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宁增加“两台一会”资金2000万元 助企业渡难关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张丽颜 谢肖洁  2015-05-28 10:29

1

南宁市政府近日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增长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六个方面提出了19条稳增长的政策措施。其中,为缓解企业融资难,《意见》提出增加“两台一会”财政配套资金2000万元。那么,“两台一会”是怎样一个融资模式?企业融资到底有多难?对此,记者采访了南宁工信委相关负责人和南宁市部分企业的负责人。

现状

融资难成企业发展障碍

购买原材料、加工生产等环节,都少不了资金的运转。以南宁凯莱投资有限公司为例, 该公司去年流动资金缺口1500万元。由于宏观经济下行,市场需求疲软,同时流动资金不足,导致2014年生产订单比2013年同期减少15%,产值减少1000万元,企业收入同期相比减少15%。

为何企业流动资金融资缺口这么大?究其原因就是企业自身积累少、融资难度大。南宁市工信委中小企业发展科科长白国盛说,一方面是中小企业资产抵押率低、抵押物不足,另一方面则是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的限制条款制约,特别是对风险抵抗力弱的小微企业,银行风险控制更为谨慎的,给小微企业贷款要求的条件苛刻、成本相对高。

中小企业融资难一直是制约南宁市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 据了解,60%以上的企业反映资金短缺、融资难问题是企业发展的大障碍。

此外,融资贵也是企业面临的一大难题。融资到底有多贵?早在2012年南宁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曾开展过一次问卷调查,发现当年的上半年,由于融资成本上升导致调查样本企业增加成本547.5万元。被调查企业的平均税后利润率为8%—10%之间,融资成本占企业总成本的5%左右。

措施

增加“两台一会”资金2000万元

融资难、融资贵该如何破解?近日,南宁市政府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增长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意见》提出增加“两台一会”财政配套资金2000万元。

“两台一会”是怎样一个融资模式?据悉,“两台一会”于2008年6月成立,是以南宁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为融资平台,南宁市南方担保公司为担保平台,南宁市企业信用协会为推介平台,共同搭建起南宁市“两台一会”中小企业贷款平台(简称“两台一会”),目前该平台通过不断创新和发展,在初的与国开行合作贷款模式的基础上,逐步增加了商业银行合作贷款模式、助保金贷款模式、惠企贷模式、中小企业组合式信用贷款模式和互联网金融等融资模式,着力解决全市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据悉,市财政投入的资金,就是通过“两台一会”平台的助保金贷款模式,即由政府财政投入风险补偿铺底资金与企业按照贷款总额的一定比例缴纳助保金,共同建立“重点中小企业助保金池”,共同对中小企业贷款起到风险担保作用,由合作银行独立作出贷款决策的一种贷款模式。将众多的优质中小企业聚集,企业仅需提供不低于贷款总额50%的抵押或担保,就可以得到100%的贷款。也就是说,假如一家企业要贷款1000万元,只要进入“重点中小企业助保金池”,那么,企业提供不低于500万元的抵押或担保,就可以获得1000万元贷款。

效益

助推强优中小企业飞跃

“这平台搭建以后,有的担保额仅需一半,减轻企业的负担,有利于企业的发展壮大。”广西五丰粮食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覃雪莲说,尽管企业效益很好,但是没有有效的资产进行抵押,作为中小企业的资产配比和发展规模不一定匹配,在资产小、资金需求量大的情况下,如果没有助保贷这个平台推出,我们无法解决担保的问题。

白国盛说,《意见》提出增加“两台一会”财政配套资金2000万元,将有效地促进强优中小企业发展。据悉,市财政投入的资金,通过“两台一会”平台与国开行及商业银行合作贷款模式,由平台投入10%的财政配套资金,引导90%的银行贷款资金投放到全市中小微企业,实现了财政资金的杠杆放大效应,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贷款额度不足难题。

“‘两台一会’中小企业流动资金的贷款发放,可谓是给企业雪中送炭。在今年经济下行大环境下,取得这样的业绩实在不易。”广西东林木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严泽敏深有感触,他的公司由于在2011年新投入1亿元技术改造项目,流动资金非常紧张。2013通过向“两台一会”申请,东林木业获得国家开发银行200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解决了生产的燃眉之急,确保了生产稳定增长,

截至4月30日,“两台一会”已累计解决全市中小微企业融资额74亿元,服务中小企业686户,对促进全市中小微企业发展和经济稳增长做出了较大贡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