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公积金贷款二套房首付下降 南宁"住改族"未现狂喜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  2015-09-02 08:28

[摘要] 8月31日晚间,住建部、财政部、央行三部委联合发文,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购房贷款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住房的,公积金低首付款比例由30%降至20%。新政9月1日起正式实施。

8月31日晚间,住建部、财政部、央行三部委联合发文,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购房贷款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住房的,公积金低首付款比例由30%降至20%。新政9月1日起正式实施。

昨日,记者就该条新政对南宁部分“住改族”(希望改善住房条件的居民)进行走访时发现,市场反应较为平淡。有本地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公积金贷款条件放松,象征意义似乎大于实际作用,国家或会在下阶段出台更有力的楼市促进政策。

政府

新政旨在刺激楼市

此次国家降低公积金购二套房首付比例,被认为是促进楼市平稳发展的又一有力措施。南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利用公积金购买首套房和二套房,在利率和首付规定上,已几乎没有差别。这对于刺激“住改族”们购买二套房有积极意义。

例如,一职工已经使用公积金贷款购买了一套住房,在已经结清所有贷款的前提下,他想申请购买二套房。假设二套房的单价为7000元/平方米,面积120平方米,总价为84万元,在过去他需要支付25万元首付,如今他只需要支付不到17万元。

今年以来,不管是国家还是自治区层面,都出台了多项公积金买房促进政策,包括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放宽公积金提取条件,自治区还推动了南北钦防的公积金同城化。下一步,住建部门还计划联合人社部门,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列入劳动合同,各项政策的刺激力度可谓空前。

居民

“住改族”反应挺淡定

此次公积金新政,主要面向准备“小房”换“大房”的“住改族”群体,他们的反响又会如何?

8月31日晚上,李超从微博上看到公积金新政的新闻,心里一阵开心,因为他近正在看房,这个政策正好和他相关。2006年,李超使用公积金贷款在白沙大道买了一套商品房,由于当时财力有限,他只买了一套87平方米的刚需房。一晃9年过去,孩子逐渐长大,明年老家的父母也计划搬过来跟他同住,87平方米的“小房”显然不够住了。今年初,李超还完了这套房的贷款,他开始考虑换一套大房子。

李超看中的是位于凤岭北片区的一套120平方米住房,每平方米单价8500元,算下来,这套房总价要102万元。根据新政,他只需要交20万元首付,就能申请公积金贷款了。但李超也有犯愁的地方,根据他目前的缴存额度,他多只能贷款40万元,还有40万元的缺口需要申请组合贷款,“这样一算,要通过首付20%的方式换大房还是太麻烦了。”李超说。

记者向多名符合条件的“住改族”进行了了解,发现与李超有着同样处境的“住改族”并不在少数。由于能申请到的公积金贷款总额高也就只有60万元,即便首付比例降低了,他们依然需要去申请组合贷款。在他们看来,现在的申请贷款程序不仅麻烦,长期来看也并不划算。因此,不少“住改族”都认为,如果不是很急着换房,还是考虑多攒些首付款,然后争取全部购房余额使用公积金进行贷款。

业内

后续或有更强力政策

房产研究机构广西区总经理吴宁分析,此次公积金新政,对“住改族”显然是一个利好。他们需要改善住房,通常倾向于120平方米以上的“大房”。根据调查,目前南宁市120平方米以上住房市场体量大约为20%,挖掘这部分市场,对促进楼市平稳发展,有着积极意义。

今年以来,国家多次出台楼市促进措施,足以见得国家对楼市平稳的重视。从此次新政的预期看,也表明了国家稳定楼市的决心。但单就这个政策而言,其实象征意义大过实际作用,所以市场反应才会如此平淡。

正如李超这样的“住改族”,如果其公积金贷款额度无法提高,他买房的意愿依然不强。另外,在一些追求住房品质的中高档社区,目前仍不接受公积金贷款,而这些社区拥有的“大房”比例又是无比庞大的。这些都是公积金新政执行过程中面临的实际困难。

不过,国家频出新政促进楼市,也让市场存在预期,或许后期国家还会出台一系列促进楼市发展的组合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