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首份银行季报出炉:民生银行净利增长5.5%

第一财经日报  2015-04-22 09:37

[摘要] 4月21日晚间,民生银行公布了2015年一季报,拉开了上市银行集中披露一季度业绩的序幕。一季报显示,民生银行(包括民生银行及其附属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3.77亿元,同比增长5.53%。这样的增速与2014年全年5.36%的净利润增速大体相当。

4月21日晚间,民生银行公布了2015年一季报,拉开了上市银行集中披露一季度业绩的序幕。

一季报显示,民生银行(包括民生银行及其附属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3.77亿元,同比增长5.53%。这样的增速与2014年全年5.36%的净利润增速大体相当。

与此同时,民生银行还召开了董事会临时会议称,计划于2015~2016年期间金融债券的发行规模由每年发行不超过500亿元人民币调整为每年发行不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此项决议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截至3月31日,民生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80%、8.82%和10.81%。这意味着,民生银行资本充足率指标满足监管要求,但中长期内仍存在补充资本的压力。

非息收入占比高达35.37%

2015年一季度,民生银行集团实现营业收入360.30亿元,增幅为15.37%;其中,实现非利息净收入128.78亿元,同比增加28.42亿元,增幅28.32%。其中,民生银行实现非利息净收入123.52亿元,在营业收入中占比达到35.37%,同比提高3.34个百分点。

一直以来,由于利率管制,银行收入严重依赖利差,做大非息收入是银行转型的一个方向。非息收入占比也由此成为考量一家银行转型程度的指标之一。对于大多数上市银行来说,非息收入占比目前普遍低于20%。民生银行的35.37%占比之高由此可见一斑。

一季报显示,截至3月末,民生银行资产总额4.017万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6亿元;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1.887万亿元,比上年末增加740亿元;吸收存款总额2.449万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53亿元。其中,个人存款5764亿元,在吸收存款总额中占比为23.78%,比上年末提高1.69个百分点。

银行业利润增速放缓

民生银行作为家公布业绩报告的银行,其一季度的利润增速、不良贷款率等核心指标走势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银行业在一季度的经营大致情况。

中信证券就在其研究报告中预计,2015年季度银行业利润增速约5%。

“规模扩张平稳,息差环比明显收缩。”对于银行业季度的运营特征,中信证券还在其报告中称,信用风险有所蔓延,拨备计提稳中有升。

以民生银行为例,2015年一季度,截至3月末,民生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22%,比上年末上升0.05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和贷款拨备率分别为180.58%和2.20%。

不过,中信证券认为,尽管如此,我们已经开始观察到一些局部的环比积极信号,譬如东部沿海(长三角)地区不良资产余额庞大但增速已经放缓等。在此基础上,我们判断行业不良率在2015年会温和上升至1.4%~1.6%,上市银行将进一步加大清收处置力度,信用成本稳中有升。

此外,在民生银行的特色战略,即小微和小区“两小”战略方面,截至3月末,民生银行小微贷款余额为4078.28亿元,比上年末增加50.92亿元;小微客户达到302.55万户,比上年末增长11.36万户。

截至3月末,投入运营的社区网点(含全功能自助银行)4900家,其中获准挂牌的社区支行达到812家,小区金融非零客户超过300万户,金融资产达到917.75亿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