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央行调整存款基准利率 广西银行是否一浮到顶很"纠结"

南国早报  作者:廖敏  2015-05-11 08:09

[摘要] 5月10日,央行宣布,自2015年5月11日起对称降息0.25个百分点。这也是央行于2014年11月开启本轮降息周期后,第三次进行降息。央行同时决定,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

央行宣布,自2015年5月11日起对称降息0.25个百分点

“央妈”母亲节“献礼”为企业减负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廖敏

5月10日,央行宣布,自2015年5月11日起对称降息0.25个百分点。这也是央行于2014年11月开启本轮降息周期后,第三次进行降息。央行同时决定,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邕城多名金融业人士认为,央行此次降息,意在继续发挥好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进一步推动社会融资成本下行,支持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解读

降息

意在为中小企减负

在2014年11月22日和2015年3月1日,央行已经两次下调金融机构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前后相隔不到4个月。而本次降息,距离上一次降息的时间更短,在这样的背景下,此次再降息引来市场各方的更多关注。

央行有关负责人在就此次降息并推进市场利率化改革的答问中表示,此次进一步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重点就是要继续发挥好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进一步推动社会融资成本下行,支持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此次降息完全在市场预料中。”海通证券广西分公司高端客户总部业务总监邓钦华认为,经过此前的几次降息、降准操作,以及各项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实,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持续下降,市场利率明显回落,社会融资成本整体有所降低。但是,实际利率仍高于历史平均水平,中小企业的负担依旧不轻松。加之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外部需求波动较大,国内经济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这为央行继续适当使用利率工具提供了空间。

广西财经学院金融与保险学院副教授叶栋梁也表示,再次降息,其目的是用强有力措施来稳定经济增长,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同时也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稳定,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银行

是否一浮到顶有些“纠结”

此次降息的同时,央行继续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扩大,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对此,银行方面的态度如何呢?

上一次降息后,一些城商行时间就表示“一浮到顶”。而此次降息后,银行的态度就没有这么“爽快”了。截至记者10日晚10时30分发稿时,多家受访的城商行表示,“还在开会研究”。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等银行的广西分行有关负责人也表示,“会根据总行的通知对利率进行调整,但具体上幅比例目前还不清楚”。

此外,那些在上次也就是今年3月份的降息后将各档期存款利率一浮到顶的银行,此次也稍有“保留”。比如广西北部湾银行,上次降息后将各档期存款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3倍,此次则是实行“差别化上浮”,各档次存款利率的执行利率高按照1.48倍上浮。该行总行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5月11日起,该行定期存款的三个月期、半年期、一年期、二年期、三年期利率分别2.73%、2.99%、3.25%、4.03%、4.875%,5年期则依旧执行5.225%的年利率。

记者对比发现,此次降息如果存款利率按照1.5倍上限调整,定期存款的三个月期、半年期、一年期、二年期、三年期利率分别为2.775%、3.075%、3.375%、4.275%、5.25%。而上一次降息后按照1.3倍上浮后,相同档期的定期存款利率为2.73%、2.99%、3.25%、4.03%、4.875%。这也意味着,假如银行一浮到顶,实际存款利率略高于上次降息后按1.3倍上浮后的水平。

对此,南宁一家大型国有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经过多次扩大之后,利率市场化已经成为常态。实际上,各家商业银行已经根据自己的情况,来调整相应档期的存款利率了。此次存款利率上限的再次扩大,其主要考量是防止“诱导性上浮”。在目前流动性充裕,通胀率和市场利率都趋于下行,银行存贷息差进一步缩减的背景下,估计多数银行不会用足1.5倍的上限。

算账

房贷族的压力又将减一点

降息除了能让企业到银行贷款利率减负之外,还能让贷款买房购房者负担进一步降低。五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降至5.65%,对于“房奴”来说,20年期100万元房贷按照等额本息的还法,月供将减少143元。

具体来看,一位购房者贷款100万元、期限20年,下调利率后,按等额本息方式,原来每月需要还月供7107元,现在只用还6964元,每月少还143元,20年下来可省下约3.4万元;按等额本金方式,20年大约可省下2.5万元。如果贷款50万元、期限30年,按等额本息方式每月则可省下约80元。贷款压力稍稍减轻。

降息能够直接带来按揭贷款成本的降低,这能够加快购房者的积极入市。而且近期房价处于一个止跌态势,降息会促使此前部分观望的购房者改变入市策略,进而积极办理按揭贷款和购房手续。”广西社科院一名房产领域研究员认为,目前,南宁楼市出现现房增多的情况,其背后的原因就是多家房产企业都加速去库存,降息可能进一步激活房地产市场,但不见得会使得房价在短期内出现反弹

采访中,有市民提出疑问:“银行已批了贷款,但是还没放款的,现在降息了,利率如何执行?”对此,南宁一家商业银行房贷中心负责人解释说,银行批贷但未放款,遇到降息或者加息情况,银行通常都会通知客户签补充协议后,按新利率还款。

建议

理财可配置降息利好品种

降息对于普通人士的理财生活来说影响不小。不少市民表示,前两次降息后理财产品的也随之下行,此次降息他们很关心银行理财产品未来的走势。对此,理财专家们指出,应该顺势而为,善用受益于降息的投资渠道。

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国际理财师邓承毓表示,降息之后,意味着市场无风险套利的减少了,这也将使得货币基金、银行理财产品等理财渠道的下行。预计短期内,相关理财渠道的会出现下调,但是在利率市场化背景下,下调的幅度也不会很大。

降息对股市产生一定的利好,并且目前股市也处于牛市行情中,投资理财可以适当增加一些股票型基金的配置。”邓承毓表示,央行降息直接影响到投资产品,利好较大的主要有房地产、水泥建材钢铁等资产负债率较高或资金流动性压力较大的行业,相关的行业主题基金也是不错的选择。此外,降息对债券市场也是利好,市民也可以考虑配置一些债券型基金。

邓承毓说,股市和债市的风险也不可忽视,在家庭资产配置方面,稳健理财方面的投资也不可少,除了优选定存、国债,还可以选择固定类产品,风险低,投资也不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