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聚焦南宁收费乱象局长接受问政 为何整治都"不掂"

当代生活报  作者:黄婧  2015-10-26 08:18

[摘要] 生活在城市里,停车要收费,住房要交物业费,到餐厅吃个饭可能也会面临低消费。收费无可厚非,但是否合理,这就值得商榷了。昨晚,由南宁市委、市政府主办的第八期“向人民承诺”电视问政举行,围绕市民关心的“收费问题”,来自南宁市物价局、房产局、商务局的局长们现场接受问政。

物业费、停车费、餐厅低消费……

电视问政聚焦收费那些事儿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黄婧

核心提示

生活在城市里,停车要收费,住房要交物业费,到餐厅吃个饭可能也会面临低消费。收费无可厚非,但是否合理,这就值得商榷了。昨晚,由南宁市委、市政府主办的第八期“向人民承诺”电视问政举行,围绕市民关心的“收费问题”,来自南宁市物价局、房产局、商务局的局长们现场接受问政。

【物业费】

20家物业公司

存在收费乱象

物业投诉在南宁市价格举报投诉中相当热,其中不少是投诉小区和物业公司收费混乱的问题。为此,行风监督员随机走访了20个小区,发现20家物业公司均不同程度存在超标准收费、自立收费项目,收费与服务不对等的问题。而这些问题,业主们都曾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投诉,却迟迟得不到解决。

在大学路大厦小区,业主们反映,该物业公司管理混乱,收费浑水摸鱼。小区的水费是2.9元/吨,而政府规定的阶梯水费价格是2.68元/吨,小区的水费超出该标准8%;物业公司向业主收取电梯运行费,还要收取电梯电费,两项名目涉嫌重复收费;所有收费项目的具体标准在小区内都找不到任何的公示牌。这样的乱象还发生在其他多个小区物业,有乱收装修进场费的、有超标收取装修垃圾清运费的、有加收用电损耗费的,还有出入卡收费超标的。

小区停车费也乱象频生。在北湖路的隆源雅居小区,露天停车位按每月190元收取,而政府指导价是每月100元。在青秀区的升禾绿城小区,住户们一直为不能办停车月卡而苦恼,由于必须要按次数收费,他们为停车所支付的费用大大增加。住户唐先生计算,算上上下班、买菜、接送小孩,他一天出入小区4次,每次按3元收费,超过两6元,一个月算下来,光是进出小区的停车费就要500多元。

除了收费超标、物业费不合理等问题,有的小区还出现了被撤销资质的物业公司继续经营的情况,这是怎么回事?原来,早在2014年3月底,南宁市住房局就撤销了90家物业服务企业的资质证书,要求这些企业不得再从事物业服务活动。然而,行风监督员在时隔一年半进行调查发现,当初被撤销资质的物业公司仍然还在管理小区。例如大厦小区的物业——南宁市港爱新物业服务公司,就是2014年被撤销资质的90家公司之一。可如今,这家物业公司依然在经营,而据居民反映,该物业公司管理混乱,不仅把消防通道拿来停车收费,小区电子门任由陌生人进出,小区灯坏更是无人修理,36个灭火器全部过期,偷盗事件频频发生……

承诺:即日起逐个核查,将尽快处理

对于这些小区物业的收费乱象,南宁市物价局价格举报中心表示,即日起将对涉嫌违规收费的小区物业逐个核查。南宁市物价局局长蓝强也表示,在两个星期之内,将已经调查清楚的违法案例尽快进入法律程序进行处理,没有进行调查的马上到点去调查,如果有一些客观原因的,物价部门也将向业主解释清楚。

而针对物业管理资质,南宁市房管局局长黄宗成表示,房管部门将有一个月的时间,待查实后对这些不按照资质等级来服务的物业进行降级,甚至撤销它的资质。例如大学路大厦小区的情况,26日开始将和西乡塘区街道办一起开展相关工作,指导这个小区尽快成立业委会,使这个小区的物业管理走向正常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