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南宁外滩新城"以铺养房"遭断供 业主被银行"拉黑"

南国早报网—南国早报  2015-09-27 10:18

[摘要] 2002年前后,南宁桂源房地产开发实业有限公司推出“铺+宅”组合模式,销售位于南宁市中山路的外滩新城。200多名业主通过这一模式买房买铺后,将商铺交给开发商经营,并由开发商用商铺收益来支付房子月供。如今,不少业主因为房子拖欠月供,被银行列入失信黑名单,并收到了银行的起诉书。这是为什么呢?

1

因拖欠银行的月供,一户业主的房子被法院查封。南国早报记者 周伟武摄

2002年前后,南宁桂源房地产开发实业有限公司推出“铺+宅”组合模式,销售位于南宁市中山路的外滩新城。200多名业主通过这一模式买房买铺后,将商铺交给开发商经营,并由开发商用商铺来支付房子月供。如今,不少业主因为房子拖欠月供,被银行列入失信黑名单,并收到了银行的起诉书。这是为什么呢?

1 开发商没交月供

业主被银行起诉

南宁外滩新城是一个商住型小区。因这里处在繁华的市中心,2002年前后,桂源房产推出“铺+宅”组合销售模式,受到不少购房者的青睐。

9月24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外滩新城。业主韦女士说,当时她看好这里的一套房子,通过“铺+宅”组合模式购买,价格更优惠。于是,她花了五六十万元买了一个商铺和一套房子。商铺面积约30平方米,房子面积约80平方米。

业主赵先生说,开发商虽称是组合销售,但两份合同分开签署,商铺和房子都拥有独立的产权证。当时,这个楼盘住宅均价为每平方米3000多元,商铺均价为每平方米售一两万元。

“直到被银行起诉,我们才知道开发商好久没帮交月供了。”赵先生说,当时买商铺一次性付款,房子则是抵押给银行,分期付款。签合同时,开发商要求商铺必须统一交给他们管理约15年,业主房子的月供由开发商拿商铺出租的来支付。2014年,他收到银行的起诉书后,才知道开发商已连续10多个月没替他缴月供了。

据了解,外滩新城有200多户业主以这种模式购买房子,不少业主都像赵先生一样收到了银行的起诉书。

2 两家业主的房子

已经被法院查封

业主欧女士说,开发商停交月供那么久了,她一直不知情,之前也没收到银行的催款通知。直至去年被银行起诉,她才知道此事。目前,她已被银行列入失信黑名单,无法申领银行的信用卡,更谈不上贷款。

欧女士拿出了一份法院执行通知书,上面的大概意思为,如果她不还清银行的欠款,将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今后在行政审批、贷款等方面将受到信用惩戒和限制。

不少业主的遭遇与欧女士一样,他们突然收到银行的起诉书,催促尽快还款。尽管有些业主已经自掏腰包还清欠款,但因长时间拖欠银行的钱,也被列入银行的黑名单。"

一些业主提到,开发商不按时替他们交付月供后两三个月,银行就已开始催款。也许是有些业主更换了联系方式或住址,才接收不到银行的通知。

这些业主所拖欠的月供,来自三四家不同的银行。记者看到,有两家业主的房子已被法院查封,这两名业主实在无法掏钱还清银行的欠款,开发商也拿不出钱来替他们还贷。

3 开发商称没钱了

打赢官司再补偿

业主所购买的商铺已取得产权证,它们属无墙店面,类似一个大型商场,目前主要经营花鸟古玩玉器等商品。“10多年了,我们拿不到一分钱租金。现在开发商又违约,停止给房子付月供。这样太坑人了。”业主杨女士说,不管以后如何,现在他们就是想要回商铺。

这些商铺既然已进行出租,开发商为何不用租金继续替业主月供呢?记者来到桂源房产,通过电话与一名李姓负责人取得联系。李说,不是他们不想继续为业主支付月供,而是因自身经营状况等原因,无钱去履行义务。对此,他向业主表示歉意。

李某表示,公司之前把商铺转租给另外一家公司管理,由于在合作上出现纠纷,这家公司目前仍不愿意撤离商场,双方正在走司法程序。如果这次公司能胜诉,他们会将商铺还给业主,并补偿相应的损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