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M2失速新增贷款跌破万亿元 降准降息难停步

证券日报  作者:闫立良   2015-05-14 09:14

[摘要] 央行5月13日公布了4月份金融统计数据,其中广义货币(M2)增速为10.1%,为今年前四个月低,新增贷款也打破了一季度连续3个月破万亿元的节奏,跌至7079亿元。业界分析人士认为,4月份金融数据的失速很好地解释了央行为何选择在5月份迫切的降息,未来降准降息以及各种定向调控工具将会交替使用。

央行5月13日公布了4月份金融统计数据,其中广义货币(M2)增速为10.1%,为今年前四个月低,新增贷款也打破了一季度连续3个月破万亿元的节奏,跌至7079亿元。业界分析人士认为,4月份金融数据的失速很好地解释了央行为何选择在5月份迫切的降息,未来降准降息以及各种定向调控工具将会交替使用,以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棘手问题。

4月末,M2余额128.08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低1.5个和3.1个百分点。今年前3个月的M2增速分别为10.8%、12.5%、11.6%。

在人民币新增贷款方面,4月新增贷款7079亿元,虽同比多增1855亿元,但比一季度前三个月的新增规模,速度明显放缓。

“M2的失速意味着要想实现年初政府工作报告中制定的12%左右的M2增速,央行接下来仍有必要增加基础货币投放量。”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后续可供央行选择的工具有很多,比如降准降息以及各种定向调控工具,央行会根据金融形势变化和实体经济的需要来选择使用哪种工具。

央行初步统计,2015年4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05万亿元,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少1881亿元和4488亿元。

有为数不少的机构认为,尽管前期宽松政策的效果已经开始显现,但对于实体经济的帮助还是非常有限的。预计未来货币政策宽松程度还将进一步加大,降息降准等宽松政策的出台只是时机的选择。

“从4月份社会融资规模构成看,除了股市融资保持稳定增长外,其他各融资渠道的现状都不太乐观。”上述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鉴于此,股市“改革牛”仍任重而道远,投资者不应对此存有过多疑虑。毕竟,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关口,股市对于实体经济的融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融资成本进一步下降。当月,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为2.49%,比上月低1.20个百分点;质押式债券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2.37%,比上月低1.24个百分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