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两会聚焦农民工市民化 要让进城农民住得下活得好

经济参考报   2016-03-07 08:25

[摘要] 农民工市民化是今年两会关注的焦点之一,也是近年来网民一直热议的话题。网民认为,城镇落户门槛越来越低,有利于调结构,拉动内需,但关键在于如何尽快落实“人地钱”政策,这不仅要让人“进得来”,更要让他们“住得下”和“活得好”。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放宽城镇落户条件,建立健全“人地钱”挂钩政策。

农民工市民化是今年两会关注的焦点之一,也是近年来网民一直热议的话题。网民认为,城镇落户门槛越来越低,有利于调结构,拉动内需,但关键在于如何尽快落实“人地钱”政策,这不仅要让人“进得来”,更要让他们“住得下”和“活得好”。

让农民工买得起城里房

要想在城市立足并发展,首先就得解决住的问题,让城市高不可及的房价回归合理水平,这是广大网民的心声。

据报道,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厉以宁认为,新型城镇化首先要解决农民在城市住房问题。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则表示,推进城镇化,让农民工市民化是一条路子。不过,千万不要指望他们是房产市场的“接盘侠”。应从制度改革入手,打破农民工进城门槛,让他们自由迁徙。同时改变房产市场游戏规则,对房地长市场的供给侧进行结构性改革,降低房价,让农民工买得起城里的好房。

“在城里买套低档房的钱,足够农民在老家集镇上买个带门面的两层。多数城市的治安、环境、物价等也就是集镇的水平。农民会如何选?”网民“潮汐车道”写到。

享受同等社保待遇

多数网民认为,农民工市民化不是简单的落户城镇以及“把农民请上楼”,而是一项系统工程,尤其需要加强农民工的社会保障,这就要求发挥制度统筹的作用,让农民工在多数城市都能“进得来,留得住”。

“目前农民工在城市主要从事建筑、市政等户外体力工种,劳动强度大,收入低。想让他们在城市安家落户,必须拓宽农民工的就业渠道。政府部门有责任为他们提供职业和就业培训。”网民“老徐时评”说。

网民“林云”表示,让“农民工”成为“新市民”,首先要让他们享受与城里人一样的公共服务权利,从根本上解决新市民的社会保障问题,推行城乡一体化的户籍改革。以人口居住登记取代户籍管理,实现户籍动态管理,赋予所有居民同等的权利和义务,彻底消除身份歧视,努力让进城的农民同样享有教育、养老等社会保障。

对于农民工市民化的路径,有网民建议应该就地城镇化,以缓解大城市的社会保障承载压力。网民“喵叔忙到爪抽筋”说:“现在需要的是农村城镇化,而不是农民大量涌入现有城市,一是教育医疗养老这些都无法接轨,二是作为大城市的承载力也有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