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广西积极打造"教育丝绸之路"

南国早报  作者:蒋晓梅  2015-04-28 08:26

[摘要] 来广西学习的东盟国家留学生,从2003年的1434人增加到2013年的8332人,广西成为全国东南亚国家留学生多的省份之一;广西有5个面向东盟的国家级培训中心和两个培训基地,从多个领域为东盟培训各类专业技术人才……近10年来,广西与东盟国家的教育合作越来越密切,一条“教育丝绸之路”正逐渐形成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广西积极打造“教育丝绸之路”

来广西学习的东盟国家留学生,从2003年的1434人增加到2013年的8332人,广西成为东南亚国家留学生多的省份之一;广西有5个面向东盟的培训中心和两个培训基地,从多个领域为东盟培训各类专业技术人才……近10年来,广西与东盟国家的教育合作越来越密切,一条“教育丝绸之路”正逐渐形成

来广西学习的东盟国家留学生

1 现象

广西成东盟学生留学地之一

转眼间,越南留学生阮氏秋草来南宁学习已经快两年。2013年,阮氏秋草在越南一所医科大学读完本科后,来到广西中医药大学继续学习中医。近两年的留学生活,让阮氏秋草成了半个“南宁通”。

其实早在2004年,阮氏秋草的哥哥就来到广西留学,先拿到中医学士学位,去年10月又拿到针灸推拿硕士学位,然后回越南工作。阮氏秋草说,哥哥计划等到广西中医药大学有博士点时,继续来广西攻读博士学位。

记者从自治区教育厅获悉,越来越多像阮氏秋草一样的东盟国家学生,选择来广西留学。近十多年来,来广西学习的东盟国家留学生增长了5倍。全区招收有东盟学生的高校达28所,来桂留学的东盟国家留学生占广西外国留学生总数80%以上。广西已成为东盟国家留学生出国留学的地之一,也成为我国东南亚国家留学生多的省份之一。

经批准,目前广西具有招收中国政府奖学金留学生资格的大学已从2004年的2所增加至6所。同时,自治区财政拨出专款设立老挝留学生奖学金、柬埔寨留学生奖学金和自治区政府东盟国家留学生奖学金。奖学金总额从2007年的每年400多万元增加到2015年的2000万元。

2 作用

东盟留学生成广西与东盟沟通桥梁

随着广西的东盟留学生越来越多,这些留学生也成为连接广西与东盟国家的纽带。他们在改善和发展本国与中国的友好关系上,不同程度发挥了作用。

5月24日~30日,越南籍华裔杨迪生将受邀到北京,参加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的“第十届世界华裔杰出青年华夏行”活动。杨迪生目前是越南华文西贡解放日报主任记者。从事媒体工作17年来,他致力于推动中越民间友好往来,曾获得越南胡志明市华人杰出青年称号。同时,他已连续11年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报道,获得中国-东盟博览会十年贡献奖。这些成就的取得,他认为得益于当年选择到广西留学。

2003年,越南要选出一些重点栽培人才到中国深造一年,杨迪生是当年胡志明市入选的人。他告诉记者,因祖籍是广东顺德,初他报了广州暨南大学。后来考虑到广西与越南接壤,今后双边贸易会有很大发展,后他重新报了广西大学新闻系。那时,越南人到中国留学,是广州、上海、北京等地,因此他选择到广西留学时,很多朋友、同事还很惊讶。现在回头看,他感觉自己当年的选择没有错。随着南宁成为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地,越南与广西的交流越来越多。由于他在广西认识很多同学、朋友,所以他每次到广西出差,工作都很顺利。

据了解,广西民族大学越南籍留学生杜氏碧云毕业回国后,曾在越南驻华大使馆工作,老挝留学生贝利在老挝驻南宁总领馆工作。广西师范大学一名印尼留学生,毕业后一直从事中国与印尼的教育文化交流工作,成为印尼高校的“中国通”和中国高校的“印尼通”,穿梭于中国和印尼多所大学之间,为中国与印尼教育合作与交流做了大量工作。

3 举措

广西优质教育资源输向东盟国家

不仅东盟留学生越来越青睐广西,近年来,广西与东盟国家的教育培训合作也越来越多,广西正在将教育资源向东盟国家辐射。

以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农职院)为例,2012年国家农业部在该院设立“中国-东盟农业培训中心”,是我国设立的3个农业培训中心之一。至今该院已为越南、老挝、缅甸等东盟国家的各级农业、科技等部门,举了68期各类农业技术及管理培训班,培训学员1300人次。

来自老挝万象市巴额县他桑村的坦沙尼,2011年到农职院参加了蔬菜种植与经营培训班。老挝有长达半年的雨季,这导致当地蔬菜在露天环境下产量有限。回到村里后,他率先建起大棚,种植有机蔬菜,并带动他桑村的村民一起进行大棚种植,令贫困的他桑村摇身一变,成了当地有名的有机蔬菜供应地。

哈密瓜在老挝有一个特别的名字,被称为“中国甜瓜”。农职院党委书记俞健告诉记者,这是因为哈密瓜本来是北方的水果,上世纪才培育出我国南方种。老挝比中国南方更热,所以当地种不出哈密瓜。2012年9月,我国农业部以农职院在老挝建设的“中老合作农业试验基地”为基础,成立了“中国-老挝合作农作物优良品种试验站”。随后,哈密瓜在老挝试种成功。不久前老挝刚举办了第二届哈密瓜节。通过品种试验站,多个适合老挝种植的优良品种在老挝落地生根。

据悉,目前广西有5个面向东盟的培训中心和两个培训基地,从多个领域为东盟培训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广西民族大学自2009年以来,已与越南中央和地方组织部门合作举办了36期越南党政干部培训班,培训人数达787人。广西师范大学和广西民族大学为越南、老挝、柬埔寨、泰国、印尼等国家培训教育官员、中小学校长和汉语教师1000多人。

4 说法

广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有传统优势

“一带一路建设,经贸无疑是重头戏,但文化应该是先遣队,而教育是文化重要的区块。”广西民族大学东盟学院陈丙先博士认为,广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有自己的传统优势。广西与东南亚地区地域相连,民族渊源很深,并且广西与东盟国家交流时间比较长,走在前列,培养了很多东盟留学生,这是广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优势。

据广西民族大学东盟学院副院长周喜梅介绍,该校东盟学院重在推动公共外交,通过各种论坛、教育交流、留学生往来,促进中国和东盟的人员互动。

据了解,广西民族大学东盟学院和广西大学中国-东盟研究院,目前承接了不少东盟方面的课题研究。这些研究,将有利于促进广西与东盟国家的交流合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