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新装修房子污染源主要来自人造板材

重庆晨报  作者:刘波  2015-05-07 10:47

[摘要] “民生质量实验室”近日对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去年检测的109套新装房、共337份室内空气质量检测报告进行梳理。在337份检测报告中,有176份报告结果为不达标,55套被检测的新装房室内空气质量出现一个或多个项目不达标。

新房装修该用什么材料?家装污染从何而来?如何减少家装污染?

为了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民生质量实验室”近日对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去年检测的109套新装房、共337份室内空气质量检测报告进行梳理。在337份检测报告中,有176份报告结果为不达标,55套被检测的新装房室内空气质量出现一个或多个项目不达标。

我们邀请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材料中心的专家梁波,对数据进行分析,为你的新房装修提供实用的服务和提醒。

●检测说明:109套新装房全是住户委托该院进行检测,每套新装房会检测客厅、卧室厨房等多个检测点,每个检测点对应一份检测报告。

●检测项目:甲醛、苯系物(苯、甲苯、二甲苯)和TVOC。

●检测过程:检测员需先在实验室配制吸收液及活化吸附管,现场采样后,记录采样体积、环境温度和大气压力,再回实验室用技术手段算出样品浓度。完成一个检测点的检测报告,需要2天左右。

污染物分析:121个检测点超标

甲醛是具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气体,经常吸入少量甲醛,能引起慢性中毒,长期接触甲醛,可能引起鼻腔、口腔、鼻咽、咽喉、皮肤和消化道的癌症等。

176份不达标报告中,甲醛超标的占了69%,有121个检测点检出甲醛超标。不少新装房甲醛含量远远超过标准值0.10毫克/立方米,高值达到了1毫克/立方米,超标10倍。

污染源:主要来自人造板材

甲醛主要来源于各种人造板材,比如刨花板纤维板胶合板等,装修中使用的粘合剂也大多含有甲醛,比如壁纸使用的粘合剂。此外,化纤地毯、油漆涂料也含有一定量的甲醛。

防治办法:新房装好过夏天再住

判断家中甲醛是否超标,梁波给出了两个方法:一是闻闻家里是否有刺鼻气味,二是眼睛是否有灼热或不适感。

梁波特别指出,甲醛在低温时不易挥发,所以部分室内空气质量合格的新装家庭,在气温升高后,还是会面临甲醛超标的危险。因此,梁波建议,新装房好要过一个夏天后再入住,新装房过夏后,室内空气中的甲醛含量会明显降低。“要多使用环保材料,尽量不要在家里做家具。”梁波说。

TVOC:63个检测点超标

TVOC是一类化合物的总称,包括苯、甲苯、对二甲苯、间二甲苯等。TVOC会对人体产生急性损害,影响中枢神经和消化系统,严重时可损伤肝脏和造血系统。

从检测报告来看,共有63个检测点TVOC超标,其中有53个检测点只是TVOC超标,有10个检测点甲醛和TVOC均超标。

污染源:主要来自建筑材料

室内的TVOC主要是由建筑材料、室内装饰材料及生活和办公用品等散发出来的。比如砖、水泥等建筑材料,油漆涂料、纺织品等。此外,吸烟也会影响TVOC含量。

防治办法:别把家里装得太复杂

从检测情况来看,梁波总结出了TVOC超标的一个特点,那就是装修越复杂的房屋,TVOC检测越容易超标。

“尤其是一些装修得很精致、豪华的新装房,这个数值很高。”梁波说,防治TVOC有效的办法就是别把家里装得太豪华、太复杂。“尽量装得简单一些,尤其是卧室,别放太多的家具。”梁波说,检测报告中,卧室的超标占位,原因就是房屋面积小,家具却放得多。

苯系物:2个检测点超标

苯系物主要包括苯、甲苯及二甲苯等。其中苯的毒性大,长期吸入苯能导致白血病及癌症。

从检测报告数据来看,苯系物的超标情况很少见,但仍有2个检测点出现苯系物超标的情况,这两个检测点都被检出二甲苯超出标准值的0.20毫克/立方米,实测值分别是0.30毫克/立方米和0.35毫克/立方米。

污染源:主要来自涂料

室内空气中的苯系物主要来自于涂料,也就是油漆。家中如果有涂鸦墙,使用的印刷颜料也会含有苯系物,容易导致超标。

防治办法让油漆商家出质检报告。防治苯系物的方法其实很简单,那就是别用劣质油漆。

从检测的结果来看,出现苯系物超标的两套新装房,一个是使用了价格较低的小品牌涂料。一个是使用了不明品牌的清水漆来刷在家中订做的实木家具

“油漆还是要选择大品牌的比较好。”梁波说,购买油漆时,好让商家出具产品质量检测报告,重点查看产品甲醛、苯系物、TVOC的实测值。

征集令:民生质量实验室为10个家庭免费检测空气质量

新装房的空气质量是否达标?民生质量实验室帮你免费检测。从即日起至5月8日,你都可以拨打重庆晨报公众服务中心热线966966进行报名。我们将邀请市质量计量检测研究院专家,按照报名的先后顺序,对前10个家庭的新装房进行免费的室内空气质量检测。

提醒

防家装污染好办法是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用菠萝、柚子皮“吸毒”是不少人防治家装污染用的“土方”。“这是没有任何科学理论依据的。”梁波说,用这样的方法其实只是用一种味道盖住了另一种味道,污染物依然存在。

防治家装污染好的方法,是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同时,使用活性炭也是比较有效的一种方法:把活性炭放在空气不流通的地方,效果会比较明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