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南宁全面执行新户口准入政策 无房产也可落户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2015-12-24 08:40

[摘要] 即日起,在南宁市无房产、租房居住的外来居民,符合条件可以申请落户南宁;为迁户口多次奔波两地,或被一张证明难倒的状况也将改善,办理户口事项更加简化。12月23日,记者从南宁市公安局获悉,南宁市人民政府近日印发了《南宁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即日起南宁全

图片1

即日起,在南宁市无房产、租房居住的外来居民,符合条件可以申请落户南宁;为迁户口多次奔波两地,或被一张证明难倒的状况也将改善,办理户口事项更加简化。12月23日,记者从南宁市公安局获悉,南宁市人民政府近日印发了《南宁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即日起南宁全面执行新户口准入政策,公安机关同时推出一系列便民措施,包括取消6项证明材料、实行自治区内“一站式”网上户口迁移等。

亮点1 放宽落户条件

住所就业合法稳定就可落户

即日起执行的户籍新政策,进一步放宽了南宁城区落户的户籍准入条件,取消了单位性质、个人身份状况、学历状况以及申办人员范围等条件的限制。具有合法稳定住所、合法稳定就业这一基本条件,就可以申请办理本人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的南宁市居民户口登记。

同时,《实施意见》还放宽了购买商品住房、投资纳税、务工经商、企业受聘、投亲、大中专学生毕业及人才引进的入户条件。其中,合法稳定就业主要指受本市用人单位聘用,连续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并连续参加社会保险满2年的市外人员。

此外,全面放开南宁市市辖县城镇的落户限制。在县人民政府驻地镇和其他建制镇有合法稳定住所的人员,本人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等直系亲属可凭合法稳定住所的相关证明材料,在当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南宁市公安局实施细则对市辖县城镇落户做出具体规定。

亮点2 扩大住所界定

无房产、租房居住也能落户

新政策放宽了对合法稳定住所范围的界定。将租赁住房列入合法稳定住所范围,并放宽对于在本市无合法稳定住所,但有合法稳定就业人员落户的准入条件。

这意味着符合南宁市落户条件的,租房也可以作为合法稳定住所办理户口迁入。对符合具有合法稳定就业落户准入条件,但在本市暂无合法稳定住所的市外人员,经各级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或用人单位同意,可允许其本人户口迁入各级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或用人单位集体户。

便民措施

取消6项证明材料让你少跑腿

为进一步推进南宁市户籍制度改革,南宁市公安局在全市(含市辖县)范围内推出了一系列便民措施:

1 对仍持“户别”登记为“农业户口”“非农业户口”居民户口簿的居民,公安机关将免费为其更换新的居民户口簿。

2 在社区居委会办公地址或其他适当的地址设立“社区集体户”。对因房屋拆迁、婚姻变化、家庭矛盾、单位辞职等原因须将户口从本市原住址迁出,但无处落户的本市户籍人员,可以在“社区集体户”登记户口,解决本市户籍人员无处落户的问题,以及二手房房主因原房主户口不迁出而无法落户的问题。

3 取消物业小区入住证明、被投靠人身边子女情况证明、职业资格认定证明、居住年限证明、房屋共有人放弃声明、共同投资人同意使用纳税指标证明6项证明材料,改由申请人书面承诺,民警进行核查,减少由申请人提供的证明材料,让群众办事更方便。

4 下放审批权限,减少审批环节,缩短户口事项的审批办结时限。夫妻投靠入户、父母与子女互相投靠入户以及有房屋所有权证的购房入户等户口事项,由拟入户地派出所受理并审批完结,办结时限为5个工作日,户口事项办结时限长的也仅为10个工作日。审批权限下放到派出所,户口事项的审批实现了提速。

5 统一申请表格,明确程序规定。将申请人、随迁人、被投靠人、房屋共有人、共同投资人的个人信息及个人承诺全部整合到户口迁移申请表中,表格的形式一目了然,简洁易懂,居民只需如实逐一填写即可。各类申请表格可以在派出所户籍室领取,下一步还可以通过南宁市公安局警务网上服务平台下载。

6 自治区内户籍人员迁入南宁市的,实行“一站式”户口网上迁移。在办理户口迁移时,申请人只需要凭有关手续到迁入地派出所办理户口迁移手续,不再需回到原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办理户口迁出手续,解决了户口迁移在迁出地和迁入地“两地跑”的问题。

记者获悉,随着南宁市户籍制度改革的推进,今后还有望实现户籍网上办理和网上咨询,逐步采用实体大厅、网上大厅、移动客户端、自助终端等多种形式结合的户籍服务平台。

新政问答

★对未成年子女随迁有什么规定?

答:父母申请户口迁移,要求未成年子女随迁的,未成年子女户口应与其父或母同在一户方可随迁。本人离婚要求随迁子女户口的,子女必须判给本人方可迁入。

★我买的是二手房,前房东没有迁出,而且现在也找不到人,我该怎么办理户口迁入?

答:新房主的户籍关系,待原房主的户籍关系迁出后再办理迁入手续。原房主无法联系或拒不迁出的,由新房主凭房屋所有权证向房屋所在地派出所提出将原房主户口迁入“社区集体户”的申请。

★我在南宁工作,租房子住,但房东又不想把户口迁到这套房子,那么我可以申请迁进去吗?

答:不可以。属租赁私有住房迁入的,房主应将户口迁入租赁房屋地址后再办理申请人的户口迁入手续。房屋重新租赁,原承租人的户籍关系迁出后再办理新承租人的户口迁入手续。

★我属于共同购房,有多个共有人,大家都可以迁入这套房吗?

答:不可以。属共有人购房的,只允许其中1人及其共同居住的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含配偶的父母)享受购房迁入户口政策。其他共有人需要提交放弃声明及其房屋共有权证、居民身份证、居民户口簿。

★连续参加社会保险满2年,具有本市合法稳定住所且连续居住满2年并办理居住证的市外人员,可申请在合法稳定住所办理南宁市户口,请问社会保险的参保年限是怎么计算的?

答:申请人申办本市居民户口的时间,应为其在本市参保期限内且已连续参保满2年。如发生间断,不认定其为连续年限,不能累积计算在间断前的参保年限。

★新的户口政策中增加了居住证的内容,有什么具体规定?

答:申请人申办本市居民户口时间应在居住证的有效期内;申请人申办本市居民户口的迁入地址应与居住证登记地址一致;申请人在居住证签发的有效期限内没有及时签注的,不认定其为连续年限,不能累积计算在间断前的居住年限。

★属于在南宁市投资兴办企业的,共同投资者都可以申请办理南宁市户口吗?

答:企业年缴纳税金每满2万元,可申办1名投资者及其共同居住的配偶、未成年子女的本市居民户口。企业年缴纳税金每递增2万元,可新增申办1名投资者及其共同居住的配偶、未成年子女的本市居民户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