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南宁市整治邕江及内河 对症下药杜绝污水直排江河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2015-08-14 09:25

[摘要] 经历7月底的一轮洪峰之后,母亲河邕江再次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母亲河现在可好?昨日,记者兵分几路,分别走访了南宁内河和邕江两岸的污水直排口,发现直排口水质发黑发臭的情况仍然存在。

8

凌铁桥北桥下东侧的污水出水口,其排向邕江的污水带着阵阵恶臭

9

邕江大坑口直排的水呈深黑色

10

西关路铁桥东南方向一处污水口处漂浮着许多杂物

经历7月底的一轮洪峰之后,母亲河邕江再次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母亲河现在可好?昨日,记者兵分几路,分别走访了南宁内河和邕江两岸的污水直排口,发现直排口水质发黑发臭的情况仍然存在。

如何更好地改善母亲河水质?南宁市政府已下发了《南宁市建成区城市内河及邕江两岸污水直排口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简称《方案》)的通知,《方案》中明确规定整治污水直排口的具体内容,并给整治时间上了“紧箍”,要求2017年要完成整治任务。

走访

大坑口直排口 污水与邕江格格不入

英华大桥附近的一处污水直排口河道宽8米,河道内的水流从江南区龟背桥方向往邕江方向流,河道内的水流颜色明显与江水分层,江水有些变黄色,直排口的污水则呈灰黑色。水流缓慢,一些黑色絮状物浮在水面上跟着漂移。尽管污水就在不远处,一些市民仍在污水与江水汇合处休闲地钓鱼。

邕江大坑口直排口的污水,颜色是深黑色,与江水的颜色格格不入。而凌铁桥段江面附近的一个污水直排口的水流较大,由于此处的排污口有闸门封闭,未见有垃圾排出。在陈村水厂附近一个直排口,污水呈墨色,还夹带着树叶、青苔等垃圾汇入江水。

59岁的李阿姨原来是“水上人家”的老住户,她说,邕江河段的污水直排口有很多,让她印象深刻的还是凌铁大桥附近的污水直排口,那里的污水常年呈深黑色而且臭味大,他们都不敢到那附近去捞螺。谈到英华大桥段污水直排口的情况,李阿姨很是无奈,“各种垃圾漂浮于水面,污水像黑芝麻糊一样的颜色”。

友爱桥附近 烈日炎炎溪水阵阵恶臭

一条穿城而过的朝阳溪,不知陪伴了多少南宁人的成长,从童年可以到溪中摸鱼捞虾,到如今浑浊不见底,让这条直排进邕江的溪水成了市民关注的焦点。

在十三中闸口一路往南走去,离友爱桥还有100米左右,污水从直径约1米的排水口中流进朝阳溪。在友爱桥北大上,有一大一小两个直排口,大的呈半圆形,污水直排朝阳溪,小的呈正方形,排出的污水先流到桥墩水泥板上再流入朝阳溪。这两个排水口前的溪面上漂浮着黄黄黑黑分辨不清是何物的垃圾,在烈日下,溪水散发着阵阵异味。就在沿着朝阳溪继续往朝阳桥方向走去时,一条打捞垃圾的机动船由南往北开去,船后的朝阳溪水翻滚出一条长长的黑色水流。

在南京桥附近的溪边,兴宁区民生街道办人民中社区临时办公室点二楼,说到朝阳溪直排口和直排水对邕江的污染问题,几名社区工作人员说,每天上午七八时,临时办公室点周边的几个直排口就排出又黑又臭的污水,关了窗仍能闻到臭味,有时还得戴着口罩上班。

整治

出台方案 为污水排放戴上“紧箍”

当前邕江水质尚好,但因内河水直排邕江,使邕江每年5—7月份都属水质预警期。各项指标分析显示,城市内河与邕江水质恶化的主要原因就是生产生活污水往内河与邕江直排所致,因此要改善内河与邕江水质,务必对作为点源污染的内河与邕江两岸各污水直排口进行整治。

实际上,在今年7月,南宁市政府已下发《方案》的通知,对于治理这些污水直排口有了明确要求。《方案》中提出,对工业污水、农业污水、生活污水等各类直排口的整治进行分类指导;对排污责任主体周边已经建有市政污水管网的,要立即截污纳管工作;对排污责任主体周边尚未建有市政污水管网的,要建设临时污水处理设施集中处理后可排入市政管网;对周边既无市政污水管网,又不能建临时污水处理设施的,可以建立沉淀池统一收集污水进行生化处理后再排入市政管网进入江河。

同时,对于排查中发现城市建成区内河及邕江两岸的机关、企事业单位、种养殖业、居民小区、宾馆酒店、餐馆饭店、修车 洗车、农贸市场、各类小作坊、小企业等污水直排问题,明确要求各行政主管部门应严格执法,限期责任人完善污水处理措施及雨污分流整改。

分期分阶段 2017年完成整治任务

《方案》还明确了整治工作要分期分阶段进行,每个阶段要有严格目标和督查任务。总目标为南宁要对344个城市区内河和邕江污水直排口进行整治,其中,今年底南宁市建成城市区内河198个污水直排口要实现整治,完成任务的60%;到2017年6月底,要完成剩余40%的整治任务,即146个污水直排口的整治(城市内河余下的78个、邕江68个),杜绝生产生活污水直排内河与邕江现象,使内河水质黑臭现象得到明显改善

同时,在整治期间,还设督查督办环节,组织相关部门联合督查组,分别于6月底、9月底、12月底对各城区(开发区)开展污水直排口整治情况进行检查,对不按时间节点开展工作的要报告市“两重两问”办和市政府督查室予以督办。对不按要求实施整治的污水直排口要限期整改。对未经排污许可或已经许可但未经污水防治设施的责任主体要加大处罚力度。

内河和邕江两岸污水直排口共有344个

据初步排查统计,南宁市建成城市区内河和邕江两岸污水直排口共344个。其中,南宁市18条内河两岸共有276个污水直排口,包含纯污水口6个,雨污混合270个,以及邕江两岸污水直排口有68个。

根据市环保部门去年全年的枯水期、丰水期、平水期和今年季度(枯水期)对18条内河出水口水质进行监测的数据分析,目前18条城市内河中只有四塘江水质为Ⅳ类(普通农业用水,灌溉用),其余17条水质为劣Ⅴ类(无用脏水)。

他山之石

商丘:

加强工业污染源控制,到2016年年底,原则上城市建成区内未实现达标排放的重点排放水污染物的工业企业要搬迁至产业集聚区或予以停产、关闭。

南阳:

内河治理坚持“水资源、水环境、水景观、水产业、水文化”五位一体的理念,采取箱涵式截污方案,护城河采取深隧调蓄、浅层铺设管道的截污方案,以及与道路管网结合,外围截污、超量排放的截污方案。

信阳:

2011年,实施雨污分流工程,将内河的污水引流至污水处理厂,雨水排入浉河;2011—2012年对浉河进行大规模清淤,在1号橡皮到2号橡皮坝之间的河床上,清理80厘米到1米的淤泥;2015年,在浉河浅水处种植菖蒲、荷花,投放鲢、鳙鱼苗,净化水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