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说好3个月办房产证 南宁官塘246户村民却一等20年

当代生活报  作者:李家健  2015-05-21 11:46

[摘要] 20年前,受惠于旧城改造项目,南宁民主路官塘村的村民住进了崭新的房子。有人住进小洋楼,有人入住公寓。对于这些当了半辈子农民的人而言,无疑是喜悦的,也让其他人羡煞不已。不过,有一块心病在村民心头,一晃就是20年。

说好3个月办房产证

官塘246户村民却一等就是20年

记者追访,有关部门给出承诺“1个月内要给村民一个说法”

核心提示

20年前,受惠于旧城改造项目,南宁民主路官塘村的村民住进了崭新的房子。有人住进小洋楼,有人入住公寓。对于这些当了半辈子农民的人而言,无疑是喜悦的,也让其他人羡煞不已。不过,有一块心病在村民心头,一晃就是20年。

这块心病就是房产证。开发商在当时的拆迁协议上称,3个月办房产证。可是,村民一等就是20年。没有房产证是真不方便,比如小孩读书、开店办执照等,因为没有房产证在手,就增添了复杂的手续,而且还不一定办得成。今年3月,不动产登记制度执行,让村民们坐不住了:“没有房产证,我们的房子会不会变成违建房?”尽快拿到房产证,成为他们大的愿望。

官塘村民的房产证,为何搁置了近20年呢?

旧心病

搁置20年的房产证

1995年,南宁市政府依法征用了官塘村位于广西展览馆左侧的土地,交由当时的中房集团南宁房地产开发公司和南宁市房产业开发总公司(下简称“中房”和“南房”),建设国家示范小区望仙坡小区。由于当时征用地块上存在旧农宅,根据拆迁回建协议,开发商根据补偿标准为村民建设回建房。

对于官塘村的农民而言,这是令他们高兴的事,当了半辈子农民,也有望住上城市的新房了。一切按部就班地进行,不久,村民们住进了崭新的房子。根据拆迁协议,村民完成搬迁后,3个月之内,开发商负责给村民办理房屋产权手续。这些回建房中,有独栋有公寓,总共需要办理246户的房产证。

可是过了约定的时间,村民们并未拿到房产证,就连土地证才是几年前才拿到,而且是多次去追,才终办了下来。

“没有房产证真的不方便。”官塘村的村民说,他们想用自家一楼开个杂货店,要办理营业执照,没有房产证,工商局不认可。而各家各户小孩想就近上学,也因为拿不出房产证而麻烦多多。此前,需要用到房产证的时候,村民多的办法是去村委开证明,拿着村委证明去办事,有时行得通,有时又行不通,这让村民们感到了极大的不便。

新困扰

不动产登记制度来了

20年来,虽然没有房产证,但真正影响村民生活的方面并不多,所以人们也并未真正重视这个问题,直到今年出台的不动产登记制度,才刺痛村民的神经。

“没有房产证,就没法登记,我们的房子会不会变成违建房?”一名姓唐的村民说,谁也说不准今后的政策走向,现在国家或许还承认他们的房子,如果再过几年,政策风向转变,将没有房产证的房子定性为小产权房,那村民不是吃了哑巴亏?目前,小产权房仍游走在政策边缘,近年来各地清理小产权房的呼声越来越大,村民的担忧也越来越重。

还有的老村民则表示,今后他们想把房子作为遗产留给孩子,但没有房产证,除了对房子合法性的担忧,心里总会有一个疙瘩,“毕竟在老一辈人心里,那本红色的本子可能比生命还重要”。

寻根源

历史遗留问题如何妥善化解

至于村民的房产证为何办了20年没办成?而办证的阻力究竟在哪里?记者遍访了官塘村委会、中房公司、兴宁区政府、房产管理等相关单位,却因为时间久远,加上行政区划的变更,以及办事人员的更迭,没能得出一个准确说法。

中房广西分公司一名负责人表示,可能是一些办证材料的缺失,使得这个证办不下去。理论上,办理房产证需要有土地使用证、规划许可证、建设许可证等一系列证件,缺少一项,办证都没法进行。而在上世纪90年代中,我国的规划建设制度还不像现在这么完备,到底当时有没有办完所有证件,还需要进一步开启档案查验。目前,已经确定找到的是土地使用证和规划许可证。

显然,这件事有历史遗留问题。不过问题总要有解决的一天,村民们的诉求能得到实现吗?

兴宁区政法委一位负责人说,目前根据多方协调结果,由中房公司和兴宁区政府出面,以书面报告的形式,向南宁市人民政府反映这一历史遗留问题,并希望由市政府协调,会同国土、规划、建设、房管等多部门,找到问题的根源,并妥善解决这一问题。根据计划,不管事情进展如何,一个月内要给村民一个说法,同时,兴宁区政府方面每周会定时向村民通报办事进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