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宾阳:宾都大厦300多业主 5年领不到房产证

南国早报  2015-07-31 11:17

[摘要] 在宾阳县城,位于临浦路的宾都大厦几乎家喻户晓,但很多人都不知道,这栋有300多户业主的高层商住楼,交房5年了业主至今没得到房产证。当地房管所称,这与开发商没按规定缴纳人防易地建设费(下称人防费)有关。开发商则表示,免交人防费是 当时为招商引资 出台文件规定的。

宾都大厦300多业主5年领不到房产证

房管所称开发商没有交人防费;开发商认为文件规定不用交;相关部门表示相关文件条款已废止

 1

图为宾都大厦外景。

在宾阳县城,位于临浦路的宾都大厦几乎家喻户晓,但很多人都不知道,这栋有300多户业主的高层商住楼,交房5年了业主至今没得到房产证。当地房管所称,这与开发商没按规定缴纳人防易地建设费(下称人防费)有关。开发商则表示,免交人防费是 当时为招商引资 出台文件规定的。如今,众多业主夹在中间,就像吃了哑巴亏,有苦说不出来.

业主 领证遥遥无期

“有的人,住着商品房,还钱给银行,却不知道,这到底是不是自己的房……”早在2013年,就有网友在网络发帖吐槽称买了宾都大厦的房子,想拿到房产证却遥遥无期。如今又两年快过去了,房产证问题仍然困扰着这里的300多名业主。

业主黄先生说,宾都大厦共有22层,分AB两座,一二楼为商用,作超市用,楼上则是住户。当时的房价按楼层高低,为1900元至2000多元每平方米不等。2010年七八月份交房后,众多业主的“求证”日子也就开始了……

交房约一年后,房产证仍无消息。开发商广西德隆荣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说“一直在办理”,让业主耐心等待。后来,开发商告知业主要卖地下车库,被业主阻止。业主担心:“万一地下车库卖掉,而房产证又没办下来,然后开发商跑路了,到时怎么办?”距离开发商承诺办妥房产证的日子又过了两年。此时开发商又说,需要缴纳180多万元的人防费,卖车库所得即可用来交费。业主觉得不妥,拒绝此做法,后来一直僵持到现在。

7月29日,宾都大厦业主委员会筹备组长樊伟称,开发商和 都不敢打包票说卖掉车库一定可以办下房产证。樊伟算了笔账,卖掉车库大概有300万元,但此前开发商代收的一些费用却没有及时缴纳,如果要办下房产证,至少还需要约600万元,“这种情况下我们能同意开发商卖车库吗?他们真的跑路了到时找谁去”?

开发商 不交人防费有文件规定

宾阳县房管所的工作人员称,宾都大厦房产证办不下来,主要是因手续不齐全,即开发商未缴纳人防费,也就办不了人防审批手续。众多业主就纳闷了,怎么中途会突然冒出人防费?

对此,开发商有关负责人解释称,当初宾阳县 为招商引资,在2008年 加大了对房地产业的优惠扶持力度,并出台文件规定:建有地下停车场的,不再收取人防费。而宾都大厦建有地下停车场,按文件应不用再交人防费。

南国早报记者见到,该文件为《宾阳县人民 关于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其中第三部分第(二)条规定:实行人防易地建设费优惠。建有地下停车场的,可视为平战结合地下防空室,不再收取易地建设费。《意见》从2008年11月1日起开始实施。

“房子建好了,后来 又说要交人防费,无缘无故又多出180万元的费用。”该负责人称:“不知为何当初的 文件为何不管用了,如果按文件不交人防费,房产证应该早就办好了。”他认为,若业主不阻止开发商卖掉宾都大厦车库,再加上卖商铺的钱,或可筹到800万元,应该可以办下房产证。

相关文件条款已被废止

7月19日,宾阳县住建局证实,开发商所指的《意见》确实存在,但实行约一年后,关于免交人防费的条款已被废止。

宾阳县 的有关会议纪要显示,由于《意见》关于人防费的条款与自治区出台的《广西壮族自治区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收费管理规定》(桂价费字[2003]462号)有关规定相违背,2009年11月30日,县人民 已下发通知,停止执行《意见》第三部分第(二)条,人防费收缴按桂价费字[2003]462号的有关规定执行。

纪要写道,在执行《意见》期间,即2008年11月1日至2009年11月30日,我县宾都大厦、尚城国际、城市上品等楼盘均设计建设有地下停车场,可视为平战结合地下防空室,按《意见》有关规定确实不用缴纳人防易地建设费,但不等于不用办理人防审批手续。在《意见》执行期间,上述项目的开发商并未办理人防审批手续,现《意见》相关条款已被停止执行,要求免费补办无政策依据。

人员称,在《意见》相关条款被废止后,目前除了宾都大厦开发商未缴纳人防费外,其他楼盘均已缴纳,并且已为业主办好房产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