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广西公安厅推出四项便民措施 实现跨市县网上迁户

广西新闻网综合  作者:罗莎  2015-09-09 08:04

[摘要] 9月8日,自治区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推出四项便民利民措施。自今日起全区范围内,可实现跨市县网上迁移 、居民身份证丢失补领和有效期满或损坏换领区内异地办理、机动车异地安全技术检验以及机动车驾驶证转入换证“同城化”服务,今后需要办理相关手续的居民,省去了许多奔波劳碌之苦。

广西公安厅推出四项便民措施实现跨市县网上迁户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广西新闻网记者 罗莎 摄

广西新闻网9月8日南宁讯(记者 罗莎)9月8日,自治区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推出四项便民利民措施。自今日起全区范围内,可实现跨市县网上迁移 、居民身份证丢失补领和有效期满或损坏换领区内异地办理、机动车异地安全技术检验以及机动车驾驶证转入换证“同城化”服务,今后需要办理相关手续的居民,省去了许多奔波劳碌之苦。

实行全区范围内跨市县网上迁移

按照新举措规定,全区范围内,凡是符合当地户籍准入条件的广西籍居民,申请人可持相关证明材料,在拟迁入地公安派出所和 服务 户籍窗口,完成提交 申请、办理 迁出、 登记等全部手续的 办理。免除了以往申请人需要从 所在地到拟迁入地提出申请,获批准后持准迁证返回 所在地办理迁出手续,然后再持迁移证回到迁入地办理迁入 手续的多次往返,有力地简化了办事程序,缩短了办结时限,提高了办事效率。

需要提醒办理此项业务的居民注意的是, 准迁有效期限是40天,申请人接到通知后不办理的,系统自动取消申请人准迁资格。其次,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到区内工作单位 或回原籍 ,按原规定办理 迁移手续,暂时不采用网上迁移方式。

居民身份证丢失补领和有效期满或损坏换领可区内异地办理

举措规定,广西籍居民丢失居民身份证或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满或损坏,需要在区内异地补领、换领的,可凭本人居民 薄和旧的居民身份证(因丢失换领的,免交旧的居民身份证),直接向居住地公安派出所申请办理,无须再返回 所在地派出所办理证件申领手续。

办理此项业务,申请人需要满足以下条件:一是申请人属于非首次申领二代居民身份证,在省级人口系统中至少留存一张本人照片;二是申请人属于非在逃人员(CCIC);三是申请人在户籍地办理二代身份证时未采集指纹或者指纹采集失败的,异地办理不受限制;四是申请人在户籍地办理二代身份证已采集指纹的,异地办理采集指纹时,必须至少有一枚指纹比对成功。以上条件必须同时具备,且需本人提出申请,并交验居民 薄和旧的居民身份证(因丢失换领的,免交旧的居民身份证)。

下一步,我区公安机关还将重点缩短居民身份证制证周期。从10月1日开始,除边远山区居民身份证办结时限为30个工作日外,其他地区居民身份证办结时限将压缩到20个工作日(法定时限为60日)。

实现机动车异地安全技术检验

对广西壮族自治区辖区内车管所登记的除大型客车、校车和危化品运输车外的其他汽车,可以在全区任一家具备汽车异地互检资格的汽车安检机构检验并核发检验合格标志,不需要到车辆登记地车管所办理委托核发检验合格标志。对行驶证副页检验记录签注已满的汽车,不得通过异地互检办理检验和核发检验合格标志,应当到车辆登记地的安检机构检验后,再由原发证机关换发行驶证。

全面实施机动车驾驶证转入换证“同城化”服务

随着新举措的推出,我区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托现有的业务平台,在前一阶段北部湾经济区四市驾驶证异地转入换证“同城化”的基础上,将机动车驾驶证异地转入换证“同城化”的实施范围扩大到全区。

离开常住 所在地到本自治区 区域内设区市市区居住半年以上,在居住地申领居住证的公民,以及离开常住 所在地跨设区市、县(市)到县级市市区、县人民 驻地镇和其它建制镇居住并依法申报居住登记的公民,持本人居民身份证明、机动车驾驶证、《居住证》或《居住证明》到居住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车辆管理所申请办理转入换证,可将本人有效期内的机动车驾驶证转入到现居住地。申请材料符合规定的,车辆管理所受理申请,一个工作日内即可完成办理。

即使当时无法提交《居住证》或《居住证明》,但其它申请材料符合规定的,由申请人如实在《机动车驾驶证申请表》上写明原因,车辆管理所受理岗书面告知其应当在一个记分周期内到居住地车辆管理所办理转入换证,车辆管理所先予以受理申请。

但是暂时不能提交《居住证》或《居住证明》的申请人,应在一个记分周期内提交,车辆管理所按照规定进行信息变更或换证;如果一个记分周期期满而申请人仍未提交《居住证》或《居住证明》的,该驾驶证将无法再次办理换证、补证等业务,产生的后果由申请人承担,请广西的市民朋友们咨询办理。

四项措施便民利民,为广大居民带来了切实的实惠。今年以来,我区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 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部署要求,主动顺应群众新期待新要求,持续深化管理创新,不断拓展便民渠道举措,做到寓管理于服务、在服务中做好管理, 是加快推进政务信息化建设,积极推出新政策、应用新科技、开拓新领域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

相关阅读

广西公安机关推出四项便民措施,多项业务实现区内异地办理

迁 无需多次往返 区内车辆可异地年检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彭宁莉

为迁 ,居民不得不多次往返奔波于两地公安派出所,还要提交多个证明;身份证丢失了想补领,居民不得不返回 所在地派出所申请;车辆该年检了,在区内异地工作的车主,同样不得不特地驾车回到 所在地办理……从9月8日起,这些“不得已”都将成为过去。8日,自治区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从即日起在全区推出四项便民利民措施,并就办理条件、办理流程及注意事项作出详细解答

举措一

区内迁移

可享“”服务

全区范围内,凡是符合当地户籍准入条件的广西籍居民,均可持相关证明材料,在拟迁入地公安派出所和 服务 户籍窗口提交 申请、办理 迁出、 登记的全部手续。

此项措施免除了以往申请人需要从 所在地到拟迁入地提出申请,获批准后持准迁证返回 所在地办理迁出手续,然后再持迁移证回到迁入地办理迁入 手续的多次往返,有力简化了办事程序,缩短了办结时限,提高了办事效率。

办理流程:

1.申请迁入人员如实填写《入户申请表》,并向拟迁入地户籍窗口递交相关证明材料;

2.拟迁入地户籍窗口经核实证明材料齐全、真实有效的,通过公安网报县(市、区)公安机关户政部门审批;

3.审批通过后,民警在人口信息系统向迁出地户籍窗口发送迁移信息,系统在30内完成准迁信息发送工作;

4.迁出地户籍窗口民警接收到准迁信息后,在1个工作日内办理预迁出;

5.迁入地户籍窗口民警通过短信平台或电话,通知申请人及时办理 迁出和迁入手续;

6.接到通知后,申请人可选择在准迁入地的户籍窗口, 办理迁出和迁入手续,免开具准迁证和迁移证。

注意事项:

准迁有效期限是40天,申请人接到通知后不办理的,系统自动取消申请人准迁资格;其次,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到区内工作单位 或回原籍 ,仍需按原规定办理 迁移手续,暂时不能采用网上迁移方式。

举措二

身份证补领换领区内异地可办

广西籍居民丢失居民身份证、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满或损坏,需要在区内异地补领、换领的,可凭本人居民 本和旧的居民身份证(因丢失换领的,免交旧的居民身份证),直接向居住地公安派出所申请办理,无须再返回 所在地派出所办理证件申领手续。

下一步,我区公安机关还将重点缩短居民身份证制证周期。从10月1日开始,除边远山区居民身份证办结时限为30个工作日外,其他地区居民身份证的办结时限,将由法定时限的60日压缩到20个工作日。

办理流程:

1.申请人到现住地公安派出所或 服务 户籍窗口申请办理;

2.户籍窗口民警从省级人口系统提取申请人的常住人口信息、人像信息、历史办证信息,判断申请人是否符合办证要求;

3.符合要求的,户籍民警正式受理办证申请,采集制证相片和指纹信息,收取证件工本费,并将受理信息交换给申请人户籍所在地的公安机关审核签发;

4.经受理地市公安局完成制证信息抽检工作后,系统自动上传自治区公安厅居民身份证制作 安排制证。

办理条件:

申请人属于非首次申领二代居民身份证,在省级人口系统中至少留存一张本人照片;申请人属于非在逃人员(CCIC);申请人在户籍地办理二代身份证时未采集指纹或指纹采集失败的,异地办理不受限制;申请人在户籍地办理二代身份证已采集指纹的,异地办理采集指纹时,必须至少有一枚指纹比对成功。以上条件必须同时具备,且需本人提出申请,并交验居民 本和旧的居民身份证(因丢失换领的,免交旧的居民身份证)。

领证方式:

异地申请换领和补领居民身份证的,可以通过邮政特快专递方式领取证件,所需费用由申请人支付。未申请邮政特快专递方式领取证件的,在目前相关系统技术改造完成之前,证件送达申请人的户籍地派出所,申请人需回户籍地派出所领取。

举措三

全区实现机动车异地年检

自治区辖区内车管所登记的除大型客车、校车和危化品运输车外的其他汽车,均可在全区14个地级市任意一家具备汽车异地互检资格的汽车安检机构,检验并核发检验合格标志,不需再到车辆登记地车管所办理。

办理条件:

除大型客车、校车和危化品运输车外,其他在自治区辖区内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车管所登记的汽车均可办理。

行驶证副页检验记录签注已满的汽车,不得通过异地互检办理检验和核发检验合格标志,而应当到车辆登记地的安检机构检验后,再由原发证机关换发行驶证。

举措四

机动车驾驶证

转入换证“同城化”

此次,我区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托现有的业务平台,在前一阶段北部湾经济区4市驾驶证异地转入换证“同城化”的基础上,将机动车驾驶证异地转入换证“同城化”的实施范围扩大到了全区。

办理条件:

但是,并非 持有机动车驾驶证的驾驶人,都可在我区任意一个地区办理机动车驾驶证异地转入换证,只有具有以下两种情形之一的,方可办理:一是公民离开常住 所在地到本自治区 区域内设区市市区居住半年以上,在居住地申领居住证的;二是公民离开常住 所在地跨设区市、县(市)到县级市市区、县人民 驻地镇,和其他建制镇居住并依法申报居住登记的。以上两类公民均可向居住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车辆管理所提出申请,将本人有效期内的机动车驾驶证转入到现居住地。

办理流程:

1.申请人持居民身份证明、机动车驾驶证、《居住证》或《居住证明》,到居住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车辆管理所申请办理转入换证;

2.车辆管理所受理岗审核申请人提交的《机动车驾驶证申请表》和以上证明,对申请材料符合规定的受理申请,并在一个工作日内换发机动车驾驶证,收回原机动车驾驶证;

3.对于当时无法提交《居住证》或《居住证明》,但其他申请材料符合规定的,由申请人如实在《机动车驾驶证申请表》上写明原因,车辆管理所受理岗书面告知其应当在一个记分周期内,到居住地车辆管理所办理转入换证,车辆管理所先予以受理申请。

注意事项:

申请人必须在一个记分周期内提交《居住证》或《居住证明》,若一个记分周期期满而申请人仍未提交的,该驾驶证将无法再次办理换证、补证等业务,产生的后果由申请人承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