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因欠银行89元没及时还 女子买房首付要多交30万元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   2015-08-20 07:58

[摘要] 因为自己一时疏忽,南宁市民廖女士近在买房子的事情上遭遇了大麻烦。本来她看好一套房子,向开发商交了50万元首付,只等住房公积金审批贷款。谁知却因为她有一笔89元的欠款没有及时还清,个人征信证明中有一条不良信用记录被南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 (以下简称公积金 )拒绝贷款。

因欠银行89元没及时还

买房首付要多交30万元

房贷利率还上浮了10%,南宁市的廖女士真的是因小失大了

●记者了解到,因个人征信中不良记录未获批公积金贷款的并不少

核心提示

因为自己一时疏忽,南宁市民廖女士近在买房子的事情上遭遇了大麻烦。

本来她看好一套房子,向开发商交了50万元首付,只等住房公积金审批贷款。谁知却因为她有一笔89元的欠款没有及时还清,个人征信证明中有一条不良信用记录被南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 (以下简称公积金 )拒绝贷款。在与多家银行协商后,只有一家银行愿意受理,但廖女士要多付30万元的首付款房贷利率还上浮了10%。

无独有偶,同样刚刚买房的李女士和彭先生,也分别因为2.3元和8.6元的银行欠款,而上了“黑名单”,无法申请公积金贷款

记者从公积金 了解到,因征信不良,被拒绝贷款的并不是少数。

事主:

89元欠了7年

浑然不知

今年7月,廖女士在南宁市十四中埌东校区 看中了一套80平方米的 ,总房价为100万元。廖女士在付了50万元的首付款后,向公积金 申请50万元的住房贷款。10天后,公积金 通知廖女士,她的住房贷款未获批。而未获批的原因是,廖女士的个人征信中有一条不良记录。

廖女士告诉记者,这条不良记录还要从2007年说起。2007年,廖女士从柳州调到南宁工作,她取消了 在柳州的银行卡, 只留下了一张工资卡。“今年我回柳州查询这条不良记录时才发现,这张工资卡是可以透支的。”廖女士称,准确地说,这张工资卡是一张准借记卡,是单位统一办理的,可以透支1000元。“我现在回想,可能是我在取后一笔工资时多输入了金额,而这张卡可以透支,所以这89元就顺利出钞了。”廖女士回忆道。之后,她到了新的单位,办理新的工资卡,原来的工资卡就不再使用。“当时这张工资卡没有短信服务业务,欠了款也完全不知情。”廖女士说。

直到去年8月,廖女士在单位办理信用卡时,卡部工作人员让其提供个人征信证明,她到中国人民银行查询个人征信时,才发现这笔欠款,“当时我就立即结清这笔欠款,89元加上利息一共是208元”。由于廖女士结清欠款,她的信用卡也就顺利地被批了下来。正是因为顺利地办理了信用卡,她没有考虑到这条不良记录会影响接下来的贷款。

银行:

“是否为非恶意”

难以认定

公积金 在退回贷款材料时告诉廖女士,如果想获得贷款,必须由银行出具“非恶意欠款证明”。而让廖女士苦恼的是,这7年里,她没有收到银行的任何信息或告知,她有这笔欠款。“谁会恶意欠89元呢!”廖女士不能理解,“如果贷款未获批,就意味这我要一次性付清100万元的房款,这对我在经济上有很大的压力;如果退房,我就要付5万元违约金,真的是进退两难。”

为了证明自己的行为“非恶意”,廖女士特地找到柳州发放该工资卡的银行。“如果我早点知道有这笔欠款肯定会还清的。”廖女士称,经过查询,银行里记录着,2010年银行曾经试图用电话联系廖女士,但廖女士在柳州的电话已经停止使用。随后,银行按办卡时所留的地址给廖女士寄催款信。廖女士查看银行邮寄的地址,“邮寄的地址是我们单位原先的旧地址”,原来廖女士调到南宁后的第二年,她原先所在的单位也搬了家。记者也联系了柳州这家办卡的银行,银行工作人员答复,虽然廖女士称自己从未收到任何的催款信息,但银行按程序已经尽了催缴的义务。他们在查看了廖女士提供的材料后认为,廖女士的欠款是因工作调动,一时疏忽造成的,但无法认定“是否为非恶意”的主观性。

回到南宁,在与多家银行协商后,只有一家银行愿意受理,但廖女士要多付30万元首付款房贷利率还上浮了10%。

昨日,记者在见到廖女士时,她依旧是一脸的愁容。“我已经向房子开发商又支付了30万元首付款,贷款的相关材料也已经提交给了银行,但究竟能不能批下来还不知道,就算花钱买了个教训吧”!

公积金 :

不良记录将贷款者

挡在门外

无独有偶,同样刚刚买房的李女士和彭先生,也分别因为2.3元和8.6元的银行欠款,而上了“黑名单”。李女士告诉记者,近她和丈夫在望园路上看中了一套二手房,他们在支付了30%的购房款后,也向南宁市住房公积金 申请住房贷款。但公积金 告知李女士,她名下的一张信用卡有2.3元的欠款没还清,并且已经11次,所以无法获批公积金贷款。“我想了好久也没想明白,自己怎么欠下的这2.3元”,李女士说,欠款的这张信用卡因额度低,她在1年前还清了后一笔账单后就停止使用了。经银行查询,李女士后一笔账单是3002.3元,而李在还款时只付了3000元,就欠下了2.3元。彭先生的情况几乎与李女士的相同,他信用卡有8.6元了23次。

记者从银行了解到,现在类似上文中廖女士的准借记卡银行已不再使用,关于银行卡透支涉及个人信用问题的,还是以信用卡为主。

记者从南宁市公积金 了解到,因个人征信中有不良记录未获批公积金贷款的并不是少数。一位工作人员称,每位来贷款的市民在交材料时,我们都会问,信用卡有没有?有没有不良记录?很多人都说没有,可往往一查,就过不了系统。

新闻链接

信用卡可开通 “约定账户还款”功能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陈佳嘉

南宁市一名信用卡卡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信用卡透支还款将带来很多不良后果,不仅要支付利息滞纳金、超限费,还会产生不良信用记录;更严重的是,还有可能面临承担刑事和罚金双重处罚。一般来说,信用卡还款不超过3次,可申请信用卡但额度很小,也可以贷款,但利率很高;还款6次以上或有一次不还款的都会被列入中国人民银行个人征信系统的“黑名单”,上了“黑名单”就不能办信用卡和贷款了。

记者在中国人民银行南宁 支行公开资料中也看到,按揭贷款没有按期还款、信用卡透支消费没有按时还款、贷款利率上调后仍按照原金额还款,导致还款金额不足、部分法院裁决的经济类判决等多种情况,都可能导致个人信用污点。目前,这些信用污点会保留5年时间。记录将从还清之日起5年后消除。而客户个人信用记录,是从 次和银行发生贷款关系后,其信用记录就开始形成了,包括房贷、车贷、助学贷款以及信用卡消费等等。信用记录记载的是客户贷款后的还款情况,无论是按时还款还是还款,中国人民银行的征信系统都会如实记录。

那么,多少次记录会影响再次贷款和申请信用卡?记者咨询多家银行了解到,以申请房贷为例,有的银行是查看客户2年内的信用记录,而有的银行则会参考其近5年的信用记录。次数即代表频率,次数和频率越高,代表其信用状况越差。通常情况下,1年内累计达到4次,银行就不会发放贷款。但银行也会具体查看时间和拖欠金额,以此判断客户是无意行为还是恶意拖欠。

此外,市民们应该注意的是,信用卡并不是多多益善,应该根据实际需要和偿付能力办卡,避免因信用卡过多而造成过大的还款压力,也可避免混淆还款日期。而且,通常信用卡不激活就不会产生年费,但也有例外情况,一些信用卡或是白金卡,即使不激活也有年费。一不留神也会造成信用卡,从而导致不良信用记录。

业内人士建议,信用卡好不要超过3张,可开通“约定账户还款”功能,在信用卡到期还款日当天,银行自动从个人结算账户中扣除信用卡欠款,这样就能避免个人因为忘记还款而留下负面记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