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南宁排查整治危楼旧楼 维修成本或高于重建花费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作者:李俭芹   2015-07-06 09:35

[摘要] 近期,全国出现多起倒塌房屋事件,南宁市五一路6月10日也发生一起杂物房倒塌事件(本报6月11日曾报道)。近日,南宁市开始老楼危楼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对此,记者走访了南宁市房屋安全鉴定所,房屋鉴定所 根据日常工作和往年排查的情况,分析了南宁目前危旧房存在的原因,以及后期维修存在的难点及建议。

南宁开始排查整治危旧楼

认为一些房屋维修难度较大、成本较高,建议建立房屋使用安全常态化日常 制度

近期,出现多起倒塌房屋事件,南宁市五一路6月10日也发生一起杂物房倒塌事件(本报6月11日曾报道)。近日,南宁市开始老楼危楼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对此,记者走访了南宁市房屋安全鉴定所,房屋鉴定所 根据日常工作和往年排查的情况,分析了南宁目前危旧房存在的原因,以及后期维修存在的难点及建议。

危旧房多为老房

6月10日晚,南宁市五一路几间建造在亭子冲河道上的杂物房倒塌,幸好居民及时撤出,未造成人员伤亡。南宁市房屋安全鉴定所工程师陆坚说,根据2014年南宁市安全排查的统计数据,城区范围共发现937栋危旧楼有安全隐患。其中建议拆除重建的危旧楼房有518栋,占总数的55.25%;可加固除险的有177栋,占18.95%;建议成片危旧房改造的有242栋,占25.8%。

此次开展的老楼危楼安全排查工作,重点排查、整治建筑年代较长、建设标准较低、失修失养严重、擅自加层加建改变结构、野蛮装修造成结构损害、邻近挡土墙和山体护坡危险性较大的房屋及违法违章建筑。 预测,此数字较去年可能有增无减。

陆坚称,这些存在安全隐患的危旧楼房中,有208栋是上世纪20~40年代建造的,主要集中在老城区。这些房屋基本是砖木结构,已远远超过了30年的正常设计使用年限。另外,有47.86%危旧楼房建造时间距今已达五六十年。

有29.87%的危旧楼房是上世纪80年代后建造的,有些还未达设计使用年限,为何也“病危”了?陆坚称,当时房屋的设计和施工标准低,所用建筑材料和建造质量较差,甚至一些房屋墙体和砖柱是用煤渣砖砌成,且当时的施工水平欠佳,还有很多是无设计施工图纸自建的,基本无构造柱圈梁等抗震构件。而不少使用者对房屋存在养护及使用不当的情况。

维修成本或高于重建花费

陆坚说,《南宁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规定》规定“房屋 权人是房屋使用安全的 责任人,应当定期对房屋结构进行保养并做安全检查,发现安全隐患或者险情,应当及时治理”。但很多居住在老楼危楼的房屋 权人经济困难,难以自行开展加固除险、拆除、改造等工作。另外,从排查情况看,超过半数的危旧房维修加固成本过大,有些甚至比重建花费还高。陆坚称,南宁市还有不少大板结构楼房。这类房屋基本上已达或超过了25年的设计使用年限,都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大板结构房屋的维修加固成本高,且维修加固的效果不理想。

自治区 曾在2011年发文,要求加快对大板结构住房进行改造。走访中,一些市民建议走市场化路子,由开发商来重建。对此,陆坚说,成片的危旧房可这么操作,但有很多危房是零星分布的,很难通过商业运作实现重建。

建议完善 制度

《南宁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规定》第三十八条规定,对鉴定为危险房屋的,房屋 权人尚未治理消除险情的,相关部门不予办理转让、出租或用于其他经营的相关手续。因此,陆坚认为建立健全房屋安全 的长效机制是可以有效加强房屋使用安全的管理工作,减少或杜绝房屋使用安全事故发生的。

南宁市房屋安全管理工作正在推行“四级网络管理”,即市、城区(县)、街道办、物业企业管理公司(社区)四级房屋安全管理网络体系,市房屋安全鉴定所与城区(县)房产管理部门具体承担日常工作。

很多人认为房屋使用安全管理工作只是各级房管部门的事,这次开展全市老楼危楼大排查工作也是房管部门的事,跟其他单位没什么关系。陆坚称,这种认识不正确。该《规定》明确“建设、规划、国土资源、 、卫生、体育、文化、交通运输、商务、旅游、安全生产监督等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负责房屋使用安全的管理工作。各部门应当组织人员定期检查 、幼儿园、医院、体育场馆、文化娱乐场馆、车站、商场、宾馆、饭店等公共场所用房的使用安全状况。房屋产权单位、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对房屋及其附属物进行检查和修缮。”因此,加强房屋使用安全管理,各级 部门、房屋产权单位、房屋 权人、住户(租户)、物业管理公司等都有不可推却的责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