日益增长的业务需求和监管要求,该系统以全程电子化作业为核心,实现申报无纸化、审单自动化、作业智能化和监控效能化,对边民备案、监管场所管理、商品目录及价格控制、运输工具监管、进出口货物通关作业、风险布控查验、统计分析监督等事务均可以实现信息化管理,进一步化解了广西边民互市贸易快速发展带来的监管资源紧张、监管任务繁重、监管风险高企等弊端和隐患。系统自正式上线一周年以来,备案边民5.6万人次、运输工具1.1万辆/艘次,监管无纸化申报单392.6万票、运输工具400.3万辆/艘次、货物425.8万吨、货值332亿元。

参与“单一窗口”建设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为落实国家“三互”总体要求,2015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创新口岸通关模式、推动通关便利化,决定启动广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项目建设。南宁海关作为建设成员单位之一,充分发挥自身在科技创新方面的优势,与检验检疫、边防、海事等单位积极配合,在“单一窗口”项目的实施建设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目前,广西“单一窗口”一期项目已经于2015年底在沿海口岸开通,首先运行货物一次申报、船舶申报和联检核放、口岸物流联动等三大功能组件。就目前运行效果来看,其优势突出。

通关作业流程实现了优化整合将传统串联执法变为并联执法,口岸查验部门将船舶放行审批结果统一反馈至“单一窗口”平台,企业不再往返各个查验部门传递纸质单据,审批状态可查、审批过程更快。

通关效率便利化程度大幅提升“单一窗口”实现了一次申报、多方共享数据录入、审批结果反馈与放行无纸化等功能。货物申报环节,数据录入操作时间由3~5缩短为0.5~1;船舶申报与放行环节由7缩短至2以内,人工成本、交通成本有效节约30%~50%。提高效率、节省时间、降低成本,“单一窗口”运行后,广西电子口岸有望成为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大通关公共服务平台。

形成了广西特色品牌各查验部门“齐步走”支持建设、参与建设、共建共享,“单一窗口”创下了国内多个。实现了集装箱协同申报,广西成为“单一窗口”申报环节整合集成集装箱物流数据的省区。“单一窗口”建设为海关实施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强大动能,也是广西参与“一带一路”和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建设及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的具体行动。接下来,南宁海关将在“单一窗口”运作模式下,依托广西电子口岸平台,推动建立口岸协同执法体系,全面推进通关改革,提供优质高效的通关服务,让企业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效。

做强电子口岸做好服务企业排头兵

服务器、虚拟机、防火墙、电子口岸信息系统……南宁海关数据分中心运维保障组的首席工程师聂振鸿手里的这些设备,每分每秒都在传输着整个广西所有的进出口数据。广西电子口岸,从服务器到系统、从网络到机房,倘若哪个环节稍有差池,都会引发某个地区或者整个广西货物通关的停滞和损失。

说起电子口岸对海关通关的重要作用,聂振鸿想起不久前发生的事情。2016年7月8日凌晨0时10分,已经连续在外地出差一周的聂振鸿刚回到家。此时,一条短信突然打断了他难得的休憩,短信内容显示防城港东门卡口由于突发故障,造成现场卡口无法自动抬杆,车辆积压严重。企业通关人纷纷将现场情况通过信息和截图反馈给聂振鸿,并请求快速解决故障。

从企业提供的信息判断,聂振鸿认定该事故为必须在24之内就要进行排除的重大故障,否则后果将不堪设想。他一边对微信群里的企业进行解释,一边快马加鞭地赶往单位进行抢修。经过一番紧张的抢修,清晨4时16分,系统故障得到了排除,在南宁海关监控指挥中心的监控画面上,防城港、钦州、凭祥各口岸货场卡口积压的大货车由海关卡口顺利通行,监管现场秩序得到了恢复。“海关的同志们辛苦了!谢谢你们!为你们点赞!”一条条满怀感激的致谢信息带着企业感激的情谊,发送到了聂振鸿的手机上。

深夜赶赴,攻坚克难,这是南宁海关技术服务保障队伍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再寻常不过的一幕。据南宁海关数据分中心副主任赵安介绍,随着海关业务信息化的深入发展,由南宁海关数据分中心主导的广西电子口岸在发挥海关监管效能、优化口岸通关流程、提升企业通关效率等方面发挥的作用日益明显。自2016年开年以来,作为南宁海关面向和服务企业的窗口,广西电子口岸不断提升信息系统开发运维能力,极大提升了海关监管通关系统的保障水平。

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南宁海关数据分中心建立了远程坐席客服系统,专门受理企业热线咨询,今年以来共受理咨询221次,通过远程工具协助报关企业安装调试QP预录入系统630次,协助一般贸易企业安装调试电子口岸客户端428次,在线处理企业各类咨询上万条。除此之外,南宁海关还建立用户微信群、QQ群,搭建微信公众平台等与现场企业建立直接沟通,对直属海关层面的重大突发性故障实行24排障机制,通过细致入微的沟通和竭诚服务的态度做好祖国南疆的把关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