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下半年货币政策或以定向为主 短期再降息可能性不大

财经日报   2015-07-15 08:54

[摘要] 过去8个月时间里,人民银行降息四次,累计降准1.15个百分点,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降低1个百分点。今年6月以来,央行开展了六次逆回购操作,据《 财经日报》记者统计,两周内注入流动性1900亿。其中五次逆回购中标利率为2.5%,央行引导资金利率运行中枢下行的意图明显。

下半年货币政策或以定向为主

上半年金融数据亮丽,短期再降息可能性不大

李德尚玉

刚刚公布的上半年金融数据显示,央行各项政策效果正在逐步显现。

过去8个月时间里,人民银行降息四次,累计降准1.15个百分点,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降低1个百分点。今年6月以来,央行开展了六次逆回购操作,据《 财经日报》记者统计,两周内注入流动性1900亿。其中五次逆回购中标利率为2.5%,央行引导资金利率运行中枢下行的意图明显。

“随着各项政策效果逐步显现,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银行体系流动性保持充裕,社会融资结构有所改善,各类市场利率均有所下行,金融运行保持平稳。”7月14日,针对新金融数据,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表示。

M2增速接近全年目标

央行数据显示,6月末M2同比增长11.8%,接近全年12%的目标。M2增速从4月份的历史低点(10.1%)逐月回升,5、6月份分别回升0.7和1.0个百分点。

M2的增长大幅高于市场预期,针对其增长原因,市场看法有所不同。

“从数据看,外汇占款对M2反弹贡献度不高,反弹的主因是新增人民币贷款高增长和企业债净融资反弹,信用派生存款加速所致。”民生证券研究院固定组负责人说。

交银金融研究 认为,这主要是受前期准备金率下调、当月贷款增加较多、财政存款增加不多以及外汇占款可能继续转好等因素的共同影响。M1增速较上月回升,但总体依然持续偏低,除企业经营活力不强的因素外,货币基金、银行理财等对企事业单位活期存款的持续分流是重要原因。

招商证券研究发展 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称,一方面是信贷规模的超预期增加,另一方面可能是在A股连续下跌之后,央行通过多种方式对于流动性的补充,以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在风险较高时期,货币需求可能会快速上升,导致货币乘数增加,推升货币供给。

盛松成则表示,M2增速回升和央行连续降准降息有较大关系。具体看,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原因: ,各项贷款同比多增,派生存款增加。第二,降准提高了货币乘数,增加了货币供给。同时,降准也增加了银行体系资金供给,银行放贷意愿上升,超额储备率下降。降息引导市场利率下行,刺激了贷款需求。第四,财政存款减少,间接增加了一般存款。

“下阶段,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和预调微调,为经济平稳增长与结构调整提供充足和适度的流动性。”盛松成说。

股票融资6月放量

“6月总体社会融资显积极迹象,是总需求增长加快的反映,同时也有利于为下半年经济企稳回升提供支持。”交通银行金融研究 分析师鄂永健如此评价新发布的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数据。

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8.81万亿元,与近六年来同期的平均水平基本相当,比去年同期少1.46万亿元。6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86万亿元,比上月多6219亿元,比去年同期少376亿元。具体来看,除人民币贷款大幅增加外,外币贷款、委托贷款、信托贷款、企业债券融资、股票融资均环比明显多增。

从全部融资结构来看,银行表内贷款仍是主要渠道,银行表外融资萎缩,直接融资的占比上升,三者的占比分别是74%、20%和5%。

谢亚轩分析称,直接融资中,股票融资在6月放量,新增规模为1357亿元,较上月增加132%,企业债券融资新增2358亿元,前五个月平均为1386亿元。

“随着保存量在建工程推进和经济弱企稳,金融数据较为亮丽。”民生证券固定研究负责人李奇霖表示,分项来看,表内贷款较5月大幅上升5255亿,表外融资新增988亿,除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均有所反弹。城投发债标准放松和IPO加速,直接融资大幅加速至3663亿(前值2112亿)。

“总体看,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融资结构有所优化。”盛松成解释,这主要是表外融资大幅减少所致。同时,地方 债务置换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人民币贷款及委托贷款、信托贷款的发放,从而影响社会融资规模。

分阶段看,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4.65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少8530亿元;二季度为4.16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少6040亿元。但近几个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是逐月回升的,4月为1.06万亿元,5月为1.24万亿元,6月为1.86万亿元,说明整个社会的流动性在逐步增加。

谈到表外融资大幅萎缩,盛松成称,金融机构大量表外业务转移到表内,这种结构性调整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融资风险,缩短融资链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将有利于金融机构的稳健运行,增强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此外,盛松成认为,表外融资大幅萎缩的原因与防范金融风险意识增强、金融 力度加大有一定关系。

贷款创近年同期新高

6月人民币贷款创近年同期新高。数据显示,6月人民币贷款大幅增加1.28万亿元,分别较上月和去年同期多增3805亿元和1968亿元;当月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94.43万亿元,同比增长12.5%;人民币贷款余额88.79万亿元,同比增长13.4%,增速比去年末低0.3个百分点。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6.56万亿元,同比多增5371亿元。

交银团队称,信贷大幅增加一是因为银行在半年末时点明显加大了信贷投放力度,当月票据融资大幅增加了3100多亿;二是在近期一系列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允许对在建平台项目进行后续融资等因素的带动下,企业信贷需求有所回升,当月非金融企业新增中长期信贷3176亿元,较上月多628亿,较去年同期多490亿;三是继续受住房市场回暖的带动,居民户中长期贷款保持多增,当月新增额达2941亿元,较上月多878亿元。

有市场人士认为信贷结构在继续恶化,企业中长期贷款占比继续下降,票据继续冲量,反映出企业 意愿依然不足。

谢亚轩分析称,从贷款结构分项数据来看,对于非金融企业部门,中长期贷款与全部信贷的占比为25%,前五个月平均为38%;票据融资占比为四成,连续第二个月高位;短期贷款的占比小幅回升。对于居民部门,中长期贷款规模连续第二个月上涨,反映出房地产政策松绑对于提高住房按揭需求的拉动作用仍在持续。

货币未来或以定向为主

对于下半年货币政策走向,分析人士也进行了预测。

交银金融研究 团队认为,受上半年一系列稳增长政策的带动,未来信贷、社融及M2增速有望稳中回升。交银团队预测称,下半年货币政策将保持总体宽松,定向调整力度有望加大。短期内再次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可能性不大。准备金率下调幅度也将明显小于上半年。下一步定向再贷款、定向降准、PSL等定向调整工具会更加频繁地被使用,SLO、SLF、MLF等新型工具继续灵活使用。

“银行风险偏好不强与实体加 意愿弱并存应是一个长期现象,金融数据很难出现一个季度以上的改善。在此背景下,下半年货币政策不会转向,但对流动性的调控更多地转向长端和定向调控,主要通过降准、PSL和‘扭曲操作’来实现,长债利率不宜过度悲观。”李奇霖称。

7月14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5年第二季度例会称,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改善和优化融资结构和信贷结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继续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运行效率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