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保障房审计结果发布棚户区改造276.93万户

中国财经报  2015-08-17 15:28

[摘要] 今日,中国审计署发布“十二五”期间全国范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的第三次审计的结果,从审计结果来看,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目前进展比较顺利,工作完成的也比较好,效果 明显,但与此同时,“屡审屡犯”问题仍然在一定程度上存在。

审计署:“十二五”城镇安居工程进展较顺利

今日,中国审计署发布“十二五”期间范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的第三次审计的结果,从审计结果来看,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目前进展比较顺利,工作完成的也比较好,效果 明显,但与此同时,“屡审屡犯”问题仍然在一定程度上存在。

公告称,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是党 和国务院确定的旨在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该工程的顺利实施,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国家政策目标的实现。审计署从2012年开始每年都组织审计机关对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展跟踪审计。这次公布的是“十二五”期间范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的第三次审计的结果。从审计结果看,审计机关通过开展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摸清了情况,发现了问题,为促进国家有关安居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起到了重要作用。

审计署审计科研所副所长刘力云表示,首先,发挥跟踪审计 ,及时摸清政策执行情况和发现存在的问题。审计机关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建设项目、特殊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事项、重大突发性公共事项、国家重大政策措施的执行实行全过程跟踪审计,有利于及时摸清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和漏洞,促进被审计单位及时整改,及时规范管理和完善制度,有效避免损失,有助于保证项目或者工程目标的实现。

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是党 、国务院和广大人民群众都十分关注的一项民心工程。审计机关从2012年起,每年在范围对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的 、建设、住房分配、后续管理和政策措施执行情况进行一次全面审计,对于促进强化和规范保障性安居工程管理,进而督促该项工程顺利实施和有关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把好事办好,确保政策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意义,它体现了近年来审计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努力在维护民生方面发挥作用的工作特点。

其次,全面客观地反映情况和问题,为规范管理和推进政策措施的执行与完善提供参考。从审计结果公告可以看出,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在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下,目前进展还是比较顺利的,工作完成的也比较好,效果 明显:从产出上来看,住房供应和保障人群规模继续扩大,住房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得到了改善,越来越多的人实现了安居梦想;从效果上看,安居工程的实施还推动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对于拉动 和消费,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刘力云指出,除客观评价安居工程的成效以外,审计结果公告还列举了安居工程实施和政策执行过程中存在的6个方面问题,既有资金筹集、拨付和使用方面的问题,也有政策执行、保障性住房分配和后续管理方面的问题。审计结果公告中既包括基本情况和成效,又归纳汇总了存在的问题,无论是对于成绩的肯定和问题的陈述,都有证据有事实。应该说,审计机关提交了一份 客观、全面、可信赖的报告,其中的结果结论可以为国家有关部门完善制度和规范管理提供参考。

再次,有关部门应切实履行整改责任,保证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的顺利实施和政策目标的实现。对比以前年度审计结果可以发现,这次审计揭示的问题都在以前年度审计结果中出现过,“屡审屡犯”问题仍然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从公告看,主要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由于我们法律法规意识不强、诚信意识差等导致的违法违规问题,例如虚报材料套取资金、未按照规定用途使用资金,不符合条件的家庭提供虚假材料申请住房并且获批的问题;二是由于制度、机制不完善不到位导致的信息分享、审核不严等导致的问题,比如多部门联审机制未建立、经办机构没有定期审核、预算不细化等造成的住房分配、建设资金的筹集和拨付不及时等问题;三是。由于一些基础工作没跟上,比如住房、收入信息平台没建立,政策宣传不够等,导致征收部门税费优惠政策没有落实到位等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