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丈夫离婚期间瞒妻抵押房产 离婚后妻却被告上法庭

广西新闻网  作者:王斯  2016-06-12 07:54

[摘要] 周某和妻子阿秀(化名)闹离婚,双方约定房子、车子都归周某,周某则给阿秀40万元补偿。可离婚后,周某的朋友陈某却拿着一张40万元的借条,将这对曾经的夫妻告上了法院,要求两人一起还钱,声称两人通过抵押房产找他借钱,并提交了一份房屋抵押合同。

周某和妻子阿秀(化名)闹离婚,双方约定房子、车子都归周某,周某则给阿秀40万元补偿。可离婚后,周某的朋友陈某却拿着一张40万元的借条,将这对曾经的夫妻告上了法院,要求两人一起还钱,声称两人通过抵押房产找他借钱,并提交了一份房屋抵押合同。随后,阿秀又将前夫和陈某一起告上法院,要求确认房产抵押行为无效。近日,南宁市兴宁区人民法院认定,周某在与阿秀离婚期间,瞒着阿秀将两人共有房屋抵押给陈某,属于恶意串通损害阿秀的利益的行为,该抵押行为被判无效。

夫妻“战争”

据了解,周某曾在他与阿秀婚姻存续期间向朋友陈某借款40万元,同时,周某用这笔钱购置了一套房产,并登记在自己名下。2014年3月,阿秀向法院起诉离婚。3个月后,经法院调解两人离婚,双方约定作为两人名下的房子、汽车都归周某,周某在4个月内支付给阿秀40万元。

可就在周某和阿秀闹离婚时,周某又找到陈某,签订了一份《抵押(借款)合同》。该合同除对之前的40万元欠款及利息进行了重新确认外,还约定将周某名下的房屋抵押给陈某,两人于合同签订当日办理了房屋的抵押登记手续。

债主突现

周某夫妇离婚后,陈某遂在向西乡塘区法院起诉,要求周某及其前妻连带偿还前述40万元借款,并向法院递交了《抵押(借款)合同》作为证据。阿秀莫名其妙欠下一笔巨款,于是将周某和陈某一起告上兴宁区法院,要求确认周某将房屋抵押给陈某的行为无效。

法庭上,陈某说,该房产设定抵押权时,他并不知晓周某已婚。由于他确实借款给周某,且办理了抵押登记,应属于善意取得,不应认定抵押行为无效。对此,阿秀不认可。阿秀说,陈某是房产管理部门工作人员,他提供的房产管理部门在被抵押房屋的档案中存档,有她和周某的结婚证复印件,可以证实陈某应当知晓她与周某已经结婚的事实。

法院审理

兴宁区法院调查后确认,周某的确有向陈某借款的事实。陈某承认,他与周某及其前妻阿秀是相识多年的朋友,周某因购房资金不足而借款。法院认为,陈某作为周某及阿秀相识多年的朋友,却主张不知道两人已经结婚的事实,与常理不符。且陈某又是房产部门的工作人员,他对抵押房屋相关资料的审查应当更加审慎和便利,他应当能够通过查阅抵押房屋的档案材料获知周某已婚的事实。在此前提下,陈某在周某借款多年后,通过补签合同的方式,在周某离婚诉讼期间对周某与阿秀的共有房屋设定抵押权,存在与周某恶意串通损害阿秀利益的嫌疑。由于无证据证实阿秀对抵押房屋一事知道,或知道而未提出异议,因此,法院认定周某与陈某在周某房屋设定抵押的行为无效。陈某不服,已上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