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利率市场化在提速 部分银行转向轻资产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袁君   2015-05-11 13:47

[摘要] 随着存款利率继续下行,银行吸存压力加剧、存贷利差逐渐收窄的趋势也进一步加深。对此,已有银行开始了经营模式的转型,如田惠宇执掌下的招行正在向“轻银行”转型。

随着存款利率继续下行,银行吸存压力加剧、存贷利差逐渐收窄的趋势也进一步加深。对此,已有银行开始了经营模式的转型,如田惠宇执掌下的招行正在向“轻银行”转型。

5月10日傍晚,中国人民银行宣布降息,同时将存款利率上限扩至1.5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3月的降息,央行将存款利率上限由1.2倍扩至1.3倍。部分银行因为吸揽存款压力,将存款利率“一浮到顶”,直接调至1.3倍的上限。而此次存款利率上限扩至1.5倍,进一步放宽了金融机构在利率上的自主定价空间。不过,多位专家分析预计,金融机构基本不会用足这一上限。

需要指出的是,随着存款利率继续下行,银行吸存压力加剧、存贷利差逐渐收窄的趋势也进一步加深。对此,已有银行开始了经营模式的转型,如田惠宇执掌下的招行正在向“轻银行”转型。

料难出现一浮到顶

这是央行今年内实施的第二次降息,与上次一样均降息25个基点。此次降息的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计算,经过此次降息,银行三个月、半年、一年、二年、三年定期存款利率将分别下调至1.85%,2.05%,2.25%,2.85%,3.5%。以一年期存款利率为例,经过上次降息,少数银行将存款利率上浮到1.3倍即3.25%;经过此次降息,如果仍有银行将存款利率上浮至1.5倍上限,则存款利率为3.375%。对于部分揽储压力较大坚持“一浮到顶”的银行来说,虽然央行一方面降息,但理论上仍有存款利率不降反升的情况。

其实,自上次降息之后,已有不少银行的存款利息不再“一浮到顶”,而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进行差异化定价。因此,从实际情况来看,银行存款利率不降反升的情况应该不会出现。央行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中也表示,由于目前存款利率“一浮到顶”的机构数量已明显减少,预计金融机构基本不会用足这一上限。

“本次调整后的存款上浮区间上限为3.375%,较调整前高出12.5个基点(bp),鉴于存款利率‘一浮到顶’银行机构数量已经减少,预计本次降息后银行存款利率不会都执行上限水平,而会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提高定价水平和定价能力。”恒丰银行战略与创新部总经理娄丽丽表示。

银行需要轻装上阵

存款利率下行,随之而来的是吸揽存款压力加剧,这也意味着银行存贷利差逐渐收窄的趋势进一步加深。上市银行2015年一季报显示,虽然股份制银行一季度净利润整体表现尚可,但银行存款增速整体放缓,甚至已有部分银行存款出现负增长,如华夏银行、浦发银行。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将扩大利率浮动区间不仅拓宽了金融机构的自主定价空间,有利于进一步锻炼金融机构的自主定价能力,也促进其加快经营模式转型并提高金融服务水平。

事实上,已有银行开始了经营模式的转型。如田惠宇执掌下的招行正在向“轻银行”转型,很重要的一项是向“轻资产”业务转型,即以较少的资本消耗来取得更大的回报。

近日,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也提出“银行也要轻装上阵”,从银行来说,外部利差的变化是不可抗力,宏观政策出台、利率政策变化,银行的经营可能就会马上出现变化。“从银行自身来看,也应作努力,如要从过去的银行重资产结构,逐渐向轻资产的经营结构转型,不那么过度依赖存贷款,发展多种盈利方式,从信贷经营大行逐步变成信用管理大行。如可提供更多样的金融服务,像财富管理、私人银行、投资银行等,延伸更广泛的业务线。”

从轻银行转型较早的招商银行来看,已经初步见到成效,在一季度资产、负债增速大幅放缓的情况下,其净利润增速不降反增。往轻资产业务方向发展或将成为商业银行转型的一个趋势,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长期来看,无风险利率会逐渐趋于下降,银行必须积极转型,如极参与中小企业业务等,借以提升银行股的估值水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